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我國近八成網民使用短視頻

葉丹
2019年03月15日08:1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近八成網民使用短視頻

  隨著網絡的普及和多媒體呈現的體驗越來越深入,短視頻如今已經成為了最受廣大網民歡迎的互聯網應用,而借助短視頻這個全新的展現形式,越來越多不同類似的內容開始通過短視頻走紅,讓更多的網友了解和認知。

  短視頻用戶6.48億超越在線視頻

  作為互聯網最歷久常新的應用,在線視頻曾經一度取代了社交類應用成為互聯網的第一大應用,但是隨著短視頻的出現,如今這個趨勢也開始發生了轉變。

  據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在京發布第四十三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短視頻用戶規模達6.48億,用戶使用率為78.2%。相比較而言,網絡視頻、網絡音樂和網絡游戲的用戶規模分別為6.12億、5.76億和4.84億,使用率分別為73.9%、69.5%和58.4%,短視頻應用用戶量已經超越網絡視頻。

  此外,隨著眾多互聯網企業布局短視頻,市場成熟度逐漸提高,內容生產的專業度與垂直度不斷加深,優質內容成為各平台的核心競爭力,同時,短視頻也成為了廣大網友記錄美好生活的一種全新的方式。

  據抖音發布的《短視頻美好生活內容生態報告》顯示,短視頻內容更易引發用戶互動。以抖音為例,短視頻內容的平均點贊比為3.23%,是圖文內容的3.6倍,短視頻內容的評論及分享率也均高於圖文資訊。此外,在與美好生活相關的優質內容上,短視頻傳播依舊佔據優勢。與美好生活相關、更具正能量的抖音TOP200優質短視頻內容條均播放量是圖文類優質內容的30倍,短視頻互動數據也更勝一籌,分享率與點贊(收藏)率分別是圖文類優質內容的4倍和5.8倍。

  正能量短視頻內容播放量已超百億

  借助短視頻這種全新的展現形式,越來越多的正能力內容也正擴散到更多的網民當中。

  據抖音方面透露,在抖音平台上,抖音官方發起“奮斗吧,我的青春”話題挑戰賽,上線4天吸引了13萬用戶參與創作,視頻總播放量將近30億,積極向上、努力追求夢想的故事在抖音平台上受到眾多網友點贊。

  來自快手方面公布的數據則顯示,全國政法新媒體在短視頻這一迅速崛起的政務傳播新陣地持續發力,截至2018年底,逾千家快手政務號已發布超過三萬條政務短視頻作品,成為快手平台正能量傳播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其中,政法新媒體持續發力、驚喜不斷,截至目前累計播放量已超過174億次,收獲點贊超過5.3億次,以最“接地氣”的方式向網友傳播政法正能量。

  今年2月初剛剛入駐快手的中國警察網則是表現亮眼的政法快手號“新秀”。中國警察網入駐首發作品“春運回家路”即獲得超過4300萬次觀看,369萬次網友點贊。而據南方日報記者了解到,在快手平台上,數百家全國政法機關單位不斷探索實踐,通過短視頻形式,運用網絡化的語言對政法宣傳內容再包裝,通過對政法新媒體表達方式上的變革,極大降低政法宣傳的認知門檻,這些直觀、生動、易於接受的政法宣傳內容,深受網友歡迎。

(責編:趙超、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