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愛普生深石明宏:聚焦中國市場用戶的需求 聆聽顧客聲音

孟哲
2019年03月16日08:36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2018年,世界上第一台電子打印機的締造者、深耕打印產品領域幾十年的愛普生,成為了中國市場首個發布支持微信小程序打印的廠商。中國消費者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產品?中國市場在愛普生的全球戰略中處於何種位置?讓愛普生保持創新力的秘訣是什麼?帶著一系列問題,近日,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深石明宏接受了本網記者專訪。

深石明宏,1987 年加入愛普生。2017年4月,被任命為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在三十年的工作經歷中,見証了愛普生以及全球商用市場是如何在新技術層出不窮的時代,不斷進行自我變革,並最終實現自我完善和發展的全過程。

“隨著中國消費市場的不斷發展,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市場需求變化速度非常之快,用戶不是不再需要內容產品,而是需要消費新的產品和新的消費體驗,獲得高品質及個性化體驗服務。”深石明宏表示,愛普生若想要適應變化速度如此之快的中國市場,就必須要足夠的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

在進入中國市場的20年裡,愛普生始終堅持“科技+本地化”的戰略,將“聆聽本地用戶的心聲”列為首要任務,不斷推出符合中國消費者使用習慣的產品與解決方案。

深石明宏解釋說,‘傾聽’是愛普生在不同地區開展業務的最重要、最核心的原則。一方面,傾聽用戶需求,可以有效幫助企業提高銷量,減少生產成本﹔另一方面,企業定位自身核心優勢,並制定與之相對應的發展戰略。愛普生的優勢是自主創新的多種核心技術,要做的就是根據區域市場的情況將這些技術的優勢發揮到最大。

全球來看,愛普生現在的目標是在現有成績的基礎上,努力提升銷售業績和公司利潤。深石明宏坦言,“在2016年發布的‘愛普生25企業長期發展願景’中,總部對中國市場抱有很高的期望。因此,找到能夠滿足中國消費者的策略,並以此發展公司,是愛普生中國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

“科技+本地化”是愛普生一直秉承的發展戰略。深石明宏表示,愛普生不斷加強與國內優秀的本土企業的合作,一同打造更符合中國用戶使用習慣的產品和服務。比如,針對中國用戶需求特別研發的墨倉式打印機就是一款非常成功的產品。截止到2018年10月,墨倉式打印機在中國已經累計銷售470萬台,在全球總銷量也已達到3000萬台。

2018年,愛普生針對中國家庭教育市場,推出了新款墨倉式打印機,實現微信打印的個性化體驗。

“今年,愛普生繼續深入洞察中國家庭使用需求,在噴墨、視覺、可穿戴和機器人四大領域不斷創新突破,致力於推出更多更環保、更節能、更美觀實用的家用系列產品。”深石明宏說道。

深石明宏表示,愛普生中國基於中國用戶巨大的需求量以及追求個性化產品的市場方向,逐漸由“以產品為導向”向“以個性化為導向”轉型。

“對於愛普生來說,無論是全球市場還是中國市場,讓客戶滿意是我們的立足點。未來我們也將繼續堅持以此為出發點,致力於成為顧客及整個社會所“可或缺的公司”。深石明宏認為,在全球其他國家進行戰略布局也需要立足於當地市場發展趨勢與客戶需求。根據地區需求開發並推出的產品,除了在當地市場廣受好評,事實上,一經推廣到全球市場,仍然可以獲得全球市場的認可。

加強與國內企業的合作,更好地服務中國用戶

2016年,愛普生於發布了Epson 25 長期企業願景,願景聲明中寫道:“用“省、小、精”的技術創造一個人、事物和信息相聯系的新時代。

“Epson 25強調與空間和圖像的互動,愛普生去年發布的微信打印解決方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它可以幫助人們隨時隨地享受打印。”深石明宏介紹道,我們的產品使用了PrecisionCore打印頭、壓力傳感技術和3LCD等創新技術,這些科技使得愛普生的產品可以創造更高的效率及產能,更綠色環保。

賦能不僅僅是企業的自主抉擇,更是新經濟時代下,企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在今年3月,愛普生正式對中國市場銷售打印頭,與上下游供應商一起,直接為國內噴墨專業打印機制造商提供核心競爭優勢,並與合作伙伴一道在制造業、標簽打印、數碼印花、噴繪、包裝等領域,賦能商業和工業領域的數字印刷的發展。

“作為外資企業,愛普生將繼續以自己的核心實力,賦能中國企業實現更多、創造更多。”深石明宏表示,一個企業的創新之路任重道遠。愛普生相信,通過噴墨、視覺、可穿戴和機器人四大領域不斷創新突破,可以為世界帶來積極的改變,讓生活理想輕鬆創造。

中國的投資環境越來越好,外企在華更有保障

3月15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這部法律將於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施行后,外商投資法將正式取代“外資三法”(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

“《外商投資法》為推進更高水平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提供了更符合國際規則的法治保障。為外商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這是我們所期待的營商環境。”深石明宏認為,《外商投資法》將使市場更加公開、公平,對外企在華的經營活動提供了更完善的保障,讓我們的信心更加堅定。

同時,中國對外經濟開放水平不斷提高,產業配套能力不斷增強,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外商來華投資。“我們始終對中國市場的經濟前景和投資前景抱有堅定的信心。”深石明宏說道。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