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為“快遞小哥”說句話

吳 月
2019年03月12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快遞從業人員的勞動權益保障存在不足,有必要加大對快遞等新業態勞動保障方面存在的問題的關注力度。”

  “馬律師,人社部會同有關部門正在就規范新業態勞動用工管理和服務制定指導意見。”

  這是在3月11日共青團、青聯界別協商會議上的一幕。提建議的是青海馬海軍律師事務所主任馬海軍委員,回應他的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巡視員柴海山。

  “快遞小哥的生活壓力大、職業認同度和公共事務參與度較低,一些快遞小哥感覺自己難以融入城市。”北京市通州區人民法院法官李迎新委員說。

  “‘五險一金’怎麼交?勞動合同怎麼簽?遇到工傷、交通事故怎麼賠償?這些問題要解決好。”共青團中央維護青少年權益部部長王鋒委員表示,快遞配送行業從業青年的勞動權益需要得到保障。

  去年以來,各級共青團和青聯組織圍繞快遞小哥的職業發展進行了深入調研。“我們發現,在快遞行業上演‘速度與激情’的背后,快遞小哥的職業保障還在‘慢車道’上徘徊。”10日,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徐曉委員在代表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發言時說。

  委員們看到問題,也積極建言。

  “希望規范快遞行業的工作時長,制定合理的工資標准,完善配送考核激勵。”

  “要規范加盟式快遞企業的運營方式,加強總部對快遞網點的管理。”

  “建議工會組織加強快遞配送企業工會建設,指導建立行業協會。”

  “建議勞動監察部門加大執法力度,保障從業人員權益。”

  “可以針對青年快遞員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職業規劃課程,幫助他們制定合理的職業規劃。”

  “個人、企業、社會、政府,要多管齊下,統籌發力。”

  “我們開展了快遞工程技術人員職稱評審的試點工作,截至2018年底,已有3401人獲得了初級和中級的專業技術職稱。”國家郵政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春光聽完委員們發言后,介紹了國家郵政局的相關工作和打算。

  “大家有調研,有分析,有對策。為大家的嚴謹務實、蓬勃朝氣和擔當情懷點贊!”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楊傳堂說。

  掌聲中,一場界別協商會議結束了。

  對快遞小哥的關注沒有結束。一位工作人員詢問了會上發言委員的聯系方式——“有事向您請教!”

  《 人民日報 》( 2019年03月12日 15 版)

(責編:畢磊、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