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海淘商品頻現真假“羅生門”

吳帥帥 張璇
2019年03月26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淘商品頻現真假“羅生門”

  購買的是海外貨品,發貨地卻在國內﹔鑒定結果官方說法和平台証明各執一詞﹔疑似假貨卻無法找到鑒定支持……近期,諸如上述海淘產品真假爭議引發的問題頻頻出現。在貨品跨境流通越來越方便的今天,消費者卻頻呼“真假難辨”。部分行業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在當下跨境電商平台紛繁多樣的情況下,健全供應鏈追溯機制是治本之舉。

  跨境電商產品質量糾紛頻發

  近期,一樁糾紛進入公眾視野:國際化妝品品牌雅詩蘭黛和跨境電商平台網易考拉互訴對方侵權。其中,雅詩蘭黛曾鑒定網易考拉銷售的一款眼部精華霜涉嫌仿冒,要求網易考拉登報道歉並賠償損失﹔而網易方面反訴認為,雅詩蘭黛作為品牌商,並沒有鑒定資質,同時要求停止侵權,並賠償經濟損失。

  無獨有偶,今年年初發生了加拿大鵝羽絨服“真假疑雲”。同一件羽絨服經過多次檢測,從假到真,又從真變假,品牌方鑒定為非正品,但委托的鑒定機構認為是正品。網易考拉方面也確認,自己銷售的加拿大鵝羽絨服是正品。不過,當事人線女士並不認可。

  真假事件頻發令部分消費者擔憂海淘產品質量問題。根據杭州互聯網法院近日發布的《電子商務案件審判白皮書(2018年度)》各類案件情況,在電子商務糾紛總量增幅放緩的情況下,一些新型電商領域成了新的糾紛高發區,其中包括跨境電商。

  杭州互聯網法院副院長倪德鋒介紹,跨境電商糾紛近年來已成為電子商務類案件新的增長點,通過天貓國際、網易考拉、小紅書等專門從事進口產品銷售的平台,購買進口產品所引發的糾紛案件數量增長較快。

  海淘產品為何真假難辨

  有消費者質疑,網易這樣的平台業務竟然沒有與品牌方進行合作,那麼是怎樣的購買途徑讓費用壓得那麼低?部分媒體援引業內人士觀點表示,網易考拉等平台多次出現正品糾紛的背后,或是品牌與渠道“博弈”的結果。比如,許多奢侈品的品牌商需要將利益掌控在官方直營手中,但網易考拉的貨源及採購渠道則是“直接對接品牌商和優質經銷商”。

  美妝博主“建功”表示,考拉主觀上不會有賣假貨的想法,但是在化妝品等商品上,沒有品牌方的授權,想証明或保証自己是正品太難,供應鏈上哪個環節出問題都有可能讓平台“難受”。

  除了渠道競爭讓一些缺乏官方授權的商品成了“假貨”,目前海淘產品的確也存在售假情況。而且,目前國內缺乏能夠作出令各方信服的鑒定結果的官方權威檢測機構。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不少品類的產品缺少溯源機制和鑒定機構。“有的從外觀看高度疑似假貨的產品,在國內卻很難找到官方或權威鑒定機構,從而讓許多國際店、海淘平台所謂的‘支持驗貨、假一賠十’成了一句空話。”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海淘店鋪經營者表示。

  據機構粗略統計,目前在國內,包括頭部平台、細分電商等各類海淘平台不下30家。業內人士指出,各個平台針對同一品牌產品的供應鏈非常復雜,一些跨境電商平台的貨源確實存在不少問題。這種情況導致了假貨無法被完全杜絕。

  據媒體報道,部分跨境電商平台實際上是通過平行進口的方式進行貨品採購,即未通過授權經銷商採購。此外,一些小型平台甚至還通過“海外買手”代購等方式進行備貨。這種情況導致了供應鏈渠道比較雜亂,從而使部分商品品質得不到保障。

  需大力健全供應鏈追溯機制

  “花更高的價錢買海淘產品就是為了確保正品。”這是不少海淘消費者的心聲。針對於此,部分業內人士建議,健全供應鏈追溯機制,從源頭端確保消費者買得放心。

  仿品的高額利益差誘惑以及追責維權較難,導致跨境電商摻雜售假現象較為突出。專家呼吁,監管部門應進一步關注跨境電商商品質量安全問題。此外,一些跨境電商平台在今后的經營過程中,應更加注意宣傳方式,在沒有得到官方授權的情況下,不能做出諸如“100%正品”等承諾。

  電商媒體智庫平台網經社方面發布的報告稱,針對跨境電商平台存在的假貨問題,建議在出台相關政策的同時,盡可能引入技術手段進行治理。比如,相關部門建立統一的跨境進口電商商品追溯機制,開發統一的溯源平台或App,使消費者通過統一的電商供應鏈追溯機制、通用的編碼,實現生產、倉儲、配送、銷售等整個流程的可追溯,讓每一件海淘商品都有跡可循。

  與此同時,創新監管模式也勢在必行。今年3月,杭州海關開始推出進口商品“倉內留樣檢”項目,即監管部門在保稅倉內建立獨立的留樣區域,對所有入倉進口商品進行留樣,並由第三方機構進行檢測,全過程接受海關監督管理。據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倉內留樣檢”加大了進口商品品質管控力度,通過國家監管部門的指導監督,有力地保障海淘商品的正品品質。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