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節能補貼新政落地 家電市場迎來7000億“藍海”

姚翀
2019年03月29日08:1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粵企布局新一輪 家電“以舊換新”

  3月,多家企業密集推出綠色智能產品及解決方案,平台商則拿出“真金白銀”補貼吸引消費者。這規模宏大的“自我提振”,看起來似乎比“家電補貼2.0”的因城落地要快得多。

  蘇寧全國范圍內推“以舊換新”

  近日,蘇寧在廣州啟動“全民煥新節”,隨后將在全國范圍內,拿出10億元,通過以舊換新的方式,直接補貼消費者,刺激家電、數碼消費。

  蘇寧發布了《家電、手機以舊換新辦法》,該辦法規定,舊家電、手機、電腦等均可參與以舊換新,可享受到舊機補貼(現金)、新機券和分期免息券等三重補貼。

  相比以往,此次以舊換新補貼力度有了很大提升。回收舊電器,電視最高可達1600元,手機最高8000元。而購買新機時,消費者也可獲贈額外的新機券和分期免息券。

  值得注意的是,為了推動以舊換新辦法,蘇寧還規范了該模式的服務:舊家電將安排專業人員免費拆卸搬運,好壞都收﹔手機回收除了順豐免費上門外,針對消費者最關心的相關信息泄露等問題,還安排了舊手機隱私清除等服務。

  蘇寧易購廣州大區副總經理孔祥建向記者表示,此次加大力度推行以舊換新,既是為刺激春季以及延長的五一假期消費,更是響應國家的家電消費新政。

  “家電補貼2.0”落地不一

  今年1月29日,國家發改委等10部委聯合印發的《進一步優化供給推動消費平穩增長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實施方案(2019年)》。該方案提出,要鼓勵支持綠色、智能家電銷售,促進家電產品更新換代。對此,國家發改委綜合司相關人士表示,將採用財政補貼等方式推廣高效節能智能產品。

  此次國家層面的刺激計劃被業內稱之為“家電補貼2.0”。“家電補貼1.0”政策則要追溯到9年前,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國內家電行業也面臨巨大的壓力,空調、冰箱、洗衣機連續出現同比銷售負增長的局面。從2008年底開始,我國著手實施家電補貼政策,在2009年至2012年期間曾接連出台家電下鄉、以舊換新補貼、節能產品補貼等多項消費補貼政策,極大刺激了家電消費市場,4年內補貼金額接近900億元,全國累計銷售家電下鄉產品2.93億台,實現銷售額7071億元。

  記者注意到,與10年前有所不同,此次“家電補貼2.0”因城施策,不同區域或者城市的響應以北京市最快。其已推出新一輪為期3年的節能減排促消費政策,並於2月1日正式實施,其主要按照家電產品能效等級進行補貼。按照政策,對符合條件的消費者購買使用電視機、電冰箱、洗衣機、空調等15類節能減排商品給予單件最高800元的資金補貼,其中高效節能的智能產品補貼更高。

  除了北京,浙江正制定具體實施計劃,認真落實國家家電下鄉支持政策,同時也在積極研究浙江相關配套政策﹔湖南則已起草落實舉措,現正征求各相關部門意見,將根據湖南消費發展實際適時出台﹔另外,河北、江蘇等地也正研究促消費具體舉措。

  能否真正刺激供給和消費?

  目前,在家電電子信息領域,中國綠色、高效、智能產品的市場佔比還不高。家電行業分析師劉步塵認為,如果說“家電補貼1.0”政策側重於家電普及性消費,新政策則更加注重調結構,順勢而為推動家電消費升級,把推動家電產業轉型升級同滿足居民高品質家電需求更好結合起來。

  南方日報記者注意到,在供給端,制造業企業正積極向推出綠色、智能家電的主線靠攏。在本周的市場年會展示上,格蘭仕推出的500L無霜智能保鮮冰箱,其定價僅1998元,相當於市場上同類配置產品售價的一半。

  格蘭仕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格蘭仕定位“國民家電”品牌,以性價比為主導,致力智能廚電解決方案的推廣,類似這樣的智能冰箱正成為智能廚房的入口,連接微蒸烤一體機、蒸烤爐等復合型產品。

  美的則在本月推出集團首個互聯家電品牌“布谷BUGU”。美的集團中央研究院副院長徐成茂博士表示,美的一方面擁有“制造業知識、軟件、硬件”三位一體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能夠通過多品種、小批量、個性化的柔性制造,服務於“布谷BUGU”的用戶共創機制﹔另一方面,美的目前是首家通過中國首個Wi-Fi智能家電測試標准的家電企業,也聯合阿裡等企業致力提升智能家居的連接與使用體驗。

  同樣在這個春天與新品牌攜手亮相的還有老板電器。其推出智能廚房小家電品牌“火雞”,以智能廚房小家電為核心,打造年輕化的廚電品牌,拓展智能廚電領域。目前主打的綠色智能產品包括消毒刀架、溫感電磁爐等。

  針對目前市場上智能家電產品單一化、零散化分布的特征,格力電器在智能家居領域推出自主的集成化智慧系統——格力零碳健康家。據格力技術人員介紹,格力零碳健康家以光伏直流驅動智能產品為依托,可實現全屋生態智能化管理。TCL則在這個春天開始主推其智能終端業務群。“我們推出全場景AI以及以‘AI×IoT(物聯網)’為核心的‘4T’場景化產品矩陣(即T-HOME(夢想之家)、T-LIFE(美麗人生)、T-LODGE(時光驛站)和T-PARK(智慧園區),這也是我們深化從全球家電第一陣營向全球領先的智能科技公司轉型的標志。”TCL智能終端業務群CEO王成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專訪時介紹。

  據悉,2018年家電消費佔限額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位列第5位。總量上看,中國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家電生產和銷售大國,2017年,空調、冰箱、洗衣機、平板電視的內銷量約為2.3億台,銷售額接近8000億元。但從結構上看,中國綠色、高效、智能產品的市場佔比還不高。新政預期在2019-2021年期間,增加1.5億台高效節能智能家電的銷售,拉動消費約7000億元。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