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產業互聯網是新產業革命的戰略支撐

魏際剛
2019年03月20日08:1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產業互聯網是新產業革命的戰略支撐

  全球新一輪產業革命已經發生,新技術供給相當活躍,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以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為代表的下一代信息網絡技術在研發、設計、生產、流通、消費、運營、維護、交通、物流、能源、金融、教育、健康、文化、旅游、應急、政府管理等多個領域深度應用與廣泛滲透,對創新與升級帶來深刻影響。

  中國是產業大國,經過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發展,已經實現了對發達國家在產品規模與數量上的“一次追趕”,但在質量、技術、效率、競爭力、品牌、基礎知識和能力等方面仍需“二次追趕”。產業發展還存在結構不合理、質量效益欠佳、產品附加值低、創新能力不足、資源配置效率不高、環境約束緊、供應鏈不協調、要素成本持續上升、產業安全形勢嚴峻、某些地區產業空心化等突出問題。同時,一個日益復雜、迅速變化、不確定性大增的世界已經來臨,市場需求千變萬化,消費熱點不斷轉移,需求個性化、多元化、高品質化以及空間分布的廣泛性,已使得傳統企業面臨更大壓力更多挑戰。傳統的技術、商業模式、產品與組織形態越來越難以適應快速變化的市場。

  中國若想在未來全球競爭中勝出,各次產業、各類企業需要更廣泛地連接市場、感知變化,更快速地反映需求,提供更適宜更優質更安全更綠色的產品與服務,在技術、產品、服務、模式、組織等方面持續創新,不斷推進產品升級、服務升級、技術升級、流程升級、管理升級、運營升級與模式升級。而基於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的產業互聯網為中國產業應對挑戰、解決問題、把握新科技趨勢、推進升級找到了一條切實有效的途徑。

  發展產業互聯網意義十分重大

  產業互聯網是一種運用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下一代信息技術,促進企業內的人、物(如機器、設備、產品)、服務以及企業間、企業與用戶間互聯互通、線上線下融合、資源與要素協同的一種全新產業發展范式,它既是新生產方式、組織方式、運營方式,也是一種新的基礎設施,是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工業、服務業、農業深度融合的產物。

  構建強大、智能、安全的產業互聯網,有利於推動中國的產業升級。產業互聯網使企業能夠統攬全局,暢通供應鏈,打通上下游,做大生態圈,降低生產流通成本,提高運作效率,實現個性化智能定制。通過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手段對價值鏈不同環節、生產體系與組織方式、產業鏈條、企業與產業間合作等進行全方位賦能,推動產業效率變革,可以實質性推動各次產業互聯互通,農業、工業與流通、交通、物流、金融、科技服務等互動,推動硬件、物理基礎設施與軟件、數字化基礎設施等一體化發展,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協同,提升產業生態體系復雜性、韌性、靈活性與市場反應能力。

  有利於提升產品與服務質量。圍繞產品與服務質量不高的突出問題,產業互聯網賦能企業檢驗檢測體系,根據先行指標判斷產品與設備的運行狀態,預防故障的發生。能夠實現產品自動檢測、全程追溯與可視,實現智能質檢。健全企業質量管理體系,提高全面質量管理水平。

  有利於產業創新。產業互聯網能夠推動企業、產業結合自身情況,圍繞國家戰略、市場需求、未來方向等,更高效地開展仿制創新、集成創新、原始創新和顛覆式創新,推動企業創新體系、產業創新體系、國家創新系統構建,推動政產學研有機結合的創新生態體系建設。

  有利於組織變革。產業互聯網能夠改變“大而全”、“小而全”的傳統生產方式,按照專業化分工要求,推動企業業務重組、業務外包、聯盟、供應鏈合作等,實現大范圍的智能生產、柔性生產、精益生產、大規模個性化定制等。

  有利於形成新的經濟增長點。中國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網民大國,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傳統產業市場與最大的新興經濟體。盡管中國的消費者互聯網發展迅速,但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尚處起步階段。農業、工業和許多服務部門的數字化程度並不高,數字化工廠的比例僅為歐美的一半左右。裝備設備的智能化遠低於歐美,數據分析還處於追趕階段,產業互聯網平台更多側重於應用。這種狀況表明,無論是消費互聯網還是產業互聯網在中國均有極為廣闊發展前景。作為一項龐大的系統工程,產業互聯網的推進,將催生萬億美元的市場,為中國經濟增長注入全新的動力。

  從戰略高度加快推動產業互聯網發展

  中國產業互聯網發展應當放在世界新產業革命大潮中來謀劃,從引領產業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來重點推進。在繼續保持消費互聯網領先的同時,中國要發力加快推進工業、服務業、農業領域的產業互聯網發展。推進工業農業、商貿流通、科教文衛等領域與互聯網、人工智能深度融合﹔支持互聯網企業、信息通訊技術企業賦能傳統產業傳統企業﹔推進產業互聯網平台建設,打造數字化基礎設施與“產業大腦”﹔推進傳統產業群體廣泛應用數字化技術、新工藝、新裝備和新商業模式,提高生產流通與服務效率,降低生產流通及服務成本,增強市場反應力。支持中小企業應用新技術、新工藝。針對大量企業數字化程度較低的狀況,推動其完成數字化“補課”。推動“互聯網+智能+農業”、“互聯網+智能+工業”、“互聯網+智能+物流”、“互聯網+智能+交通”、“互聯網+智能+健康”、“互聯網+智能+教育”、“互聯網+智能+能源”、“互聯網+智能+應急”、“互聯網+智能+中小企業”等發展。推動互聯網+物聯網+5G+人工智能等技術的深度集成,助力中國邁入萬物智聯新時代。

  (作者系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