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的精神領袖(互聯網大咖秀)

海外網 陳菲揚
2019年03月29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的精神領袖(互聯網大咖秀)

  在互聯網飛速發展的今天,那些曾經為互聯網貢獻奇思妙想的精神領袖和項目組織者往往容易被人忽略。而鮑勃·泰勒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既不是科學家,也不是企業家,但他是第一個萌發了新型計算機網絡試驗設想的人,最早邁出了計算機互聯構想的第一步,也是他毫不猶豫地決定支持計算機先驅道格拉斯·恩格爾巴特的研究,由此促成一系列計算機技術的誕生。

  鮑勃·泰勒1932年出生於美國得克薩斯州達拉斯市。在得克薩斯大學,他十分注重專業學習,並以學習課程為樂,於1957年獲得實驗心理學學士學位,並輔修了數學、哲學、英語和宗教學。1960年3月,約瑟夫·利克萊德發表《人機共生》(Man-Computer Symbiosis),該文章對使用電腦的新方法進行設想,對泰勒產生了極大影響。

  1969年,施樂(Xerox)公司打算為未來創建“信息建筑師”,使其重點研究計算機技術,這也是施樂帕克研究中心(Xerox PARC)的起源。而負責這項業務的喬治·帕克將泰勒找來,讓他來組建Xerox PARC。事實証明,泰勒是一位富有遠見的計算機戰略家,他能將優秀的工程師、計算機人才聚集到一起。1971年,泰勒已為Xerox PARC計算機科學實驗室招募了50多名該領域的杰出人才,PARC實驗室也在10年內完成了計算機軟硬件及網絡的技術革新。

  同時,泰勒也是很多科學家的精神領袖。物理學家威廉·斯賓塞曾說,“泰勒從不外出旅行,每天上午10點鐘上班,將他的車停在老地方,接下來的8到10個小時他會與實驗室的每一個成員單獨交流”。雖然泰勒沒有擔任過技術研究,但是他作為組織者,其功勞不輸於任何一位計算機天才。1999年,泰勒被授予“國家技術與創新獎”,以表彰他在計算機網絡、個人電腦等現代計算機技術的發展中表現出的遠見卓識與領導才干。

  泰勒在計算機網絡、在線信息、通信系統以及現代個人計算機的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的領導作用,備受尊重。泰勒在Xerox PARC的實驗室孕育出的一些想法,毫無疑問地推動了硅谷成為世界數字產業中心的歷史進程。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