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建設國家新一代AI創新發展試驗區

2019年03月15日07: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劉慶峰
  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

  人工智能連續第三年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總理在報告中指出,要“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並首次提到以“智能+”推動制造業發展。2017年7月,國務院印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其中提到我國在人工智能領域取得重要突破進展時,第一點就是語音識別技術世界領先。隨后,科技部設立了首批4個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開放創新平台,由科大訊飛負責“智能語音人工智能開放平台”的建設。

  人工智能規模化應用有三大標准。一是要有真實的、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應用案例,二是能夠用統計數據說明人工智能的應用成效,三是能夠基於典型應用場景的自我進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正迎來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數字經濟、共享經濟在全球范圍內掀起浪潮,人工智能、量子科學等新技術不斷取得突破,亞太不能等待和觀望。

  我們要抓住人工智能這個窗口期,努力實現新突破,為此,我建議:支持安徽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安徽在智能語音、工業機器人等人工智能科技創新、產業應用方面擁有良好基礎,科大訊飛是科技部首批支持的國家人工智能四大平台之一,工信部和安徽省正以部省合作機制打造國家智能語音產業基地——“中國聲谷”。

  同時,安徽還擁有“認知智能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國家級人工智能研發平台,並在教育、醫療、養老等很多行業都樹立了人工智能全國應用示范,先后印發了《支持中國聲谷建設若干政策》和《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產業發展規劃(2018—2030年)》。今年開始,我們進入人工智能規模化應用落地年,而人工智能數據驅動的特點,將使率先應用的國家“領先一步”、“超前一路”,實現良性循環。

  (本報記者  劉少華整理)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