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巨頭和車企追捧共享出行市場

段郴群 倪明
2019年03月25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互聯網巨頭和車企追捧共享出行市場

  萬億市場規模的出行市場正吸引互聯網巨頭和整車企業的追捧。3月22日午間,長安汽車一紙公告,稱與一汽、東風等整車廠商以及騰訊、阿裡、蘇寧等簽署多方協議,共同投資設立南京領行股權投資合伙企業,共同出資97.6億元組建新公司——南京領行股權投資合伙企業。新公司設立后,將涉足新能源共享出行產業。數據預測顯示,2030年中國的共享出行市場將為56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7738億元),年均增長32%,巨大的市場空間吸引各大車企以及互聯網巨頭紛紛布局。

  巨頭聯手爭奪新能源機遇

  據悉,新的公司中,一汽、東風、長安汽車三家車企分別出資16億元,分別佔比16.39%。騰訊、阿裡和無錫飛葉、南京恆創、咸寧榮巽等共同認繳出資22.5億元,出資佔比23.06%﹔蘇寧出資17億元,出資佔比17.42%,世嘉利出資10億元,佔比10.25%,領行出資1000萬元,佔比0.10%。長安汽車在公告中表示,擬投資以新能源汽車為主的共享出行產業,組建出行公司,本合伙企業僅投資出行公司,不從事其他業務。業內表示,此前阿裡、騰訊均已經投資滴滴出行,以及阿裡系的哈嘍出行等,此次阿裡、騰訊再次聯手布局新能源共享出行領域,可見市場足夠大。

  據普華永道預測,2030年,中國的共享出行市場為564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7738億元),年均增長32%。

  各大企業紛紛布局出行市場

  面對巨大的市場機遇,各大互聯網巨頭以及整車企業紛紛布局。據悉,2018年以來,多家互聯網企業布局共享出行,其中攜程繼打車業務后正式進入共享租車業務﹔美團成立出行事業部,由外賣業務開始向打車、共享汽車以及無人駕駛等業務領域發力﹔高德地圖推出高德易行平台,摩拜出行也推出了摩拜汽車共享服務。

  但共享出行市場競爭也非常激烈。滴滴此前不久宣布,將對非主業進行“關停並轉”。

  業內表示,目前C2C模式的共享出行仍遭遇盈利難,但B2C的模式則獲得了市場認可,神州優車3月初披露了2018年業績預告顯示,該公司在2018年淨利潤預計為2億元~3億元,公司實現股份公司設立以來的首次年度整體盈利。神州優車表示,報告期內,網約車行業競爭進一步加劇,在保証標准化服務質量的前提下,神州優車通過不斷優化系統算法,優化智能派單,提升整體運營效率,延續了2017年以來的盈利態勢。

  業內表示,共享出行市場巨大,但能否在大市場中抓住機會,並非有多少車就可以,而包括服務標准、售后服務、運力保障以及安全等各項指標能否贏得消費者認可,則是對企業的嚴峻考驗。

  消費者線下購車依然是主流

  二手車電商加速華南線下布局,在融合線上線下所創建的直賣店這一新零售場景中,實現數據、用戶、業務的"三大打通"。消費者線下購車依然是主流。

  據《2017中國汽車消費趨勢調查報告》顯示,消費者購車時,實體店仍是最主流的購車渠道,佔到七成以上的比例。在現場,市民潘先生告訴記者,買二手車最關心平台質保、車源獲取及物流能力。“以前在傳統二手車店買家一次隻能約一個車主,一天往往隻能看幾輛車,賣家也不能時時刻刻陪看。”

  3月23日,瓜子二手車華南最大嚴選直賣店落地深圳,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對比發現,瓜子嚴選直賣店營業面積超2.8萬平方米,可同時展示900多輛嚴選車,均是當地二手消費的熱門車型。

  目前二手車電商的主要收入來源有三種,交易佣金、汽車后市場服務以及汽車金融。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