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信息技術為產業轉型升級添薪續力

譚英雙
2019年04月02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加快建設制造強國,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推動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要求,加強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攻關期,迫切需要信息技術添薪續力,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新模式、新路徑。

  信息技術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動能。信息技術深刻改變著傳統產業生產經營方式,以較低成本拉長產業鏈、補強創新鏈、延伸價值鏈,推動產業向“微笑曲線”兩端延伸,為技術創新、產品創新、標准創新、組織和營銷方式創新提供了新動能,為企業優化資源配置提供了新平台。近年來,我國信息技術快速發展,但一些核心技術仍然受制於人,一些關鍵設備依然依賴進口。更好發揮信息技術對產業轉型升級的驅動作用,應加大研發投入,努力實現核心技術和關鍵設備自主可控﹔鼓勵協同創新,引導企業加強產業鏈深度合作,協同推進核心技術突破和成果轉化。

  信息技術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模式。傳統的企業生產經營,相關決策更多依靠企業管理者的經驗、直覺和魄力。信息技術正在改變這種狀態,使企業不僅可以精准掌握當前的市場需求,還可以預測未來的市場走向﹔不僅可以小批量生產,還可以做到私人定制。信息技術有利於實現要素互聯互通和系統集成、資源優化整合和高效配置、生產經營決策精准高效﹔可以建立聯通高效的合作平台和智能終端,大大簡化信息傳遞過程,使產業結構更加扁平化、產品種類更加多樣化、管理服務更加智能化。利用信息技術構建產業發展新模式,需要重新定義地理邊界、產業邊界、商業邏輯和商業模式,加強預測監測,注重生產多品種、小批量、高質量、低消耗的產品﹔建立開放共享平台,強化數字資源深度挖掘,實現跨層級、跨部門的數字資源整合,打造共建共享的數據生態。

  信息技術為產業轉型升級提供新路徑。運用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技術對產業鏈進行改造,可以實現精准感知、在線處理、智能決策和科學管理,有助於突破產業發展的瓶頸制約,為產業信息化、智能化提供更加精細、高效的路徑,推進技術集成與商業模式創新,打造智能產業集群。為此,要充分利用信息技術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通過建設智能園區、數字工廠、數字車間等,促進產業加速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發展,著力培育智能工業、智能農業、智能物流、智慧醫療、智慧交通等。同時,聚焦行政管理、民生服務、公共產品等,促進信息技術廣泛應用,讓人民群眾擁抱智能時代、參與智慧經濟、共享智慧生活,從而為產業轉型升級營造良好環境。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重慶大學分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4月02日 09 版)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