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絡文學勇擔新使命

何  弘
2019年03月15日07: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新時代,網絡作家要從新起點再出發,守正道、創新局,以提高質量為生命線,講好中國故事,塑造好時代新人形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最近20年,中國網絡文學迅速發生發展壯大,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文化發展成就亮點之一。40多年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蓬勃發展,社會面貌為之一新,為類型文學提供豐厚土壤﹔互聯網逐漸普及,造就新的文藝生態,提供全新的創作、傳播、接受環境﹔思想不斷解放,文學從形式到內容、從視野到境界不斷創新發展……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使中華民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轉變,富裕起來的中國人民對精神文化生活產生更大更高需求,為網絡文學造就大批讀者和龐大網絡作者隊伍,夯實網絡文學繁榮發展的基礎。正是在這多方面因素積極作用下,中國網絡文學應運而生。

  更有擔當,網絡文學呈現新面貌

  國家新聞出版署與中國作家協會最近聯合舉辦2018年優秀網絡文學原創作品推介活動,向全社會推薦24部作品,引導網絡文學高質量健康發展,展示了中國網絡文學發展新風貌、新趨勢,顯示網絡文學逐漸走上以提高質量為生命線的健康發展軌道。

  一個可喜的趨勢是,現實題材作品脫穎而出,受到讀者關注。這些優秀現實題材作品生動反映時代生活,拓寬網絡文學題材范圍和精神光譜。《網絡英雄傳》聚焦中國互聯網人與時俱進的精神品格和時代氣質﹔《寫給鼴鼠先生的情書》以女性視角書寫緝毒干警英雄事跡,展示人間真情﹔《明月度關山》《大山裡的青春》書寫貧困山區支教青年的故事﹔《白紙陽光》表現百姓生活,探索新型社區管理模式﹔《摯野》則描寫一對青年樂手音樂筑夢、愛情圓夢的故事﹔《老媽有喜》表現“二胎”帶給社會與家庭的一系列變化﹔《冰上無雙》講述女子花滑運動員青春成長與人生追求﹔《幸福不平凡》《揚帆1980》寫青年人在新農村開創事業的故事﹔《徐徐戀長空》講述外賣小哥和創業女生之間的愛情故事﹔《點心之路》聚焦中華美食。這些作品有力証明,網絡文學在現實題材領域一樣可以大有作為。

  與此同時,網絡作家對主流文化、主流價值的認同感正不斷增強,自覺在作品中體現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文化,彰顯中國精神。《漕運天下》《運河碼頭》寫運河故事和運河文化﹔《中華女子銀行》關注女性自尊自立自強﹔《楚河漢界》演繹楚漢爭霸﹔《參天》《劍王朝》《龍符》《燃魂傳》以玄幻類型表現傳統文化和中國精神,在世界觀、價值觀上都更加積極向上。可以看出,網絡作家“四個自信”顯著增強,越來越有責任意識和擔當精神,網絡文學正成為反映新生活、弘揚正能量的重要力量,成為當今中國文化發展繁榮不可忽視的重要組成。

  20年迅速壯大,造就文化奇跡

  網絡文學發展新風貌得來不易,是20多年來創作、閱讀、運營、管理等方方面面共同努力的結果。

  中國網絡文學誕生之初,創作者主要出於自我表達的需要而寫作,一開始並沒有商業利益的考慮。隨著市場發展,網絡小說開始形成付費閱讀的商業模式,促使類型小說快速發育,以歷史類、幻想類、情感類小說為代表,中國網絡小說空前繁榮,成為全球范圍內一大文化奇觀。經過20多年發展,中國網絡文學注冊作者近1400萬,簽約作者達68萬,作品總量約2000萬部,讀者達4億多人。處於自然生長狀態的網絡文學,一方面高速發展,繁榮興旺,一方面一些作品出現質量粗糙、內容低俗甚至背離主流價值觀等不良現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文藝工作和網絡輿論工作,促進網絡文學健康發展成為業界和有關方面工作重點。之前一直困擾網絡文學的一些問題得以糾正﹔中國網絡文學開始從幻想類、歷史類為主向現實題材拓展﹔精品化成為網絡作家自覺追求﹔網絡文學為電影、電視、動漫、游戲等提供大量文學藍本﹔網絡文學成為中國文學走出去的重要力量。

  2017年,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習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文學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明確責任,以改革精神面對新問題、新挑戰,在有序管理引導良好生態下實現持續健康發展。中國網絡文學20年的繁榮發展是廣大網絡作家轉變觀念、創新開拓的結果。在新時代,廣大網絡作家理應進一步轉變觀念,樹立精品意識,明確使命,勇於擔當,努力創作出無愧於新時代的文藝精品。

  新起點再出發,立志創造時代經典力作

  新時代網絡作家的新使命,就是要從新起點再出發,守正道、創新局,以提高質量為生命線,創作出講好中國故事、塑造時代新人形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並能傳之后世的精品力作。

  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需要堅定文化自信,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追求。廣大網絡作家當秉持文化自信,自覺通過生動故事、鮮明形象、豐富情節、美妙語言,把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追求融入創作之中,不斷提升作品的時代溫度和歷史厚度、思想價值和美學境界。

  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需要以中國精神為靈魂。習近平同志在文藝工作座談會講話中提出:“當高樓大廈在我國大地上遍地林立時,中華民族精神的大廈也應該巍然聳立。”當前一些作品之所以出現格調、品位不高的問題,很大原因是失去中國精神這一創作主心骨。網絡文學影響廣泛,以具有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的優秀作品弘揚中國精神、凝聚中國力量,發揮培養時代新人的重要作用,網絡文學使命光榮,責任重大。

  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需要創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習近平同志強調,“文藝的一切創新,歸根到底都直接或間接來源於人民”“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關在象牙塔裡不會有持久的文藝靈感和創作激情,隻憑想象,文字注定難以動人。網絡作家隻有投身到史詩般的社會實踐中,從火熱生活和人民情感中提煉故事和形象,才能激蕩人心、感人至深,才能塑造出富於時代氣息的新人形象,講好反映時代精神的中國故事。

  推動網絡文學健康發展,需要不斷創新藝術方法、豐富表現手段。要克服“浮躁”頑疾,遵循創作規律,在不斷學習思考中努力追求創新創造,著力提升作品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中國網絡文學目前主要局限在類型小說領域,目前已經出現類型固化現象,遭遇發展瓶頸。這就需要網絡作家不斷創造出新類型,使網絡類型小說保持長久活力,需要勇於突破類型局限,創作出筆力沉雄、思想厚重的“大作品”。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為文學創作提供豐富創作素材,需要作家真切感受、深刻理解、切實參與,並以網絡文學方式去記錄和表現。一時代有一時代之文學,因應社會信息化趨勢產生的網絡文學,要成為時代主流文藝,就要拓展寫作天地,強化現實關懷,表達奮斗中的中國人民的經驗和情感,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匯聚主流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重要目標,努力創作出反映時代精神、代表時代水平的網絡文學精品,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做出應有貢獻。

  (作者為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5日 20 版)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