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 網安專家走進校園

肖楠
2019年03月26日16:31 | 來源:中國網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中小學安全教育日青少年網絡安全觀:“網絡是把雙刃劍”

  2019年3月25日上午,北京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舉行了主題為“少年強·中國強·網絡安全強”的網絡安全教育進校園的“護苗行動”。校方領導劉文娥副校長、朝陽教育網絡信息中心網絡安全辦公室朱鵬宇老師、朝陽分局網安大隊王洋警官、360黑客研究院院長楊卿以及360集團安全專家葛健出席了本次活動。

image.png

  本次活動由朝陽區教委、朝陽區教育網絡信息中心、朝陽公安分局網安大隊、芳草地國際學校及360集團聯合主辦,旨在推廣網絡安全教育經驗,讓更多學校和社會各界關注中小學生網絡安全教育。來自360黑客研究院院長楊卿在現場開講“網絡安全一堂課”,並向到場師生贈送了攻防安全卡套、《360全方位兒童安全守護讀本》以及360兒童手表等。

  自1996年起,每年3月的最后一個星期一為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今年已經是第24屆。隨著網絡技術的飛速發展與手機等智能設備的快速普及,中小學生在生活不免會接觸到大量的網絡信息,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對廣大未成年人實施行之有效的網絡安全教育,培養正確的信息安全意識已經成為全社會的共識。

  據《2018年度手機安全報告》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360手機先賠共收到舉報7716起,其中00后受害者佔比高達35.3%,15~20歲的青少年已經成為受害者最為集中的年齡段。相比2016年的數據,00后受害者比例增長了近5倍,受到舉報最低年齡從2016年的13歲降低到了2018年的7歲,據360手機衛士安全專家葛健介紹到從接收到舉報的案件類型上來看,多是因為青少年甚至兒童使用手機玩游戲或者瀏覽短視頻誤操作或者誤相信導致的損失。

image.png

 

image.png

 

  北京市朝陽區芳草地國際學校李永恆老師介紹到,學校的網絡安全教育自2015年開始實施,踐行“網絡教育從娃娃抓起”,經過三年多的教育實踐,學生應用掌握的知識、理解的內容,創作了形式各樣的學習成果,教師根據學生學習反饋,改進完善芳草地網絡安全教育校本課程,形成了閉環。師生一起完成了首本《網絡安全教育學習手冊》。作為北京市信息技術學科帶頭人的李永恆老師,希望更多的師生能夠在不同學校開展網絡安全教育實踐,提高學生的信息社會責任核心素養。芳草地國際學校的網絡安全課程,形式豐富,開設了網絡微課、制作校本教材,建設了教學設計等多種課程資源。同時也邀請了來自公安網警以及安全企業的專業人員作為校外輔導員。今年新增聘請360黑客研究院院長楊卿以及360安全專家葛健作為特約校外輔導員。

image.png

 

image.png

 

  李永恆老師表示,提升網絡安全教育教學硬件以及擴充社會師資力量同時,今年全國中小學生安全教育日之前學校組織同學們以“網絡安全”為主題進行了繪畫作品創作和展示,同為校外輔導員的朝陽區網安大隊的王洋警官對獲獎作品點評到:通過對網絡知識的普及教育,孩子們對網絡認識深刻,對網絡詐騙防范意識增強,孩子們的獲獎作品《網絡是把雙刃劍》,用稚嫩的筆觸和語言展現了自己的學習成果,說明學校網絡教育已見成效。

image.png

  會后,“網絡安全第一課”在多媒體教室開課,360黑客研究院院長楊卿,再現了“卡還在,錢沒了”隔空盜刷,播放了“無卡無手機購買麥當勞”再現視頻,向孩子們展示“黑客技術與黑客思維“。楊卿告訴孩子們對網絡先進技術保持好奇,對網絡世界的隱私安全隱患以及財產安全隱患保持警惕,同時也要有網絡法律意識,不沉迷、不濫用,使用好“黑客技術”這把雙刃劍,用健康以及社會責任的心去使用網絡技術,守衛未來科技發展,創建和諧網絡安全空間!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