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廚房設備既拼“顏值”也比品質

王軼辰
2019年03月29日08:0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廚房設備既拼“顏值”也比品質

  國內整體廚房設備市場的增長空間非常大,企業需要加強質量管理和創新能力,既要重視設計,又要增強產品品質

  近年來,伴隨消費升級,國內廚具需求大幅增長,我國整體廚房產業步入黃金發展期。但自2018年以來,受房地產市場下行等因素影響,行業增長速度暫時放緩,競爭加劇。

  在近日由中國五金制品協會舉辦的整體廚房行業質量品牌提升行動啟動儀式上,專家表示,以當前市場增速來看,國內整體廚房設備市場增長空間非常大,企業需要加強質量管理和創新能力,推出更多符合消費者需求的高質量產品,既要重視設計,又要增強產品品質。

  據了解,目前我國每年新建住宅大約在10億平方米左右,國內整體廚房設備市場擁有超1300億元的市場規模,而且每年還在以15%的速度增長。在出口方面,海關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廚房設備行業出口額為24.18億美元,同比增長5.44%。根據測算,我國的廚房設備擁有量相當可觀,行業前景廣闊。

  作為民生消費的重要領域,家用廚房設備不僅是消費熱點領域,也是消費者關注和投訴最多的領域之一。“整體廚房提升品牌質量須加強質量管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質量發展局副局長王海東表示,不同於一般的制造業,整體廚房所有生產經營過程往往更加注重設計,更強調個性化需求,但很多企業在營銷方面花費的精力比較多,在生產制造環節花的精力較少。行業未來面臨的競爭一定是質量的競爭,企業必須加強質量管理。

  產品質量是企業競爭力的根本保障,在此基礎上還需要開發更符合市場需求的產品。“當前,整個市場處於下行狀態,在這種情況下需要思考的問題是什麼樣的產品才適合中國消費者的需要。”北京中怡康時代市場研究公司品牌中心總經理左延鵲說,經過調研發現,隨著消費升級,四五千元以上的高端產品,包括高端抽油煙機、灶具、熱水器的市場份額正逐年提升。同時,淨水器、洗碗機等一些滿足消費者新需求且市場佔有率不高的新產品受到市場歡迎。

  廚房設備的門檻雖然較低,但市場卻非常復雜。由於餐飲文化不同,東西方烹飪方式差異較大,企業不可能靠一套產品打天下。廈門金牌廚櫃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總監林建旋認為,要了解中國人在廚房中如何烹飪,廚房設備的操作和特點是不是符合東方人身材,需要從設計和用戶體驗的最前端來解決質量問題。

  在九牧集團董事長林孝發看來,企業一定要從傳統制造業進入智能制造業才能有新的發展。轉型不僅在於信息化、自動化、智能化,更需要在科技、節能、環保、高效上發力。

  值得注意的是,從2018年開始,隨著廚電、櫥櫃產品融合發展,整個行業開始從賣產品向賣服務、賣解決方案轉型。同時,產品渠道也在發生變化,居然之家引入了廚電和家電,蘇寧、國美開始有意設置家居賣場的陳列方式,線上線下全方位融合尚有許多探索空間。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