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戴爾科技集團:減稅降費助推制造業數字化轉型

楊波、任妍
2019年03月19日16:0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剛剛閉幕的兩會,外商投資法、減稅降費、數字經濟、“智能+”等引發了在華外企的高度關注,近日,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博士、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就外企關注的兩會熱點話題接受了人民網IT頻道的專訪。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博士

減稅降費助推制造業轉型升級

對於政府工作報告,兩人都提到了一個詞——“實”,認為今年的報告對於問題看得比較清晰,各項政策和應對措施都非常務實,具有很強的操作性。尤其是今年提出要減稅降費2萬億,對於戴爾和大量制造業的合作伙伴,是一大利好。

黃陳宏說:“對於企業而言,政府減稅降費2萬億的舉措,都會帶來真正的實惠,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

周兵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戴爾在華有超過12500名員工,報告提出要明顯降低企業社保繳費負擔,這對於改善員工的收入、增加企業的運營效率,都會有直接的幫助。

“我們也問過很多的同行,省下來的錢拿來干嘛?肯定會增加投資、增加研發,這對企業尤其是制造業企業的數字化轉型非常有利。”周兵說。

他舉了一個例子,戴爾一個很大的企業客戶,幾年前做IT流程改造,當時投資的時候很謹慎、很小心,而現在有了減稅降費的舉措,客戶省下來的錢,就能拿出來研發數字化升級。

非常期待外商投資法

今年兩會審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黃陳宏認為,從目前全球和中國的經濟發展形勢來看,出台一部專門針對外商投資的基礎性法律是非常必要,也是十分及時的。

在他看來,外商投資法提出對外資全面實施“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管理,無疑是中國外資管理思路的巨大改變。

黃陳宏還表示,“外商投資法強調了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相信外商投資法的出台,將使中國的外商投資管理體系更統一、更完善、更透明、更國際化。進一步增強跨國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也有利於我們對中國經濟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周兵表示,外商投資企業依法享受國民待遇,這讓外資企業在華的產品更有底氣和信心,他也建議,希望配套的行政法規能夠盡快出台、能夠落到實處。

“隨著外商投資法的出台,對知識產權保護的加強,我們能夠看到更多的戴爾產品和服務都能進入中國市場。”周兵說。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

中國是戴爾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

今年是戴爾正式進入中國的第21年,也是正式提出“戴爾中國4.0”戰略的第五年,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兩位高管都多次強調,中國是戴爾科技集團在全球的最重要市場之一,“在中國,為中國”是戴爾長期不變的承諾。

黃陳宏表示,戴爾既是中國經濟在全球影響力不斷提升的見証者,也是中國改革開放偉大進程的參與者和受益者。近年來更是深切感受到中國“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的決心,這為戴爾在華發展提供了廣闊的舞台。

根據戴爾剛剛發布的最新財報,其2019財年的收入為906億美元,同比增長15%。在全球PC市場連續多年低迷的情況下,這一業績可謂“超出預期”,其中,中國市場的貢獻是戴爾財報靚麗一大重要因素。

雖然戴爾的財報並未公布全球各個市場的收入具體情況,但據周兵透露,中國市場無疑是戴爾除了美國外的最重要市場。更重要的是,隨著戴爾在華的發展,越來越多的高端產品都將在中國研發,向全球銷售。

“中國早已不再是一個單純的銷售市場和簡單的生產基地,而是一個重要的本土研發和服務基地,在中國的研發成果如今已經成為戴爾全球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黃陳宏說。

周兵透露,戴爾目前在華有超過5000人的研發隊伍, 其中很多團隊是領導全球市場的研發產品。

在周兵看來,戴爾雖然是一家跨國公司,但是產品接地氣、甚至有點“土”,這反而成為了戴爾在中國市場的一大優勢,下一步,戴爾也將單獨開發更多更適合中國市場的本地化產品。

從PC到數字化轉型基礎服務商

戴爾從組裝個人電腦(PC)起家,目前依然是全球前三的PC公司之一,但在近幾年多次接受人民網IT頻道採訪的過程中,“數字化轉型”正是黃陳宏等戴爾高管談論的最多的詞匯。

“現在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數據驅動的時代,政府工作報告中專門講到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提到了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等,這些都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引領價值的。”黃陳宏說。

事實上,戴爾自身就是轉型的代表之一,從2013年開始的“從PC產品到企業服務”的轉型之路並不平坦,恰逢移動互聯網興起、全球PC市場持續低迷,戴爾不惜用退市來彰顯轉型決心,並在2016年以67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信息存儲科技公司易安信(EMC),一直到去年戴爾才重新恢復上市。從最新財報也可以看到,現在的戴爾已不再是當年那家PC公司。

在接受採訪的過程中,黃陳宏、周兵談的最多的是大數據、人工智能、5G、物聯網、邊緣計算,而其背后的計算力、數據存儲等正是今天的戴爾最具競爭優勢的方面,也是戴爾在華發展的最大抓手。

企業是數字化轉型的實踐者,據周兵介紹,目前戴爾正與中科院、國內各大高校在數字化技術上做深度的合作,著力於基礎技術平台研發、人才培養、雙創實踐等,這些正是數字化轉型的發展基礎。

周兵舉例到,我們和中科院做一個產品叫“小戴”,戴爾提供算力,中科院自動化所提供算法,目標就是為中小企業提供人工智能的服務,這樣很多中小企業就沒必要再自己去做人工智能的基礎架構。

“戴爾在華的發展願景,是支持中國產業升級和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與中國社會經濟共同成長。”黃陳宏強調。

相關閱讀:

(責編:任妍、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