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抵制網絡“水軍” 警惕網絡“軟暴力”演變為新型犯罪

2019年03月23日11:56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如今,作為新型犯罪手段的網絡“軟暴力”越來越引起人們的注意。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一組題為《2019掃黑除惡“六個延伸”》的漫畫,其中第二點就指明了未來的工作將向網絡空間進一步延伸。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在加速發展的同時,也給新型涉黑涉惡犯罪提供了新空間。

網絡“軟暴力”指的是通過網絡實施的、區別於肢體傷害的暴力行為。兩高兩部《關於辦理黑惡勢力犯罪案件若干問題的指導意見》中將“有組織地採用滋擾、糾纏、哄鬧、聚眾造勢等手段侵犯人身權利、財產權利,破壞經濟秩序、社會秩序”的行為定性為“軟暴力”。《人民法院報》近日報道也指出,“軟暴力”犯罪以技術暴力、語言暴力和精神暴力為代表。借助網絡空間這一平台,“軟暴力”也有了更大的規模和更深的影響。

在網絡空間中,“軟暴力”最常見的實施方式就是雇用水軍,在網上進行威脅、恐嚇、侮辱、誹謗和滋擾。2018年,台州一犯罪團伙因借助網絡“軟暴力”實施非法網絡放貸業務被查獲。他們發布侮辱信息,PS恐嚇圖片,使借款人及親友不堪其擾。有的團伙慣於在網上捏造、抹黑國家機關或惡意誹謗他人,雇用“水軍”提升熱度。還有的團伙通過網絡對受害人進行持續的騷擾、恐嚇、敲詐勒索,雇用“水軍”擴大影響,使受害人精神崩潰。這種借助信息化技術的“軟暴力”“轉型升級”造成的社會危害隻增不減,通過網絡空間造勢,對人身權利和財產權利的損害比直接的暴力手段隱蔽,但損害程度甚至比直接暴力手段更高。

對於在網絡空間中制造“軟暴力”是否構成犯罪,存在一定的認定難度。加之目前相關個案數量少,難以進行細化的研究,因此,期待司法實踐能提供更多的指引。

解決網絡“軟暴力”,一方面,要通過法律抵制“水軍”,讓網絡“軟暴力”喪失擴大的基礎。另外,網絡平台的監管也同樣重要,監管者要對平台上出現的“軟暴力”及時處罰並作好記錄。

網絡“軟暴力”影響廣泛,不能不管。網絡信息化時代雖然為人們生活帶來了便利,但一個充滿陽光的網絡空間才是群眾真正需求的。

(責編:丁亦鑫、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