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智能家電不再“各說各話”

周 雷
2019年03月27日08:0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家電不再“各說各話”

  近日,在上海舉行的2019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AWE2019)上,“智能家電雲雲互聯互通項目展示區”頗為引人關注。智能客廳、智能廚房、智能臥室三大場景,使觀眾走進了互聯互通的高階版智慧生活,體驗科技新成果的方便快捷與舒適享受。

  據介紹,三大場景由中國家用電器協會智能家電雲雲互聯互通項目組搭建,22個智能家電和智能硬件產品分別來自海爾、美的、博西家電、長虹美菱、海信、雲智易、康佳、TCL、創維、涂鴉智能、格蘭仕等11家項目組成員企業,涉及電視機、冰箱、洗衣機、空調、電熱水器、吸油煙機、電磁灶、微波爐、嵌入式烤箱、咖啡機、掃地機器人、空氣淨化器、手勢識別投影儀、智能音箱、智能燈、智能門鎖、香薰機和智能窗帘,幾乎涵蓋了如今智能家居市場上的主要產品類別。

  “今年不僅融入了更多的企業和智能產品,還突破了智能家電的類別限制,加入了多種非家電設備,形成了更真實、豐富的智慧生活場景。”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理事長姜風表示,跨品牌互聯互通智慧生活場景展示驗証了雲雲互聯互通的可行性,為商業化落地提供了寶貴經驗。

  如今,家電業智能化熱潮涌動,但各品牌各自為戰,智能家電“互聯互通難”是一大痛點。為打通跨品牌智能家電的“任督二脈”,中國家用電器協會牽頭攻堅,集合行業力量陸續推出《智能家電雲雲互聯互通標准》和SDK(軟件開發包)等成果,實現智能家電廠商彼此雲平台之間互通,跨廠商間設備得以互通協作。

  2018年,雲雲互聯互通標准在海爾與藍光地產、康佳集團與九安醫療的合作項目中實現商業化應用。海爾與藍光地產合作項目主要涉及社區通行與安防、社區健康和物業服務三方面,“項目合作首先面臨的問題就是如何將戶內、樓宇、社區不同品類的設備互聯起來”。海爾優家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標准專利總監王淼博士表示,項目涉及的設備種類和數量非常多,經過評估,雲雲互聯互通標准最適合項目的需求。

  今年,智能家電雲雲互聯互通項目再結碩果。日前,雲雲互聯信息安全標准正式發布並實施。“隨著越來越多的家用電器具接入互聯網、物聯網,眾多家電廠商的智能雲平台從私有走向開放共享,信息安全風險也隨之擴大,廠商間達成一致的信息安全要求勢在必行。”姜風表示。

  雲雲互聯信息安全標准的制定工作,從一開始就力求打破品牌隔閡,實現跨界融合。經過包括國內外知名家電企業和互聯網企業在內的16家企業通力合作,該標准制定工作順利完成。涂鴉智能安全專家劉龍威表示,雲雲互聯信息安全標准主要涉及互聯互通接口安全規范、安全事件管理要求、數據和隱私保護建議三方面內容。

  在萬物互聯的時代,構筑智慧生活,不僅要打破品牌的壁壘,還需突破行業的邊界。在AWE2019上,中國家用電器協會還與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正式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為智能物聯領域的標准化合作伙伴。雙方希望實現標准互認和標准更新的信息互通,做到優勢互補。

  從標准化工作領域看,中國家用電器協會主要聚焦智慧家庭及產品的業務層和應用層,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則主要聚焦網絡層和平台層,能夠為智慧家庭提供通信信息基礎技術的支撐。

  中國通信標准化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楊澤民表示,隨著合作備忘錄的簽署,兩大行業深入合作,能夠更加有效地推動中國“人工智能+”賦能智慧家電產業繁榮發展,使中國家庭智慧生活時代更快到來。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