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公共圖書館有了新變化

葉 子 王璐瑤 李坤晉 李 丹
2019年03月29日0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公共圖書館有了新變化

  王府井圖書館外觀

  李 丹攝

  安貞街道文化服務中心24小時無人值守圖書館內設自動借還書機器,老人在此瀏覽報刊

  李坤晉攝

  “請您稍等,待書籍信息錄入系統后就可以借閱了。”穿藍色工作服的王府井圖書館工作人員微笑說。拆封新書、為圖書編碼、錄入系統、貼上王府井圖書館標識……約30分鐘后,李同學順利地以借閱形式拿到了剛拆封的新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自2018年1月1日起實施以來,至今已一年有余。在這一年多,各地公共圖書館在館藏量、文獻外借量、到館人次、目標人群辦証率、每冊書流通次數、文獻編目標准化、為政府提供立法決策信息、新媒體服務、移動圖書館等方面細化服務規范,呈現出嶄新面貌。

  讀者當起圖書採購員

  坐落在北京王府井書店六層的王府井圖書館,是東城區第一圖書館在實體書店開設的首家分館。2018年7月,圖書館推出“您讀書 我買單”活動,讀者可在一年內選購6冊單價不超過80元且館內已有藏本少於5本的新書,讀者,當起了圖書採購員。

  剛借到書的李同學說:“有些書,自己買回去看覺得不劃算。今天第一次體驗現場選書借書,書很多,服務很快,感覺很方便。”

  讀者需求日益個性化、多元化,依賴圖書館採購員主觀判斷有時難以精准把握讀者需求,會造成供需不對稱、資金浪費、空間佔用、讀者拒借率高等問題,令公共圖書館服務效能降低。東城區第一圖書館館長肖佐剛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推出‘您讀書 我買單’活動就是為了緩解文獻藏與用的矛盾,推動讀者參與文獻建設常態化,讓讀者來到圖書館採購最前端,成為圖書採購的決策者。”東城區第一圖書館每年為“您讀書 我買單”活動提供100萬元資金支持,並配套相應的工作人員培訓。

  截至2018年底,共有563位讀者參與“您讀書 我買單”活動,共選書1041冊﹔此外,街道讀者代表與網上讀者報名到館選書300余人次、2000余冊,書籍類別涵蓋時事政治、社科歷史、文學藝術、科普讀物、少兒讀物等。

  社區村鎮也有了圖書館

  在北京中醫藥大學教學醫院進修的王先生最近養成一個習慣,下班后到安貞街道文化服務中心圖書館學習一兩個小時。這是家24小時無人值守圖書館,自2018年8月運營,頭3個月月平均到館人數達160人次,借書1157本,還書836本。從“朝九晚五”到“24小時”圖書館,安貞街道社區圖書館已轉型成為市民充實自我的多元文化空間。

  變化在更多地方悄然發生。提起村裡的圖書館,北京市順義區高麗營一村黨支部書記龐強有些激動:“村裡這間60平方米的村民圖書館同時也是文化中心,未來我們要輻射到高麗營二村至八村,讓大家都能享受文化空間的福利。”

  公共圖書館法明確寫到,國家扶持欠發達地區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鼓勵以總分館制促進公共圖書館向城鄉基層延伸。2018年,公共圖書館體系逐步完善,更多基層地區補上了公共文化的短板。

  截至2018年10月,江蘇省蘇州市公共圖書館體系中,市、區、街鎮各級圖書館增長至371家,已實現各街道全覆蓋﹔貴州省貴陽市2018年新增15個社區圖書共享智能書棧,至今注冊用戶數已有1.2萬人,圖書分享3983冊,取書3298冊﹔山西省永濟市建成“總館—分館—基層服務點”的總分館服務體系,根據基層需求統一購買圖書,實現了圖書在各分館和村級服務點之間的流通。

  公共文化空間提檔升級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泥融飛燕子,沙暖睡鴛鴦。”2018年12月8日,浙江省寧波市圖書館永豐館二樓多功能廳裡,大山雀自然學堂主講人張海華正在為大家梳理自《詩經》以來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博物學傳統,觀眾聽得入了神。

  寧波圖書館的微信公眾號每周都會發出一周活動預告,“天一約讀”“天一講堂”“天一展覽”“天一音樂”“天一童讀”等多個欄目,覆蓋不同年齡段和不同領域。“現在,寧波圖書館由原來一年200場活動增加到一年近900場。公共圖書館法的實施,不僅鞏固了圖書館的社會地位,還體現了公共圖書館的文化影響力。我們要進一步發揮圖書館的文化職能,打造多元文化空間,做好文化傳承。”寧波市圖書館館長徐益波向本報介紹。

  北京大學教授李國新接受採訪時表示,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轉化,人民對公共圖書館服務有更高要求,不僅需要基本服務,還需要“美好服務”,“城市書房”“24小時自助圖書館”“圖書館+”等應運而生,設施空間提檔升級是公共圖書館發展的一個趨勢。

  據了解,2019年即將建成開放的蘇州第二圖書館裡,將建有音樂圖書館、蘇州文學館、設計圖書館、數字體驗館等,進一步提升公益性講座、展覽、培訓的服務水平,通過文化超市、休閑書吧等服務設施,滿足各類人群多層次、多元化、個性化的文化需求,提升市民的文化素養。

  圖書館邁向智能化

  依次點擊“圖書-一鍵借閱-送書上門”,填上小區地址,線上支付,隻用2分鐘,在金融行業工作的小楊就成功地從“書香蘇州”App上,借到了自己一直想讀的《刀鋒》。

  “通過‘書香蘇州’App和線上支付,讀者可自主選擇想借閱的圖書,后台工作人員找書打包后,配送到臨近的服務點。這種網上借閱、社區投遞的數字化模式,一方面可以非常便捷地將書籍資源配送給大眾﹔另一方面,還將中青年讀者群體激活了。”蘇州市圖書館館長助理費巍告訴本報,通過網絡配送,“上班族”隻需要走到附近的服務點,在投遞櫃處掃一下碼,就能拿到借閱的圖書,操作簡單方便。

  費巍說,蘇州市圖書館現藏書500余萬冊,2018年圖書外借量509.5萬冊,其中通過網絡借閱的數量就達到了106.1萬冊,全年發送快遞包裹數47.87萬個,平均每天發送1312個包裹抵達取書點或讀者家中。

  隨著科技發展,公共圖書館正在變得更加智能。2018年12月12日,無人值守的24小時信用智能借閱服務機在鄭州市圖書館正式投入使用,讀者通過它可以“刷臉”借書、掃碼還書。此外,國家圖書館、株洲市圖書館等也紛紛啟動人工智能借閱服務,智能服務系統的引進和使用成為圖書館建設的重點。

  李國新認為,公共圖書館法明確了圖書館數字化、智能化發展的方向,也規定了各級政府及公共圖書館在推動智能化、數字化方面的責任。最近10多年,我國公共圖書館智能化、數字化的發展迅猛快,跟發達國家處於並跑水平,24小時圖書館等處於世界領跑水平。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