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點贊返現詐騙”成網絡新花招

崔 爽
2019年03月26日08:1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點贊返現詐騙”成網絡新花招

  “給抖音、快手主播點關注或者給作品雙擊點贊,幫作品上熱門,操作簡單,工資日結,每天不限單量。”據報道,近日,類似“網絡兼職”的消息通過不少微信群和QQ群傳播開來。

  動動手指就能賺錢?乍聽是餡餅的往往都是陷阱,果不其然,這又是一種被証實的網絡詐騙新方式,報道稱,用戶一旦進群,往往先被要求交一些會費或押金,隨之就被移出群聊,錢也打了水漂。

  隨著互聯網應用的不斷出現,網絡詐騙方式也花樣翻新。近日,騰訊110平台發布《2018年騰訊110反欺詐白皮書》。通過對2018年全年受理的1247萬次用戶舉報大數據的剖析、偵查,結果顯示,電信網絡案件同比上升37%,其中網絡詐騙佔比高達72%。

  額度低數量大維權難

  “詐騙能夠得逞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利用被害人趨利避害的心理,這次的‘點贊詐騙’同樣是利用了被害人想要通過少量付出獲得巨額回報的心理。”中國互聯網協會研究中心秘書長、北京師范大學刑科院暨法學院副教授吳沈括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

  與傳統詐騙不同的是,“點贊詐騙”利用網絡的形式獲得了廣泛傳播,能夠吸引到更多人上當受騙。據吳沈括解釋,傳統詐騙一般是“一次詐騙、騙取多數金額”,而類似網絡詐騙則是走“多次詐騙、一次騙取少量金額”的路線,以“數量取勝”。

  這種做法很狡詐,也給案件處理增加難度:第一,一次詐騙的數額可能不能達到起刑點﹔第二,權利意識差的被害者可能會放棄追究,就當是買個教訓﹔第三,被害者很難通過網絡來追究詐騙者的責任。

  公眾需要多長個心眼

  據騰訊110平台分析,網絡詐騙團伙往往會根據不同的目標群體選擇實施差異化的詐騙手法。通過對192個詐騙案例進行詳細剖析,騰訊110歸納出十種詐騙類型:其中,交易詐騙、交友詐騙與兼職詐騙位列前三。

  面對層出不窮的網絡欺詐,在吳沈括看來,公眾需要普遍提高“幾項意識”:一是切莫貪圖小利,“沒有天上掉餡餅的事情,一旦有機會獲得與付出極不相稱的回報時,一定要長個心眼。”吳沈括說﹔二是莫做違法違德之事,“刷單返現”“點贊返現”這類事情本來就違背社會公平誠信的要求,存在僥幸心理隻能讓壞人鑽了空子﹔三是要提高財產安全意識,“凡是讓你付錢的事情一定要再三斟酌,確定交易的安全性,管好自己的錢袋子。”吳沈括說。

  最后,吳沈括著重強調了用戶的權利意識。他表示,“刷單返現”“點贊返現”的受害者一般都是權利意識較為淡薄的人群,要通過學習法律提升個人的權利意識。用戶看到有害信息要及時舉報,在受到侵害時也要能夠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己的利益,這既是對個人合法權利的捍衛,又能有效遏制網絡詐騙的蔓延。

  維護網絡空間要完善法律

  隨著網絡技術更迭,網絡空間越來越具有廣泛性和公共性。在產生社會效益的同時也滋生了一些違反道德、法律的事情,而且后果嚴重、不易控制,“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網絡空間更需要設定規則、加強監管。”吳沈括說。

  他表示,首先,政府應當加強信息的監管與處置能力,在“點贊返現”詐騙中提到,各用戶群可能會發放相同的文案,那麼相關部門就可從中入手,對轉發頻率高、內容相同或相似的文字、圖片、視頻等進行重點監管。

  而平台是網絡空間的創造者和提供者,“點贊返現”事件中,受害人被騙后隨即就會被踢出群聊,很難再保留証據、舉報詐騙者。對此,吳沈括建議,相關平台應當提供便利的舉報途徑,對剛被踢出群聊的受害人在一定時間內保留其在群裡的對話等信息,以便其維權,對於証據屬實的舉報要及時進行處理或移交給相關職能部門。

  “《網絡安全法》等法律規范中對網絡平台的監管義務作出了規定,包括審查義務、網絡安全保障義務等﹔刑法裡也有拒不履行信息網絡安全管理義務罪、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罪等規定。這些法律規范對這類行為是能夠適用的。”吳沈括表示,網絡犯罪的形式層出不窮,而國內互聯網相關法律還不太完善,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