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入網審核不嚴格 五家網絡訂餐平台被約談

梁辰 馬婧
2019年03月14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入網審核不嚴格 5網絡訂餐平台被約談

  3月13日,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消息稱,近日,集體約談了美團點評、餓了麼、到家美食會、美餐網、錦食送等5家網絡訂餐平台企業。會上,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向各平台企業通報了前期網絡訂餐專項治理工作開展情況。其間共篩查出問題並整改入網餐飲經營單位3.5萬戶次,對違法事實清楚、問題嚴重的餐飲經營單位及網絡訂餐平台共立案查處2100余件。

  對於約談,美團點評、餓了麼、美餐網均回應新京報記者稱平台嚴格落實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約談中的各項要求,保障好消費者網絡訂餐服務和食品安全。

  入網審核不嚴格,平台被要求加強風險防控

  此前,北京市市場監管局針對網絡訂餐平台未充分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入網審核不嚴格,導致無証、套証、假証等違法行為的發生,以及平台存在信息公示不規范、對入網餐飲服務經營者網絡食品經營管理不到位的問題,對平台及線下入網餐飲經營單位開展了專項治理整頓工作。

  北京市市場監管局提出六項工作要求,要求各平台企業要加強風險防控,保障首都網絡餐飲食品安全。一是充分履行企業主體責任,把好入網審查關,落實實地審查義務。二是加強對入網餐飲店鋪日常巡查和監測。採用綜合手段防止超范圍、信息公示不規范、經營地址異常等違法現象發生,發現的要堅決制止並向監管部門報告。三是規范信息公示。對線上餐飲店鋪公示的証照等信息要確保齊全、清晰,便於查看。四是及時處置違法違規入網店鋪。對自查發現和市場監管部門通報的違法違規店鋪要及時採取下線等處置措施,並及時進行公示曝光。五是及時快速處置消費者網絡訂餐類投訴舉報,情況屬實的,要做好先行賠付工作。六是做好網絡訂餐輿情監測及危機應對准備,及時、快速處理突發事件。

  各平台企業食品安全負責人表示,將加強平台自律,加強對入網餐飲店鋪管理,並發揮平台自身技術、大數據等資源優勢,積極探索新的管理舉措,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協作,保障好消費者網絡訂餐服務和食品安全。

  約談平台回應:嚴格落實約談中各項要求

  美團首席食品安全官路維佳表示,將認真履行平台主體責任,嚴格落實北京市市場監管局約談中的各項要求,在多個方面繼續加強行動。通過商戶資質管理的“天網”系統,全面強化餐飲商戶入網資質審核﹔完善消費者投訴舉報處理機制,推行“放心吃”食安險及“先行賠付、限期結案”制度,建立“綠色通道”快速處理用戶投訴﹔同時在全國范圍內持續推廣食品安全封簽,目前全國投放食品安全封簽已超過4000萬個。未來,美團外賣將繼續發揮平台自身技術、大數據等資源優勢,加強社會共治,通過多種措施切實保障網絡訂餐食品安全,維護消費者權益。

  對此,餓了麼方面回復記者稱,落實約談中的各項要求,加強與市場監管部門協作,設置7×24小時客服,保障好消費者網絡訂餐服務和食品安全﹔推出食品安全問題一鍵理賠功能,建立商家信用分體系,對信用不良的商家做永久下線處理,並及時向監管部門通報﹔推出百萬餐盒封簽進商戶、明廚亮灶等工作,持續不斷推進行業食品安全的進程。

  美餐網方面回復記者稱,會嚴格執行監管機構的要求,高度重視食品安全問題,充分履行平台責任。

  對於約談本身,有相關人士告訴記者,這是3·15之前的一次例行座談,是正常情況交流。

  ●走訪

  仍有多店共用“一証”現象 去年因此下線八千多商家

  去年在網絡餐飲食品安全專項行動中,針對網絡餐飲違法行為,百度外賣、餓了麼、美團等網絡餐飲服務平台集中下線2萬余家店鋪。其中,因多店使用同一許可証下線8520家商家。

  記者瀏覽發現,有外賣平台上多家店地址信息相同,並且共用同一套食品安全許可証,其法定代表人,許可証號和經營地址相同。

  隨后,記者走訪了其中位於北京市五環外的一座住宅樓配套商務樓的商鋪,外表並無任何標識。除了供外賣人員進出的檔口外,該商鋪面向商務樓的大門關閉。

  記者在一樓隱蔽的樓梯入口發現,門上標有外賣人員進出標識。上樓后,該入口隻有一條通道,且門口有工作人員實時關注監控系統。記者以了解門店為由進入后發現,這些門店實際上只是一個個檔口,每個檔口大小不足3平米,記者粗略估計有10家左右。檔口對外隻有一個小窗口用於傳遞外賣,有的檔口將包裝好的外賣配料堆積在窗口旁,有一兩個工作人員正在做飯。由於走訪時間不是飯點,隻有零星的外賣員進入取餐。

  幾位外賣騎手告訴記者,這些檔口只是做外賣生意,一般消費者不會到店看實際情況。記者瀏覽了這些檔口的用戶評價,其中差評中對於用戶少配送、包裝差勁,甚至有異物的評價較多。

  對此,平台方回應,經了解,這幾家店鋪屬於監管部門規定的美食城共用資質餐飲經營形式。平台按照監管部門對於檔口餐飲商戶的規定,要求同一美食城的多個檔口按照相關規范使用美食城資質分別上線。同時,平台要求外賣門店在線填寫清楚檔口名稱、編號和美食城名稱,會進行到店審核和抽檢。

  中消協律師團團長邱寶昌告訴記者,如果檔口獨立存在於外賣平台,就必須要獲得獨立的食品生產經營資質,否則就違反了食品安全法的相關規定。

  ●審核

  有店鋪實際店名與平台店名不同也獲審核通過

  不同網絡外賣平台對於店鋪入駐的要求並不相同。普遍來看,平台均需要經營執照、餐飲服務許可証、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証、門店照片以及商標圖。美餐網方面表示,還需要能夠辦理正規發票,以及會由區域經理到店進行實際考察。

  此外,到家美食會由於主要經營中高端連鎖餐飲品牌,其對商家的要求還包括提供餐飲服務食品安全量化等級信息、菜單圖片、菜品及原料等,並由商務助理進行初審后,再由運維部進行復審。

  不過,錦食送客服經理告訴記者,隻需要營業執照和蓋有“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制”字樣的証件即可。甚至告訴記者,“都讓你干了,我們這邊還(看)個什麼”。

  記者隨機在一外賣平台上選擇了一家由個人配送的門店,名為“紅房子”。但按地址查看發現,其實際地址現實的門店名卻是“面味居”,營業執照和食品安全執照與外賣平台上一致。商家告訴記者,因為門店裝修為一間“紅房子”,外賣店名採用了,而平台也予以了審核通過。

  ●用戶

  “外賣平台審核不嚴格,用戶的食品安全沒保障”

  “外賣平台審核不嚴格,用戶的食品安全就沒有保障。”一周至少要點五次外賣的武漢大學本科生羅田(化名)表示,不隻會查看商家資質,他還很關注其他用戶的評價。他表示自己也曾去看過一些平台上好評的店鋪,實地卻很“臟亂差”。

  在西安讀書的許晨(化名)也表示對外送食品的衛生問題感到擔心。他曾經因為食品衛生問題投訴過商家,但是后來自己嫌麻煩,就沒有跟進。平台和商家也都沒有再回復。已經工作了的曹穎(化名)則告訴記者,外賣比較方便,大平台也很靠譜,但了解到被約談的時候,覺得可能會減少點外賣的次數。

  提及對食品安全方面的顧慮,在華中科技大學讀研究生的鄒開剛表示,擔心商家會選擇不新鮮的食材,而同樣在讀的陳佳怡則擔心食材出自未知工廠,可能不衛生。除了食品本身,受訪者普遍表示,對於包裝是否含有致癌物質、外賣信息是否泄露隱私等安全問題也在考慮之中。

 

(責編:孟哲、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