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規范網約車需要多管齊下

鮑南
2019年03月20日08: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范網約車, 需要多管齊下

  單身女性深夜乘坐網約車的安全問題,曾引發過全社會的關注。近日,上海某出租車公司推出單身女性深夜叫車專線,並承諾確保即時供車,否則企業將賠付20元。同時,當地相關部門還敦促網約車公司完善接單機制,即在接單前,屏蔽APP司機端目的地、預估價和總裡程顯示內容。種種新舉措引來不少點贊,也給各大城市的網約車治理提供了啟示。

  “打車難”“用車難”是一個老問題了,稱之為城市交通領域的“痛點”亦不為過。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裡,出租車“挑活兒”“拒載”等現象飽受詬病,“隨意打表”“態度惡劣”等更令乘客糟心。及至近些年,網約車蜂擁而至,如一條鲇魚攪動起城市出行的“一池春水”。但遺憾的是,這一新生事物問題也不少。隨意加價、缺乏資質、安全隱患等屢屢曝出,前段時間連續發生幾起惡性刑事案件更讓網約車的社會信任值跌至谷底。老百姓的打車需求,就如此“寸步難行”嗎?當下各地的出行市場如此龐大,為何總也形不成良性循環?

  平心而論,無論哪一種“約車”都並非完美,都有極大的優化提升空間。傳統出租車,司機來源可追溯,乘客安全有保障﹔網約車則自帶互聯網基因,手機輕輕一點,“滴滴”一鍵接單,不用暴晒雨淋。與此同時,乘客還可以對司機進行評價。正是這種前所未有的用戶體驗,讓許多人在網約車被嚴管后頗為不適應,盼著其“解禁”。的確,盡管存在這樣那樣的不足,但作為城市出行的重要工具,網約車依然有著巨大的用戶需求。作為新生事物,難免有野蠻生長的枝椏,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這正提醒著城市管理者,必須想方設法去粗取精,不斷完善管理舉措,引導其安全、高效地服務市民生活。

  經過前些年的同場競技,出租車與網約車的發展來到了轉折點,進入了下半場。幾乎可以預見,未來無論是傳統“的哥”還是網約車司機,面對的都是互聯網時代的乘客。這一群體,對於用車需求的反饋速度、服務態度、精細程度以及安全性都更加敏感。想要從這個市場裡分一杯羹,各家公司勢必要變換姿勢,細化服務項目,精准對接用戶需求,單身女性深夜專線就是一個成功案例。當然,推動整個市場良性好轉,光靠企業自覺不現實,還需要相關部門有意識地多走一步、多問一句。比如,既然網約車屢屢出問題都在司機資質,那麼就有必要為准入門檻劃出“硬杠杠”。企業追求巨額利潤對乘客安全保障猶豫不決時,有關部門給它框出邊界,也正是幫助其修剪枝椏的過程。

  對一個蓬勃生長的市場進行管理與規范,往往是一個系數不斷微調的連續函數,不可能一蹴而就。秉承精細化思維,不斷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廣泛聽取意見,方能取得社會的“最大公約數”,城市出行市場也才可能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