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家電業上下游聯手“掘金”

周 雷
2019年03月29日08:0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家電業上下游聯手“掘金”

  近日,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在上海開幕,參觀者在一組油煙機和灶具展品前駐足觀看。 新華社記者 方 喆攝

  在當前市場重重壓力下,家電業開始在產業鏈融合發展上尋找新的增長點。作為市場發展的迫切需要,家電產業鏈上下游合作變得尤為關鍵。上游供應商更多地向下游滲透,往往不是單一提供某一款產品,下游整機生產企業不斷向上游延伸,不斷拓展關鍵零部件和核心技術,上下游企業不斷融合協作,一起探索新時代家電產業深化創新的各種可能性——

  當前,面對市場下行壓力,家電業賺錢並不容易。下游整機廠的日子不好過,直接影響到上游供應商的經營狀況。家電產業鏈上的企業應該如何攜手掘金、共同突圍?

  近日,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指導、《電器》雜志社主辦的第五屆中國家電產業鏈大會(簡稱產業鏈大會),組織上下游企業及相關機構展開深入研討,試圖找尋家電產業上下游合作共贏的答案。

  產業鏈正逢變革期

  “中國家電制造有規模、有市場、有活力。但也要看到,與世界頂尖家電制造相比,中國家電制造依然欠缺對技術的探索、對品質的苛求,以及對品牌形象的呵護。”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副理事長王雷說。

  在王雷看來,中國家電產業邁入新的發展階段,要強調“深化創新”。“深”字實際上是在提醒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摒棄浮躁潛心鑽研,厚積薄發。家電產業鏈上游正在煥發蓬勃活力,與整機廠的通力協作必須上升到戰略高度。產業鏈上下游企業應客觀分析已經取得的成績和遇到的問題,探索新時代家電產業深化創新的各種可能性。

  “產業鏈上下游融合,變得越來越重要。”作為整機生產企業代表,海信家電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劉文忠表示,家電產業鏈創新已經在上下游企業協同合作、共謀發展方面有突出表現。上游企業更多地向下游延伸,供應商往往不是單一提供某一款產品,更多的是提供模塊化、一體化解決方案。同時,整機生產企業不斷向上游延伸,不斷拓展零部件和核心技術,尋求商業模式創新。所有這些創新,都充分體現出融合、協作和整合態勢。

  “家電產業鏈正在發生大變革。”作為產業鏈大會主辦方負責人,《電器》雜志社主編陳莉發現了產業鏈變革的新動向。一是在市場壓力下,要求產業鏈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二是來自其他行業先進經驗和原材料將會給家電產業鏈變革帶來全新的可能性。

  龍頭企業率先出擊

  產業鏈上的龍頭企業對於帶動家電行業創新升級,具有牽一發而動全身的作用。因此,更需要認清方向,攥緊拳頭,在核心領域和關鍵環節尋求突破。

  家電行業的整體發展趨勢直接關系到核心供應商的發展。作為白電上游龍頭企業,GMCC&Welling在壓縮機、電機兩大家電核心零部件領域具有重要地位。為下好先手棋,GMCC&Welling對全球白電產品發展趨勢作了研究分析,總結出五大趨勢,分別是智能化、高端化、高效與集成、細分市場與個性化、健康與環保。

  空調是家電中耗電大戶,如何提升能效始終是該品類的重要課題。GMCC壓縮機研究院院長徐浩分享了GMCC獨立壓縮技術助力空調行業能效躍升的案例。“為提升空調能效,企業從制冷原理循環最基礎的理論分析入手,提出獨立壓縮技術,壓縮機結合空調器系統循環協同優化,實現了能效大幅突破。”徐浩表示,無論在嚴寒還是酷熱等惡劣工況下,獨立壓縮的壓縮機均能為空調帶來顯著的能效提升效果。

  時下,消費者更注重品質生活享受,一些白電發出的噪聲讓用戶越來越不能忍受。對此,安聲科技積極推動使用主動降噪技術解決白電噪聲較大問題。北京安聲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劉益帆介紹說,主動降噪的原理是用喇叭發出和噪聲相反的聲波,抵消噪聲達到安靜的效果。

  據了解,目前全球擁有空間場主動降噪技術的公司為數不多,安聲科技獨有的創新主動降噪技術突破了高頻限制,在降噪覆蓋頻率上能做到2600Hz。該公司投入研發主動降噪專用芯片,大幅度降低了主動降噪這一“貴族”技術的使用門檻,用一顆制造安靜的芯片助力家電產業的創新升級。

  創新兼顧深度廣度

  與會者普遍認為,推動家電行業發展除了產品創新、技術創新,還需要管理理念、合作模式以及跨界融合創新。王雷表示:“創新課題的深化和創新思路的開拓同樣重要,有深度又有廣度的創新才是中國家電制造發展壯大的源源動力,也是中國家電制造在世界舞台上博得領先地位需要不斷強化的‘軟實力’。”

  事實上,家電業已經在協同發力方面開展了有益探索。去年,在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指導下,由《電器》雜志與安徽萬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發起,由13家在制冷家電行業具有一定技術優勢的中韓企業組成了制冷行業供應商生態圈(簡稱SERI)。SERI將傳統配套模式下處於“孤島”的各零配件“聯結”起來,為世界一流制冷主機廠商提供更具價值的集成服務。

  在本次會議上,該生態圈的工作進展受到廣泛關注。“SERI中長期工作目標是成為家電行業零部件供應商技術認証商標,形成一個由技術融合、優質客戶、模塊化產品及相關知識產權構成的技術生態。”SERI運營總工程師許進表示,通過與各主機廠商交流,SERI在核心技術上響應產業升級需求,並從6個方面輸出模塊化設計方案。

  據悉,SERI計劃於2020年成員發展到30家,滿足30個細分領域的模塊化技術需求,打造一個技術類別完備的創新平台。

  此外,新工具、新方法的運用也讓一些家電企業嘗到了甜頭。作為對標創新中心的科理創智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DFMA在中國的獨家合作伙伴。該公司高級咨詢顧問張劍杰表示,突破傳統才能引領創新,從產品研發源頭降低成本已在多個行業得到驗証,DFMA作為源自美國的一套結構化、流程化全新設計方法論及工具,幫助眾多世界500強企業大幅度降低了成本。

  資料顯示,自2013年起,美的集團多個事業部運用DFMA方法做了多款產品的降本及創新設計,平均成本降幅10%以上,生產效率提升15%以上。2018年,方太對旗下吸油煙機提出降本需求,通過DFMA再設計方案輸出,裝配時間縮短23%,零件數下降26.7%,總成本減少7.2%。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