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互聯網助力教育行萬裡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03月18日07: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發展,加快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抓緊解決城鎮學校“大班額”問題,保障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教育,發展“互聯網+教育”,促進優質資源共享。“互聯網+教育”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引發廣泛關注。

近年來,得益於互聯網的迅猛發展,更有質量的教育資源能覆蓋到更廣泛的受眾群體,“互聯網+教育”日益成為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享、“發展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的重要抓手。

促進優質教育資源共享

2018年,一篇名為《這塊屏幕可能改變命運》的文章“刷屏”網絡,講的就是貧困地區的中學通過遠程網絡教育,享受到名校優質教學資源,從而提高了自己的升學率。文章一度引發社會熱議,很多讀者既感動於貧困地區學生刻苦學習的精神,也被互聯網在推動優質教育資源共享上發揮的作用深深震撼。

“互聯網+教育”早已成為一個熱門話題,伴隨著新技術、新平台的不斷出現,學習的方式方法發生了很大變化,諸如慕課、雲課堂等基於網絡的授課方式,打破時間、空間局限,共享教學資源,對教育公平的實現無疑是極大助力。

教育信息化時代,以互聯網為媒介,一塊屏幕背后所覆蓋的學生甚至可能成千上萬。無論是身在繁華都市還是貧困山區,借助寬帶網絡,都可以享受到來自名校的優質資源,也有助於提高教師單位時間內的教學效率。

業內人士指出,發展“互聯網+教育”,是要利用先進的科技手段來填補“數字鴻溝”,引導越來越多貧困地區的學生能夠享受到更為優質的教育,縮小區域、城鄉、校際等之間的教育差距。

“AI+教育”助力個性化學習

2018年4月,教育部正式印發《教育信息化2.0行動計劃》,其中指出,要推動人工智能在教學、管理等方面的全流程應用,利用智能技術加快推動人才培養模式、教學方法改革,探索泛在、靈活、智能的教育教學新環境建設與應用模式。

互聯網可以實現教學資源共享、大數據分析能夠提升教學效率……信息技術的發展正在重塑傳統教學方式,為實現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創設便利條件。與此同時,教育質量的提升、教育公平的實現不僅限於打破時空限制,更為重要的是能夠實現因材施教,引導每個學生尋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

借助人工智能技術,傳統的教學方式也在不斷優化,精准施教、個性化學習正在逐步實現。全國政協委員、江蘇省錫山高級中學校長唐江澎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說,該校在高中一年級應用了教育智能軟件。1個學期以來,教師已在網上協助學生解決了近5000個問題,並針對不同學生的不同特點,設計了個性化的輔導和教學方式。

新技術能做的還有更多。通過大數據對學生學業信息進行整合、處理、分析,可以獲取到每個學生的薄弱知識點,教師可以針對問題精准施教、提高講解效率、提升教學質量。

創新平台跑好“最后1公裡”

根據第43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的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已達到2.01億人,較2017年底增加4600多萬。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年增長率近30%,位居各領域前列,與此同時,手機在線教育課程的用戶規模年增長率更是突破60%。有越來越多的用戶借助互聯網享受到了優質的教育資源。

專家分析指出,“互聯網+教育”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體現的是中國想要實現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的堅定決心,也會釋放政策紅利,鼓勵和支持“互聯網+教育”持續健康發展。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技術在教學方式優化和教學效率提高等方面發揮了極大作用,在加大應用推廣的同時,也應完善相關政策落實,構建鼓勵企業打造創新平台和維護師生權益雙提升的產業生態。

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對“互聯網+教育”的技術、模式創新至關重要。隨著技術覆蓋面越來越廣泛,如何最大程度地發揮技術效能、服務更多師生、做好“最后1公裡”,是需要行業內多方深入思考的命題。有專家指出,要從基礎設施入手,加大財政支持,推進基礎網絡建設。另一方面,也要推進數據安全綜合保障網絡的搭建,從制度建設、技術攻關、服務管理、監測預警、隱私保護等多維度入手,著力打造一個健康、安全、使用放心的互聯網學習環境。

(責編:杜燕飛、李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