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外企高管看兩會:中國數字經濟發展帶來新機遇

楊波、畢磊、趙超、孟哲、易瀟
2019年03月12日08:24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深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研發應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新材料等新興產業集群,壯大數字經濟。加快在各行業各領域推進“互聯網+”。

兩會開幕以來,數字經濟成為在華外企關注的熱點之一,多位接受人民網IT頻道採訪的外企高管均表示,數字經濟已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數字技術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將釋放出巨大能量,也孕育了新的投資機會。

2019年是中國全面接入世界互聯網25周年,據《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8.29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9.6%,網民規模長期位居世界第一。從消費互聯網到工業互聯網、產業互聯網,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具有廣闊的空間,讓眾多在華外企看到了發展的新機遇、新藍海。

SAP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再次強調“壯大數字經濟”,這進一步體現了數字經濟是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充分展現了政府積極鼓勵創新驅動發展的堅定決心。領英中國總裁陸堅相信,未來數字經濟的規模一定會持續擴大,中國對世界數字經濟發展的貢獻也將越來越顯著。

“政府工作報告提及了工業物聯網的重要性,有助於產業升級、提升經濟活力和造福社會,尤其是報告裡多次提到了互聯網,強調了“互聯網+”戰略的重要性。”霍尼韋爾中國總裁余鋒對人民網記者表示。

英特爾法律與政策事務部副總裁王洪彬認為,隨著科技創新驅動數字經濟的快速發展,中國經濟將釋放更大的活力,獲得更大的發展。

據上海社科院發布的《2018全球數字經濟競爭力發展報告》顯示,在2018年全球數字經濟發展上,中國僅次於美國位居第二。

事實上,像戴爾、鬆下、諾基亞這些中國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品牌,面對全球數字化轉型的浪潮,最近十年在華發展的方向,也從之前的消費級產品全面轉型到企業級產品和解決方案上來。因此,面對5G、物聯網、工業互聯網的發展機會,黃陳宏、趙炳弟、馬博策等高管都特別強調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認為,促進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大數據、人工智能、數字經濟等,這些都是非常具有前瞻性和引領價值的。“在中國的研發成果已經成為戴爾全球創新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非常看好中國穩定的市場環境,也非常看好未來的發展機遇。”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過去20多年,高通見証並積極參與了中國經濟、移動通信以及互聯網產業的發展,也是這一發展過程的受益者。

“可以說,中國市場的重要性遠超其他海外市場”,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對人民網記者強調,整個集團對於在華經營的規模、質量給予了很高期待,“整合產供銷及研發資源,使經營更契合中國市場的節奏,更符合中國的商業模式。”

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指出,諾基亞將積極參與和推動中國數字經濟、新興產業的發展,助力打造中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

NEC(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塚本武也表示,中國政府倡導的“互聯網+”、“數字經濟”等也與NEC在華業務緊密相關。今后期望能繼續在各個業務領域為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添磚加瓦。

“在3G和4G時代,中國創造了令人矚目的消費互聯網經濟規模和數字化創新能力,在移動支付普及和應用創新領域,中國已經成為全球最領先的國家。展望未來,在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推動下,在繼續增強消費互聯網經濟發展的同時,必將有效推動以智能制造為代表的工業互聯網經濟的創新和騰飛。”愛立信中國區總裁趙鈞陶,對於中國數字經濟的發展前景充滿了信心。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