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信事業,筑牢奔向未來的“路基”

彭 飛
2019年03月21日07: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網絡與信息技術的應用,在中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廣度與深度

  在網絡與信息化發展的大棋局中,中國下出了漂亮的“先手棋”

  “中國移動互聯網的繁榮發展為中國提供了‘跳躍式發展’的絕佳機會”,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讓一家國際媒體如此感慨。的確,中國憑借在網絡與信息化領域的豐碩成果,正在開辟出嶄新的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面對信息化潮流,隻有積極搶佔制高點,才能贏得發展先機。中國在短短20多年時間裡,從一條網速僅有64千比特每秒的網線起步,到如今網民數量全球第一、電子商務總量全球第一、電子支付總額全球第一,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網絡大國。今天,移動支付、共享經濟改變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雲計算、大數據重塑著工業生產的模式和體系,電商扶貧為區域均衡發展開辟新路徑,移動互聯網推動政務公開、提升公共服務效率……網絡與信息技術的應用,在中國呈現出前所未有的廣度與深度。

  在網絡與信息化發展的大棋局中,中國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下出了漂亮的“先手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各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提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網信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一年前的2018年3月21日,根據《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改為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負責我國網信領域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掀開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過去一年來,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大方向愈加清晰明確。從召開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會議為發展謀篇布局,到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聚焦人工智能、媒體融合發展,互聯網正從“最大變量”轉化為國家發展的“最大增量”。全方位、立體化的治理思路,針對的正是互聯網作為經濟社會發展“基礎設施”而無處不在的特點,可謂對症下藥。面對互聯網“安全”與“開放”之間的張力,中國政府提出包容審慎的監管原則:對於互聯網領域的新業態、新模式、新環境,既不是放任自流,也不是一下子管死,而是在劃出安全底線的同時,給予充分生長發育的空間。正是這種系統論、辯証法,為中國網絡與信息化發展培厚了土壤、注入了動力。

  互聯網迅猛發展,機遇與挑戰並存。近些年來,不少社會現象和問題促使我們重新審視和反思網絡與信息化發展的未來。互聯網創新層出不窮,如何擺脫玩概念、圈熱錢的浮躁心態?平台經濟方興未艾,如何讓互聯網企業在重視流量的同時把責任扛在肩上?人人都有了麥克風,如何構建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當“共享”成為發展潮流,如何在信息流通與隱私保護之間做到平衡?特別是在網絡安全領域,一個代碼、一個漏洞都可能成為“蟻穴”,更容不得絲毫懈怠。面對這些風險挑戰,不只是中國,各個國家都在不斷調校治理的精度和力度,以期達到趨利避害、揚長避短的效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提高網絡綜合治理能力,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種手段相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下一步,聚焦人工智能、5G通信、物聯網等前沿領域,中國將把數量優勢進一步轉化為質量優勢,以實際行動不斷挖掘數字時代的紅利,帶給群眾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