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6.4萬個教學點實現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

一根網線串起城鄉課堂

 丁雅誦
2019年04月03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遠程教育、數字資源、網上“晒課”、名師“會診”……越來越多的優質教育資源走進農村課堂。信息化建設作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推進器”,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為農村教育突破時空限制、充分利用資源,實現高質量發展插上翅膀。

  

  在祖國最南端的海南省三沙市,一根網線、一台多媒體一體機、一個攝像頭,讓永興學校的孩子們可以和海口市濱海第九小學的學生一起上課。

  “學校引入了語文繪本課、國學經典誦讀課、數學課、音樂課等遠程教育同步課堂。”永興學校老師張利說,“這樣的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師資短缺的問題,也讓海島上的孩子們享受到省會學校的優質教育。”

  教育信息化以較低的成本,將優質數字教育資源便捷、高效地向農村和邊遠地區擴散,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可以說,要讓每個鄉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質量的教育,教育信息化是一條有效路徑。

  從25%到96%

  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大大提升

  學

  遠程教育、數字資源成為“好幫手”

  從過去的一窮二白,到現在教學條件的步步升級,在甘肅天祝藏族自治縣抓喜秀龍鄉代乾教學點干了20多年的藏族老師張拉毛東智感受很深。張拉毛東智需要負責教全校的音樂課,可是他隻會幾首校園歌曲,這一度讓他很為難。“好在有了遠程教育數字資源這個‘好幫手’。”張拉毛東智說:“自從教學點上安裝了數字教學的設備,我隻需要打開資源平台,就能調出各種新歌。學生們跟著電腦伴奏,學起來更快,唱歌也不走樣了。”

  作為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的“推進器”,教育信息化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推進以“三通兩平台”為核心的教育信息化建設,順利完成“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全國中小學互聯網接入率從25%上升到96%﹔多媒體教室比例從不到40%增加到92%﹔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已接入上線平台73個,其中省級平台19個、市級平台28個、區縣級平台26個。

  “各級政府高度重視學校信息化建設,積極探索‘互聯網+教育’深度融合,推動實現優質教育資源的開放與共享。如今,農村學生也和城市學生一樣,通過互聯網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享受著互聯網教育帶來的紅利。”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中國教育衛星寬帶傳輸網直接服務近1億農村中小學師生,全國6.4萬個教學點實現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解決了400多萬邊遠貧困地區教學點學生因師資短缺而開不齊、開不好課的問題。

  1290多萬堂

  “網上”晒課活動得到積極響應

  教

  農村教師錄制課堂,在線接受專家“會診”

  提升農村、邊遠、貧困、民族等地區的教育水平,歸根到底要靠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

  2012年底,國家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上線運行,面向全國教育機構、師生和家長,通過互聯網提供優質數字教育資源服務和實名制網絡學習空間。截至2017年5月底,平台提供1900余萬條基礎教育資源的檢索和下載,內容覆蓋1—12年級共計772個學科版本教材,且所有資源全部免費向廣大中小學開放。

  2014年起,平台開展“一師一優課、一課一名師”活動,面向全國所有具備網絡和多媒體教學條件的中小學校各年級各學科教師,開展網上“晒課”與“優課”評選。

  教育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去年9月,全國中小學教師共有1400萬余人次報名參加活動,共計晒課1290多萬堂,推出省級“優課”近17.5萬堂,部級“優課”近6萬堂,生成性資源達2800多萬條,累計獨立訪客數達1.7億。

  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十三五”規劃提出,要積極推進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著力加強“名師課堂”“名校網絡課堂”“專遞課堂”“在線開放課程”等信息化教育教學和教師教研新模式的探索與推廣。目前,不少學校、社會企業等也參與到這項工作中來。

  華南師范大學發揮師范學校服務基礎教育的作用,為教師搭建起網絡職后培訓平台。平台上,大學教授、教研人員和一線名師組成工作坊,每個工作坊可為300名教師提供培訓。平台還專門設立了鄉村教師課堂遠程診斷中心,農村教師可以利用手機直播課堂備課,也可以用手機錄制自己的課堂接受專家和名師的“會診”,促進了當地教育的“造血”功能。

  騰訊公司去年暑假期間為雄安新區的700多名專兼職藝術教師開展了藝術特訓。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教授、名師們圍繞線上課程與實際教學如何良好互動,為當地教師提供了切實可行的教學方法。

  100個樣本區

  教育信息化整體推進

  育

  培育典型,為實現學校100%入網探索路徑

  在內蒙古赤峰,所有農村牧區中小學都實現了同頻互動課堂系統全覆蓋,傳統的教學指令和教學方式變得智能化、數字化,教學效率得到大幅提高﹔在湖南懷化,教育教學資源“雲覆蓋工程”和“農村中小學網絡聯校建設工程”,將村小、教學點信息化建設與應用情況納入本級相關部門績效考核指標﹔在西藏,基於信息技術環境下的集體備課、講課、數字化仿真實驗、微課,成為特色教學模式……教育信息化在農村邊遠貧困地區學校加速推進。

  事實上,無論是加強農村學校網絡教學環境建設,還是提高鄉村教師互聯網素質與能力,根本目的在於提升農村地區的整體教育質量。

  2018年4月,《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發布,提出要認定百個典型區域,通過推薦遴選典型區域,培育一系列教育信息化整體推進的樣本區,探索在發達地區、欠發達地區利用信息化優化教育供給的典型路徑。

  《計劃》提出要推進寬帶衛星聯校試點行動,與中國衛通聯合在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雲南昭通市、四川涼山彝族自治州各選擇1個縣開展試點,免費安裝“中星16號”衛星設備並連通網絡,開展信息化教學和教研,為攻克邊遠山區、海島等自然條件特殊地區學校聯網問題,實現全部學校100%接入互聯網探索路徑。

  “信息化關鍵在於‘化’字,就是通過將信息技術引入教與學的全方位和全過程,實現以信息化引領教育創新,推進城鄉教育均衡發展。”西安電子科技大學校長楊宗凱表示,在信息技術導入教育的初期階段,主要是創新教學環境和內容﹔隨著應用的不斷深入,信息技術將逐步引發教育深層的系統性變革,開始影響教育的理念、模式等。信息技術創新教育逐步從手段層面深入到體系層面。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3日 08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