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科技創新提速 動能轉換加快

黃曉慧 閆 旭
2019年03月29日06: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科技創新提速 動能轉換加快

  2019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多輛“會聊天”的電動轎車在博鰲樂城穿梭往來。遇到路口,汽車與信號燈“聊天”,獲得最佳通過車速,避免急剎追尾。遇到施工,汽車與馬路“對話”,提前變換行駛道路,減少擁堵。

  “會聊天”的汽車搭載5G平台,與周邊設施聯網交換數據。今年,海南將以博鰲為試點起步區,開展全島5G應用示范和智能網聯汽車應用示范。

  謀劃智能網聯汽車和5G應用產業,是海南開拓科技創新工作新局面的生動寫照。此次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4天50多場討論,“創新驅動”既是五大主題板塊之一,也是一大熱詞。

  海南省工信廳廳長王靜表示,通過博鰲示范區的“點”,帶動環島旅游智慧公路發展智能網聯的“線”,進一步構建智能網聯的“面”,率先實現全島智能網聯汽車應用。同時,借助博鰲亞洲論壇的影響力和自貿區(港)建設契機,打造智能網聯汽車國際研發中心、成果發布基地,逐步形成有影響力的智能網聯汽車國際交流合作窗口。

  海南近年來光網基礎設施建設的提速,也為5G應用打下堅實基礎。截至2018年底,海南省城鎮光纖寬帶網絡和4G網絡已100%覆蓋全島城區和行政村,自然村覆蓋率分別達到82%和98%,今年將實現全覆蓋。目前,電信運營商已在海南各市縣推進254個5G試點基站建設,並已開通33個。

  海南從“海、陸、空”三大領域全面謀劃產業體系,重點培育南繁育種、深海科技、航天科技三大高新技術產業,為自貿區建設注入新動能。2018年,海南省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到381家,增長46.1%。未來,海南將依靠創新驅動進一步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