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AI換臉技術暗藏法律風險

劉津寧
2019年03月20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I換臉技術暗藏法律風險

  近日,一名AI技術愛好者將港版《射雕英雄傳》中“朱茵版”黃蓉的臉換成了楊冪,並制作了一段小視頻在網上發布。視頻中,楊冪的五官與朱茵的表情幾乎全部融合,難辨真假,引起了人們對AI換臉技術的猜測和恐慌。面對輿論,視頻作者回應稱,“制作視頻主要用於技術交流,並無營利行為”,並很快刪除了爭議視頻。那麼,不以營利為目的就能避免法律責任嗎?AI換臉技術的廣泛應用究竟利弊如何呢?

  爭議視頻是否涉及侵權?

  視頻採用的AI換臉技術實為deepfakes技術,可以理解為一種通過自動編碼器來實現換臉的技術。deepfakes不像我們熟識的美圖軟件可以在手機上使用,它需要使用者有一定的專業背景,對電腦、顯卡、服務器等硬件要求較高、資金投入較大,並且還需要目標人物大量多角度多表情的照片作為運算基礎。基於此,活躍於人前的公眾人物以及生活在身邊的熟人容易成為“被換臉”的對象,且AI換臉技術未來的規模化應用一定是以營利為導向。

  對於爭議視頻,不少網友質疑其已侵犯肖像權。我國民法通則規定:“公民享有肖像權,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以營利為目的使用公民的肖像。”視頻制作者“換臉哥”雖然聲稱僅供交流並非營利,但屬於無法律效力的單方聲明,楊冪一方若無實際証據,也難以訴其侵犯肖像權。不過,“換臉哥”於風波后又在社交媒體公開表示承接影視劇換臉業務,並公布了聯系方式,此后其再發布類似作品恐難以技術交流作為抗辯理由。

  此外,爭議視頻還涉嫌侵犯《射雕英雄傳》制片方的著作權。根據著作權法的有關規定,《射雕英雄傳》的著作權由其制片者享有,制片者對作品享有保護作品完整權,即保護作品不受歪曲、篡改的權利。視頻作者將演員朱茵的臉換成了楊冪,無疑是屬於客觀事實和法律意義上的篡改視頻,侵犯了制片者享有的保護作品完整權。據悉,這已不是“換臉哥”第一次侵犯著作權,他此前還發布過《冰與火之歌》《泰坦尼克號》《喜劇之王》《古墓麗影》等熱門影視作品的換臉視頻。

  那麼,類似換臉視頻是否還可能侵犯名譽權呢?可以通過以下幾點來判斷,即受害人確有名譽被損害的事實、行為人行為違法、違法行為與損害后果之間有因果關系以及行為人主觀上有過錯。換句話說,侵權人的違法行為導致受害人的社會評價降低並且對此存在故意或過失的主觀心態,即有可能構成名譽權侵權。如利用換臉視頻侮辱、誹謗他人,在事實上已構成名譽侵權,嚴重者甚至可能以侮辱罪、誹謗罪追究刑事責任。

  AI換臉技術易被用於“灰色領域”

  無疑,AI換臉技術若能應用於影視制作將事半功倍,對於塑造科幻形象、制作人臉特效以及完成演員無法完成的特技動作來講,是一項技術上的重要突破,同時可以應用在趣味視頻、游戲以及廣告合作中,未來還會造福更多領域,但是都應以正當合法使用為前提。不過,這項技術的傳播就像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相比於正向應用,人們更擔心它會被用在“灰色領域”,成為違法犯罪的幫凶。

  deepfakes催生於色情產業,當紅女星“出演”的成人電影已讓國內外多位女星深受其擾。同時,這項技術還存在向其他領域延伸的風險,讓人深感擔憂。例如,向政治領域延伸,制作虛假新聞,引起公眾憤怒,掀動民族仇恨﹔假冒公眾人物演講,利用其威望組織傳銷或傳播邪教思想﹔偽造受害人不雅視頻進行敲詐勒索﹔偽造身份取得受害人信任進行網絡詐騙等。可見,名人和普通人均難以逃脫可能被AI換臉技術侵害的風險。

  還有很多人擔心,這項技術如果用於偽造訴訟証據為自己開罪或誣陷對方怎麼辦?比如偽造通奸視頻起訴離婚並要求高額賠償,偽造不在場証據為自己洗脫嫌疑等。視頻証據屬於我國証據法中的視聽資料,具有直觀生動性特點,但是又容易被偽造、變造,存在疑點的視聽資料更是不能被單獨作為定案依據。一方當事人如果質疑對方視聽資料的真實性,可以向法院申請司法鑒定,而此時又對鑒定機構的技術水平提出了較高要求。不得不說,AI換臉技術的發展的確為司法帶來了新挑戰。

  AI換臉技術

  未逸出現行法律規制范圍

  AI換臉作為一種新興的黑科技,我國目前雖然沒有專門的法律法規對其進行規制,但是也沒有必要談AI色變,更無須通過法律抑制技術的發展。畢竟技術是中立的,更應該審視的是技術背后的責任和意圖,以及運用技術實施的行為本身。現在我們能想象到的AI換臉技術運用場景,一旦涉及違法,都能找到相應領域的法律規范予以打擊。因此,大眾無須對此技術過度恐慌,AI時代已經到來,我們應積極應對,提高防范意識和維權手段。

  公眾人物經常活躍在網絡上,難以避免海量照片和視頻被別有用心之人獲取,除了明星之外,很多網絡主播也慘遭技術“毒手”。相比之下,普通人保護自己不受AI換臉技術攻擊的可能性則高得多,減少在網上“爆照”的次數、避免照片角度和表情過度多元化等都不失為從源頭保護自身權益的良策。同時,被侵權人如果已經發現網上有人利用AI技術制作發布侵權視頻,又難以聯系上發布者,根據侵權責任法的規定,可以通知相應網絡服務提供者採取刪除、屏蔽、斷開鏈接等必要措施,網絡服務提供者接到通知后未及時採取必要措施的,對損害擴大部分要與視頻發布者承擔連帶責任。

  此外還需提醒的是,任何人如果發現有通過AI換臉技術制作的虛假視頻可能已侵權或構成犯罪的,切記不能隨意轉發。根據相關司法解釋,雇佣、組織、教唆或者幫助他人發布、轉發網絡信息侵害他人人身權益,被侵權人請求行為人承擔連帶責任的,人民法院應予以支持。最佳做法是,盡可能固定証據並報警,由公安機關偵查視頻的來源及合法性。

  延伸閱讀

  人工智能立法項目

  已列入立法規劃

  人工智能技術的應用在法律關系、道德倫理、社會治理等方面為人類社會帶來的新挑戰已經顯現,放任不管將縱容高科技作惡,過度監管又會扼殺科技創新發展,現階段應加快科技倫理的制度化建設,完善科技發展的法治保障。

  好消息是,在剛剛閉幕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上,大會發言人張業遂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將一些與人工智能密切相關的立法項目列入本屆人大立法規劃,如數字安全法、個人信息保護法和修改科學技術進步法等,同時將人工智能方面立法列入抓緊研究項目,圍繞相關法律問題進行深入調查論証。

  (作者單位:北京市第四中級人民法院)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