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警惕網絡消費“陷阱”(雲中漫筆)

韓維正
2019年03月25日07: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警惕網絡消費“陷阱”(雲中漫筆)

  互聯網時代,網絡消費的形式多種多樣,網絡消費的“陷阱”有時也令人防不勝防。日前發布的網絡投訴研究報告顯示,消費者賬戶被“不明扣費”的投訴量最多,在總投訴中佔比高達34.2%。

  “未經本人同意部分軟件系統自動扣費”,我們身邊這樣的“套路”並不鮮見。比如一些手機付費應用打著“免費”的旗號把消費者領進門,結果免費期、低價期一過,一旦消費者沒有及時取消,免費期中默認的“自動扣費”勾選,就會把消費者“強制”加入到會員充值的大軍之中,消費者本來的自由選擇變成了“被動扣費”。

  於情於理於法,設置“免費期”的應用軟件應在免費期結束前,對消費者進行有效告知,由消費者自己決定是否需要充值,而不是“誘騙”用戶消費。事實上,部分商家的這種做法變相侵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和自主選擇權,不僅會引來消費者的厭惡,情節嚴重的還應承擔一定的法律責任。

  對於消費者來說,網絡生態高速發展,各類商家良莠不齊,我們應當時時擦亮自己的眼睛,提高網絡消費的警惕性。在應對一些軟件彈出的選項時,不妨認真閱讀,辨識清楚,看清默認勾選的選項中是否包含對自己不利的條款。

  對軟件商店等平台服務商來說,既然用戶選擇從平台中下載軟件,就表明了用戶的信任,同時也正是用戶的信任才支撐起了平台的收益。因此平台本身對於營造透明消費環境就擔負著一定的監管責任。一方面要在軟件入駐平台之前就設置過濾環節,另一方面針對被用戶投訴多的軟件,建立黑名單和追償制度,切實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最后,對於軟件的開發運營者來說,本來設置免費試用期是想給消費者帶來良好的體驗,從而增加對用戶的吸引力,可一旦在保障用戶知情權和選擇權的底線問題上耍了“小聰明”,必然會引起用戶的反感,鬧出“丟了西瓜揀芝麻”的笑話。因此,君子愛財取之有道,想要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贏得消費者,最終靠的還是自身硬實力。誰能為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產品、更優質的服務、更干淨的消費環境,誰就能贏得用戶的口碑與忠心。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