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廣東省6月底前可在線查電子健康檔案

方晴、何雪華
2019年03月21日07:3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6月底前可在線查電子健康檔案

  記者昨日從廣東省人民政府官方網站了解到,省府辦公廳近日發布《關於加快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政策落實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著力解決醫改重要領域、關鍵環節的突出問題,就加強基層服務能力建設和管理體制改革、加強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與管理、進一步完善“三醫聯動”改革機制三個方面確定了13項具體任務。

  省衛健委對《通知》裡的部分內容進行了政策解讀。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方晴、何雪華

  通訊員粵衛信

  廣東醫改部分時間線

  今年6月底前

  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5市全面應用居民電子健康碼,居民電子健康檔案與電子病歷互聯對接,居民可在線查詢和使用本人的電子健康檔案、就診信息。

  制定全省社會辦醫療機構准入跨部門審批流程和事項清單。

  今年8月底前

  對各地開展取消耗材加成后的價格補償情況進行評估,補償不到位的地市2019年至少應調整一次醫療服務價格。

  今年9月底前

  全省按病種分值付費工作指南將出台,將日間手術和符合條件的門診特定病種納入按病種收付費范圍。

  全省各地市結合當地醫聯體建設實際情況,出台醫保付費細則,明確對緊密型醫聯體實行“總額預付、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

  今年10月底前

  制定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工作指南,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結構變化為基礎、及時靈活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

  日間手術和門特病種 將納入按病種分值付費

  前年12月起,全省在各地全面推行按病種分值付費。目前各市病種數均超過1000種,平均達到4000余種。今年醫保的重點工作是繼續完善按病種分值付費。

  《通知》明確了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的時間表。2019年9月底前,省醫保局要會同省衛生健康委研究制定按病種分值付費工作指南,指導各地科學合理制訂付費標准和調整機構系數。

  此外,各地要將日間手術和符合條件的門診特定病種納入按病種收付費范圍。達到同效的中醫治療病例給予西醫同病種分值標准。各地要將符合規定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納入門診統籌支付范圍。

  為引導常見病、慢性病、多發病在基層診治,2018年12月,全省500種基本醫保按病種分值付費基層病種參考目錄已出爐,基層和醫院適用同一支付標准。

  各地開展按病種分值付費基層病種制定工作,醫保基金對不同等級醫療機構收治基層病種目錄內的病種均實行同標准付費,促進分級診療制度建設。

  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 醫院負責人年薪不超職工人均3倍

  《通知》提出,加快推進公立醫院薪酬制度試點改革。各地結合實際,參照不高於當地調控水平1.3倍的原則核定公立醫院績效工資總量。

  其中深圳、珠海、東莞、惠州市要率先探索實施公立醫院主要負責人年薪制,原則上控制在本院職工人均水平的3倍內,其他地市可參照執行。實行年薪制的醫院主要負責人不再參與公立醫院的其他分配,不再從單位領取年薪制以外的薪酬,嚴禁與所在醫院的經濟收入直接挂鉤。

  在其他非試點的公立醫院完善績效工資總量核定辦法,充分落實公立醫院內部分配自主權,允許公立醫院在獎勵性績效中自主設立延時加班補助、值班補助、夜班補助、急需緊缺崗位補助等子項目,作為單位內部績效工資發放項目。高水平醫院重點建設醫院要積極探索建立適應行業特點、體現醫療衛生健康服務價值的薪酬制度。

  促進社會辦醫 實行醫保同等對待

  省政府先后出台了《廣東省促進社會辦醫加快發展實施方案》《廣東省支持社會力量提供多層次多樣化醫療服務的實施方案》,明確要求簡化行政審批、放寬機構准入、實行醫保同等對待,落實社會辦醫的稅收、財政、收費、用地、投融資等保障措施,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投資辦醫。

  《通知》要求,今年6月底前,將制定全省社會辦醫療機構准入跨部門審批流程和事項清單,出台后9個月內,各地市根據審批流程和事項清單,進一步規范審批工作程序,壓減審批工作日,並向社會公開審批工作程序。

  醫療服務價格調整 部分地市今年至少調價一次

  廣東已經全面取消藥品、醫用耗材加成,今后,作為破除“以藥補醫”的制度性安排,理順醫療服務價格成為關鍵。

  省衛健委指出,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要求優化醫院收入結構,“調結構”是改革路徑之一,把降低藥價、規范醫療服務行為騰出的空間用於調整醫療服務價格,同步降低檢查檢驗價格,提升體現醫務人員技術勞務價格的服務價格。

  就公眾關心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通知》也制定了時間表。

  2019年8月底前,省醫保局對各地開展取消耗材加成后的價格補償情況進行評估,補償不到位的地市2019年至少應調整一次醫療服務價格,確保取消藥品和耗材加成后,醫療服務價格實際補償水平達到政策規定的補償比例。

  2019年10月底前,省醫保局要會同省衛生健康委制定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工作指南,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結構變化為基礎、及時靈活的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

  《通知》還明確,藥品集中採購改革后,藥品價格降價空間將用於公立醫院醫療服務價格調整等綜合改革。醫療服務價格調整要向體現技術勞務價值的服務項目傾斜,向中醫藥傾斜,扶持中醫藥事業發展。

  加快實施縣級醫院工程項目 推進不力市縣可被問責

  《通知》明確:“全面推動縣級以下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強調各責任主體要制定具體的建設方案和施工計劃,加快推進實施。升級建設的47家中心衛生院要盡快形成服務能力。

  191家縣級公立醫院升級項目中,28家進入設備配置階段的要在2019年6月底前全部完成設備配置任務﹔163家基建工程任務尚未完成的項目要嚴格按照時間節點推進工程建設,力爭在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主體基建工程,其中15家裝修類項目要在2019年10月底前全部完工。

  推進項目不力、未能按時完成建設任務的市、縣(市、區)政府,將被提請省政府進行通報問責。

  規范醫聯體建設 院內制劑可在醫聯體內流通使用

  截至目前,全省共組建586個醫聯體,其中城市醫療集團70個,縣域醫共體206個。

  《通知》要求,今年9月底前,全省各地市結合當地醫聯體建設實際情況,出台醫保付費細則,明確對緊密型醫聯體實行“總額預付、結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擔”。

  緊密型醫聯體內醫務人員由牽頭醫院統籌使用,人員流動不受編制性質限制。緊密型醫聯體對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財務實行統一領導、獨立核算,資產實行統一管理,藥品耗材實行集中採購、統一配送。

  允許牽頭醫院的院內制劑在緊密型醫聯體范圍內流通使用。

  挂號 查檢驗單

  取藥 支付

  未來均可線上完成

  “互聯網+醫療健康”將提供哪些便民惠民服務?在不遠的未來,預約挂號、檢查檢驗結果查詢、取藥配送、移動支付都可在線上完成。

  去年12月起,廣東部署以“一碼通用、一網聯通、一鍵診療、一站會診、一體服務”為主要任務的信息便民“五個一”攻堅行動。

  按《通知》要求,今年各地市將“按圖作戰”,讓“互聯網+醫療健康”更便民惠民。

  一碼通用

  2019年6月底前,在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5市全面應用居民電子健康碼﹔2019年底前,三級公立醫院和不少於50%的二級公立醫院全面推廣應用,實現醫療健康服務“一碼通用”。

  一網聯通

  2019年6月底前,初步實現電子健康檔案與電子病歷互聯對接,居民可在線查詢和使用本人的電子健康檔案、就診信息﹔建成省級預約挂號平台,廣州、深圳、珠海、佛山、中山、惠州6市的公立醫療衛生機構平台接入率達到90%以上,實現醫療衛生機構“一網聯通”。

  一鍵診療

  大力開展智慧醫院建設,三級公立醫院和不少於60%的二級公立醫院開展智能預約挂號、導醫分診、檢查檢驗結果查詢、取藥配送、移動支付等服務,實現看病就醫“一鍵診療”。

  一站會診

  省遠程醫療平台聯通1145個鄉鎮衛生院,為全省2277個貧困村衛生站配置遠程醫療智能健康監測設備包,並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實現遠程醫療“一站會診”。

  一體服務

  50%以上三甲公立醫院使用互聯網醫院作為第二名稱,開展互聯網醫療服務,實現線上線下“一體服務”。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