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自媒體要“嗨”得正(網上中國)

張一琪
2019年03月29日07: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自媒體要“嗨”得正(網上中國)

  2018年10月20日起,國家網信辦對自媒體賬號開展集中清理整治專項行動。

  資料圖片

  小張的微信裡關注了幾十個公眾號,每天每個時段都在更新,有的是播報新聞,有的是講述情感故事,有的則是事件評論,內容豐富,“每天都能從這些公眾號中學習到好多知識”。

  在互聯網時代,個人的觀點和言論可以更加方便地傳播,從早期的博客、論壇,到現在的微信公眾號、微博,這些內容傳播平台催生了一批自媒體,其中一些在社會上還擁有極大的影響力。但在自媒體發展過程中,也不可避免出現了一些問題:虛假新聞、夸張表達、低俗內容等。加強治理,讓自媒體“嗨”的正,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迫在眉睫。

  自媒體成為一種職業

  “人們可以通過自媒體隨時追蹤、發現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也可以隨時討論、發聲,網絡空間的個性化信息更加豐富,因此部分用戶成為自媒體從業者,以經營自媒體為職業。”北京航空航天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講師陳思說。

  馬歡2018年從某行業媒體跳槽到了一家互聯網企業,但是並沒有間斷他一直經營著的自媒體,自媒體已經成為了他的第二職業。從事自媒體是一次偶然的機會,他的一篇文章在網絡上引起了大量關注轉載。從那之后,他就開始投入精力從事自媒體。如今,馬歡的公眾號有接近10萬的粉絲,每篇文章基本能夠有1萬的閱讀量。

  馬歡並不是個例。伴隨著自媒體的不斷發展,越來越多的人把自媒體作為一種職業來從事。馬歡只是兼職來做,還有不少人是全職來做,自媒體成為他們謀生的手段。

  自媒體的類型也是五花八門,馬歡的公眾號主要是關注職場,幫助年輕人更好地適應職場。有的則是關注財經,分析社會經濟大勢。還有的關注武俠小說,借用武俠小說來比照現實社會。可以說,自媒體做的是自己感興趣的內容。

  北京大學助理研究員靳戈表示,自媒體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市場空間,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文化產品市場有效供給不足,而這為自媒體的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提升自媒體質量

  “文化產品市場上的總供給量雖然較大,但是契合人民群眾的情感需要的作品比較有限,存在很多的無效供給。”靳戈說。

  這些無效供給中還有許多能夠對社會產生不良影響,比如“網絡水軍”。自媒體“網絡水軍”“制假售假”流程清晰,從把脈客戶需求到定制文案內容,從組織傳播平台到擴大傳播效果,形成一條成熟產業鏈。更有甚者還傳播謠言索要錢財,造成極其不好的影響。

  陳思在採訪中分析了產生這種現象的原因:首先,不同於傳統媒體的,自媒體的信息監管相對滯后,難以保障信息的真實性和導向性﹔其次,以點擊量、點贊量為主要評價標准的自媒體也許會為博取眼球、取悅廣告商而降低自身的職業道德標准。因此要著力提升自媒體的質量,提升自媒體傳播內容的品質,營造良好的網絡輿論環境。

  現在有許多農民自媒體,通過文字、圖片、短視頻等來展現農家生活,推銷自家的產品,既接地氣,又能幫助營收。四川省瀘州市三塊石村的劉金銀,他每天直播自己的生活:掃地、做飯、喂豬、插秧、打魚,展現最為真實的農村生活,獲得10萬多的粉絲。此外,還有很多政府部門紛紛進駐自媒體平台,比如杭州市公安局的說唱警花馮書婷,在短視頻中展示基層民警遇到的形形色色的事件,而自己解決問題的方式贏得了粉絲的點贊。

  “引導作用不容忽視,通過樹立典型、給予支持等手段,探索自媒體與主流媒體融合發展的模式,使主流媒體與自媒體在文化產品供給上形成優勢互補。”靳戈說。

  自媒體不是法外之地

  互聯網的匿名性使得監管難以及時到達,但這並不代表不監管,自媒體更不是法外之地。要運用法治手段,落實法律責任。一段時間以來,國家相關部門針對自媒體的亂象開展了集中治理行動,對微博等平台也進行了約談,要求落實平台責任、嚴格管理。

  靳戈說,立法是最重要的一個方面,既要明確自媒體言行的底線,又要明確自媒體的正當經營權利,保障其經營秩序。

  現在對自媒體的監管,大部分都是在內容上的監管。未來需要更多地從源頭上監管。“要完善相關法律法規,不僅僅是在發生問題后亡羊補牢,更要有前瞻性,提升自媒體的准入門檻。”陳思建議,要提升從業者對行業要求、行業風險的認知,提高自媒體的違法成本。

  平台也需要擔負起更大的責任。平台是第一道關,如果能在第一道關的時候把握好,那就能減少風險發生的可能,促進自媒體行業良性發展。

  “升級平台的過濾算法,更精准地將不適宜大眾傳播的信息攔截下來。”陳思表示,因為自媒體信息量非常巨大,全部實行人工審核並不現實,這就需要平台的過濾算法具備更加的智能化的語義分析、圖片和視頻解析等,通過技術的手段來幫助實現對內容的審查和監管。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