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專治騷擾電話 阿裡應用程序“二哈”上線

2019年03月25日08:1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治騷擾電話 阿裡應用程序“二哈”上線

  在剛剛過去3·15的晚會上,“機器人撥打騷擾電話”的黑色產業鏈被曝光,這正是無數人深受其害的痛點。近日,據阿裡巴巴官方技術號——阿裡技術發布消息稱,阿裡系部分產品將上線智能防騷擾電話應用程序“二哈”,旨在讓AI幫用戶接聽騷擾電話。這項技術可以幫助開通了該服務的用戶轉接騷擾來電,轉接對象是一款智能機器人。

  在阿裡發布的一段“二哈”接線女推銷員的音頻中,女推銷員絲毫沒有察覺電話另一端正在和自己聊天的是一款智能機器人。

  據介紹,“二哈”背后,主要使用了智能聊天技術。所謂智能聊天,就是要理解用戶請求,同時用強大的知識圖譜制作聊天的知識點,通過跟用戶對話,把知識圖譜裡的知識灌輸給用戶,同時也引導用戶反饋。

  阿裡達摩院AI實驗室語音助手首席科學家聶再清表示,要實現智能聊天,做到真假難辨,主要有三點:第一,接住用戶的每一句話。第二,主動提出一個相關問題。最后,像真人一樣的語音語調以及停頓。除了對付騷擾電話,“二哈”進一步的目標是成為每個人的AI電話秘書,除了幫主人應付騷擾電話,還可以在主人繁忙的時候詢問來電的主要意圖,也能幫主人預約議程。在你不方便接電話時幫接聽來電,並轉換成文字向你“匯報”。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