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快遞給借閱插上翅膀(讀者之聲)

劉劍飛
2019年03月29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給借閱插上翅膀(讀者之聲)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3月5日,浙江省杭州圖書館重新開放“悅借”服務。家住杭州的網友可以像收快遞一樣,享受圖書館上門送書、快遞還書的服務了。

  閱讀是公眾文化生活的剛需,在書香社會建設和全民閱讀的背景下,閱讀更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但是閱讀需要付出包括借書和還書的成本。很多時候,因為路途遙遠、程序復雜,需要耗費時間和精力,讓一些人不得不放棄閱讀。對很多年輕人來說,每天要忙於工作和生活,回到家常常累得精疲力盡,不論是去圖書館借書或瀏覽,還是去書店選書買書,都成了一種負擔,遠不如多元化娛樂來得輕鬆便捷,致使一些人逐漸忽略了閱讀。因此,就需要在降低閱讀成本上做文章。快遞借書這種方式,不僅是人性化服務的體現,站在讀者的立場上設計,讓服務貼心周到,同時也讓閱讀變得唾手可得。

  有了這種快遞服務,不考慮費用的讀者就多了一種選擇,節約了時間精力,閱讀變得隨心所欲,想看什麼書籍,動動手指就可以享受送書上門。

  其實,近些年類似的舉措並不鮮見,很多城市都推出舉措為市民閱讀減負,比如街頭閱讀亭隨時滿足市民閱讀,還有一些社區籌建的社區圖書室等,都在延展服務,為市民閱讀提供著精細化供給,把書送到更接近讀者的地方。

  當然,這些只是提供外部的環境,要想實現全民閱讀,最重要的是注重提升國民的閱讀意識,讓大家養成閱讀習慣,讓閱讀成為一種生活。比如可採取組織閱讀分享活動、開展閱讀比賽、為閱讀交流搭建平台等措施來形成閱讀自覺,甚至可以出台一些政策激勵措施,比如對閱讀冠軍實施補貼獎勵等,激發公眾的閱讀主動性。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