人民網
人民網>>IT

1300多家中國展商亮相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

“中國‘智造’正向國際先進水平邁進”

李強  花放
2019年04月0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觀眾正在參觀投資中國展區。
  記者 李 強攝

  觀眾正在海爾展台參觀。
  記者 李 強攝

  在西門子主展區,西門子與中國凱賽合作的案例被放在顯著位置。利用玉米原料加工的生物尼龍材料和T恤衫在展台左側。
  記者 李 強攝

  展區內的電子屏幕用包括中文在內的多種語言歡迎觀眾。
  記者 李 強攝


  2019年德國漢諾威工業博覽會(工博會)3月31日晚拉開帷幕。本屆漢諾威工博會以“融合的工業——工業智能”為主題,重點關注“工業4.0”、智能工廠、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人機協作、能源智能網絡等,共吸引來自全球75個國家和地區的6500家參展商,其中,中國展商數量超過1300家,僅次於東道主德國,中國“智造”正向國際先進水平邁進。

  漢諾威工博會創立於1947年,現每年舉辦一屆,今年首次搭建大型5G測試平台,多樣化的工業應用將在一個真實的5G網絡環境中得到展示。本屆工博會將持續至4月5日,參觀人數預計超過22萬。德國總理默克爾在開幕式上表示,漢諾威工業博覽會見証著機器和數字、人工智能、信息技術之間的相互融合,在全球一直保持領先地位。

  “5G對未來工業的改變是革命性的”

  作為亮點之一,今年工博會現場專門設置了5G展館,主辦方在諾基亞和高通的支持下,搭建了一個真實有效的5G網絡空間,現場展示了8項通過5G連接的具體案例,包括通過5G網絡管理和控制的工業機器人,以及基於5G網絡的模擬汽車生產車間等。

  德意志會展集團科技學院總經理托馬斯·裡爾克表示,“5G對未來工業的改變是革命性的。”在5G環境下,機器可以相互“交流”。在5G展館裡,機器臂不停地來回擺動作業,但不同的是,它們是通過5G網絡接收指令,而不是傳統的電纜。5G意味著信息量提高了上千倍,相關性能也提高了上百倍,通過5G可以同時實現處理、捆綁以及控制海量信息。

  來自德國蔡司公司的莫德裡希也在展台前演示公司的設備:機器臂通過攝像頭,用藍色脈沖光線探測金屬部件,通過傳感器創造出點雲。這些點雲包含數百個質量參數,在5G環境下,參數可以被實時收集並評定,這不僅能夠管控產品質量,也能夠監控生產過程,如果產品損壞或者運行不准確,便能被實時識別。

  作為德國工業巨頭,西門子集團再度成為單體規模最大的參展商,位於9號館的主展位長達126米,在總面積超過4000平方米的展區,展示了數字化企業產品組合的眾多新內容,旨在實現離散和流程工業下一階段的數字化轉型。

  西門子公司管委會成員兼數字化工業集團首席執行官何睿祺對記者表示:“通過將尖端技術融入我們的產品組合,西門子能夠幫助工業企業利用全新的、更為廣泛的方式從快速增長的數據中獲益。利用人工智能、邊緣計算和增材制造等技術,我們正在為工業的未來發展鋪平道路。”

  “中國展商數量僅次於東道主德國”

  據工博會主辦方官員介紹,“本屆工博會的海外展商比例約60%,其中,中國展商數量僅次於東道主德國。”

  在6號館正中央,海爾的COSMOPlat平台展位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這已經是COSMOPlat第三年參加漢諾威工博會。與傳統智能制造不同的是,如今的COSMOPlat已孕育出農業、建陶、房車等15類行業生態子平台,此次參展帶來了28個應用場景及179項解決方案。

  在農業展示板塊,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工業互聯網平台如何應用於農業領域,如為大蒜產業賦能。山東金鄉是著名的大蒜產地,每年都有鮮蒜和大蒜制成品出口歐盟國家。但傳統農戶經營往往靠天吃飯,在供需信息、庫存管理、品牌價值以及產品深加工方面都存在不足,加上歐洲客戶對種植環境、產品質量也有更高要求,當地蒜農常常增產不增收。

  COSMOPlat可以將上述所有環節整合至農業生態平台內,歐洲用戶從下訂單開始,可以全程跟蹤產品的生長、倉儲、深加工和物流運輸,農戶也可以提升種植管理水平,直接對接買家,合理配置庫存,降低交易成本。目前海爾在山東金鄉打造了1000畝大蒜示范基地,以大規模定制模式,為用戶定制健康解決方案,蒜農已實現每畝增收520元。

  海爾家電產業集團副總裁陳錄城對記者介紹說,COSMOPlat可以為用戶提供跨行業、跨領域生態賦能和大規模定制社會化服務,助推企業轉型升級,目前已在20個國家復制推廣。

  海爾展區旁的華為公司展台同樣格外顯眼。4月1日下午,華為發布了Atlas智能計算平台,發布廳內座無虛席。Atlas是華為全棧人工智能解決方案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將推動人工智能未來擁有最高的運算性能。基於華為的昇騰310芯片以及異構計算部分,Atlas系統可以降低人工智能在應用方面的入門要求,並使採用針對企業的人工智能服務及其快速發展成為可能。此外,華為還推介了5G LampSite系列產品,它可以使5G與智能制造相結合。

  “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這裡投資興業”

  作為今年西門子展台的亮點之一,巨幅的“玉米T恤”廣告被豎立在漢諾威會展中心的顯著位置。西門子與來自中國的凱賽生物產業有限公司(凱賽)合作,將玉米制成了T恤衫,減少碳排放。西門子與凱賽的合作,也作為西門子數字化工廠的案例,在主展台顯著位置推出。

  相比傳統化石原料合成,凱賽使用玉米澱粉制造生物基聚酰胺(俗稱尼龍),產品性能更優,也更加環保。但生物合成過程和工藝復雜,有諸多難以控制的變量,常常影響產出效率和產品質量,影響市場競爭力。西門子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赫爾曼對記者介紹,借助西門子的數字化工廠技術,凱賽成功地克服了將實驗室取得的成果復制轉移到大規模生產中面臨的主要挑戰,從而實現了高效生產,縮短了產品上市時間,並且提高了研發合格率。目前,雙方已攜手在新疆烏蘇建立了數字化生產基地,預計將使烏蘇基地實現年產10萬噸生物基聚酰胺的目標。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航天科工)今年攜47項新技術和新產品第三次亮相漢諾威工博會。繼2017年7月與德國西門子公司簽署工業互聯網與智能制造戰略合作協議后,航天科工在今年展會上展示中德兩公司最新合作成果,一個高度工業互聯、具備智能算法包、集成設計和生產雙重需求,並能實現多品種小批量柔性自動化生產的電連接器工廠樣板間。

  該公司副總經理魏毅寅介紹,“從智能制造的角度看,中國企業的智能制造水平總體還需要繼續努力。從技術本身來說,中國企業做的一些工業機器人、智能生產線,進步很快,中國‘智造’正向國際先進水平邁進。”

  本屆工博會期間,2019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論壇4月1日在漢諾威會展中心舉行。中國商務部投資促進事務局副局長李勇在論壇上表示,德國企業在高新技術、傳統制造、汽車、節能環保等領域優勢明顯,而中國經濟長期穩定增長,消費市場龐大,制造業產業鏈完備,自主研發實力不斷增強,社會物流效率不斷提高。這為兩國投資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工博會搭台,中德合作成果也得到德國地方政府的肯定。漢諾威所在的德國下薩克森州州長斯特凡·魏爾在中德工業城市聯盟全體會議的致辭中表示,“下薩克森州與中國安徽省早已經是友好省州,希望通過中德城市聯盟的平台有更多中國城市和企業與下薩克森州開展合作,歡迎更多中國企業來這裡投資興業。”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16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