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自主創新提升競爭力

烽火通信:用“芯”下好先手棋

本報記者  李  翔
2019年04月03日07: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服務器,收發著你每次的手機滑動指令﹔系統設備,綠燈24小時閃爍隻為保障你“時刻在線”﹔光纖,一條條語音信息在地底飛馳而過﹔光貓,數字化浪潮從這裡進入你家……

“最大限度挖掘數字連接價值,造福人類。”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這樣一支生產信息和通信設備、提供現代社會數字連接服務的骨干力量。

中國第一根光纖從這裡拉出,推動中國進入光纖通信時代。如今,它是業界唯一可提供光傳輸+光接入+光纖光纜全套解決方案的企業,光通信業務全球排名前5,每年生產的光纖可繞地球1000圈。

拉出中國第一根光纖

時光回溯到上世紀70年代,正在武漢郵電學校(武漢郵電科學研究院前身)當老師的趙梓森,一次偶然的機會,得知美國在研究光纖通信:“光通信優點是帶寬大,電通信帶寬最多1個G,而光通信是它的千倍萬倍啊!”

“電話電話,通信當然靠電。用玻璃絲打電話,那是天方夜譚。”武漢郵科院原高級工程師唐仁杰回憶,“那時大家都知道電通信,用玻璃絲打電話聽起來不可想象。”一開始,趙梓森申報的該項目因為客觀條件限制一度面臨很大困難,他就在武漢郵科院一處偏僻的角落搭建了簡易實驗室,開始了一次又一次的試錯。

功夫不負有心人。1976年3月,趙梓森團隊拉出一根17米長的玻璃細絲,這是中國第一根石英光纖。1978年,他們的光纖通信項目被列為國家級重點項目。1979年,他們拉出中國第一根具有實用價值的低損耗光纖,拉開了中國光纖通信事業序幕。1981年,中國第一條實用化的光纖通信線路開通,中國進入光纖數字化通信時代。

我國光纖通信技術不斷進步,但由於科研與產業脫節,許多技術商用化水平遠落后於發達國家。

1999年,武漢郵科院在行業率先開展企業化轉制,創立了烽火通信。

參與制定國際電信標准,實現中國企業在制定國際電信技術標准的零突破﹔生產全球首個能實現不同廠家設備互聯互通和統一網絡管理的光網絡﹔填補我國寬帶綜合接入領域的空白……

近20年來,一項又一項領先成果,見証著烽火通信從小到大,由弱變強,走出了一條科研院所轉制、依靠自主創新的發展之路。

“人才+科技”雙輪驅動

進入21世紀,隨著國外光纖大量涌入,光纖光纜產業迎來“寒冬”。“2004年,國內光纜產能達4000多萬芯公裡,約為市場需求的3倍。企業從原來的200多家隻剩下70多家。”談到那段艱難日子,烽火通信副總裁藍海記憶猶新。

烽火通信痛定思痛,開始了變革:裁員降薪,全員定編、定崗、定薪。

領導帶頭簽訂勞動合同,率先轉變身份﹔打破事業單位“鐵飯碗”,實行全員勞動合同制﹔實行中層干部兩年一聘,聘期結束重新競聘上崗,干部輪崗率達20%以上……

“幸虧有了那次改革,讓我們打破了國企‘鐵飯碗’。沒有優質客戶,沒有打得出去的產品,沒有核心競爭力,公司將無法生存。”烽火通信線纜產出線工會主席張利萍說。

烽火通信積極推進光通信全產業鏈的技術創新,著眼技術發展趨勢和產業變革規律,強化引進消化吸收、系統集成和原始創新能力,打造企業核心技術競爭力。

“烽火每年拿出總收入的10%,研發企業獨有的核心技術。目前,我們的產品和方案研發人員超過35%,科研成果轉化率保持在90%以上。”藍海說。

在維持光通信主業品牌與市場領先地位的同時,烽火通信近年不斷開拓通信終端、信息化市場、應用軟件、技術服務等關聯領域。面向行業、政企、家庭以及個人等客戶進行新業務布局,初步形成了多元化的集群化發展新格局。

憑著過硬的產品質量,烽火通信成功地將擁有自主品牌和創新技術的信息通信系列產品打入海外市場。

共創5G智慧生活

“4G改變生活,5G改變社會,實現‘萬物互聯’。”烽火通信副總裁范志文介紹說,在5G時代,網速更快只是基本要求,人們期待已久的虛擬現實、物聯網、自動駕駛等“未來支票”都將“變現”。5G將支撐遠程醫療、車聯網、大數據、雲計算、智能家居、無人機等多個行業的飛速發展。

搶抓機遇,就必須下好先手棋。為此,烽火通信提出了“用‘芯’、筑‘網’、興‘業’”的發展思路。

“十三五”規劃實施以來,烽火通信較早啟動了5G承載網技術的研究,發布了聚焦於5G承載的FitHaul全新承載解決方案,提出“泛在、超寬、極簡、隨需”的建網理念,並在2018年進一步推出了面向5G的雲化網絡解決方案,與物理承載網一起構成了支撐運營商5G新增長乃至轉型成功的平台。

烽火通信積極推進產業轉型,構建開放的、可擴展、可盈利、可持續的健康雲生態體系。旗下的楚天雲項目也已成為華中首個開放生態建設的政府雲中心。

搭乘“一帶一路”快車,烽火通信目前已在“一帶一路”沿線形成9個片區銷售中心和區域技術服務中心,覆蓋30多個國家和地區,並擁有南亞、北非等產業基地,產品銷往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14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