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外企高管熱議外商投資法:吃下“定心丸” 增強投資信心

楊波、畢磊、趙超、孟哲、易瀟
2019年03月11日13:05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今年的兩會,審議外商投資法草案是一項重要議程。作為我國外商投資領域新的基礎性法律,外商投資法確立了我國新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吸引了在華外企的高度關注,將其稱之為“中國加入WTO以來對外商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普遍認為這體現了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決心。

十余位在華世界500強企業主要負責人在接受人民網IT頻道採訪時表示,外商投資法將構筑長期、穩定、一致的法律環境和政策環境,加強對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護,增強了企業的投資信心,這部法律為外企在華的進一步發展吃下“定心丸”。

此外,受訪的外企高管還普遍認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釋放出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強烈信號,中國政府持續推進的優化營商環境、減稅降費等舉措,都增強了外企擴大在華投資,以及對於中國經濟發展的信心。

將吸引更多外商投資企業進入中國

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認為,從目前全球和中國的經濟發展形勢來看,出台一部專門針對外商投資的基礎性法律是非常必要,也是十分及時的。

圖注: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左)、戴爾科技集團大中華區總裁黃陳宏(中)、愛立信中國區總裁趙鈞陶(右)

愛立信中國區總裁趙鈞陶表示,外商投資法將有助於進一步營造健康公平的經商環境,為外資企業在中國提供更多的商業機遇,並擴大外資企業在中國的經營深度和廣度,同時也釋放了國家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的強烈信號,進一步增強了外企在中國繼續投入的信心。

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指出,外商投資法釋放了中國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信號,表明中國將進一步打造和優化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這將吸引更多外商投資企業進入中國。

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認為,外商投資法草案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和投資管理分列三章,並將促進、保護外商投資放在了優先地位。同時,對投資管理的方式也有所改變,大幅度減少准入限制,提高了透明度和管理效率。

“我們看到該草案旨在解決一些外資企業面臨的主要挑戰,能夠消除在華企業對中國投資環境的疑慮和擔憂,令在華企業對發展前景更有信心。”博西家用電器投資 (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蓋爾克說。

圖注:鬆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總裁趙炳弟(左)、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深石明宏(中)、博西家用電器投資 (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蓋爾克(右)

愛普生(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深石明宏表示,外商投資法草案為外商營造了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這是我們所期待的營商環境。”

領英中國總裁陸堅認為,外商投資法對在華外企而言,最大的價值在於外企的所有運營都有法可依,相關規定更明確,提高市場監管的透明度,這對外企在華依法依規經營有重要意義。

“我們相信,《外商投資法》有望提升透明度、建立互信,鼓勵外資投資關鍵的中國經濟發展領域。”霍尼韋爾中國總裁余鋒說。

英特爾法律與政策事務部副總裁王洪彬認為,中國政府在政策可預期性、透明度、知識產權保護、放寬市場准入等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將會賦予市場更多的活力和企業的自主權,給外企吃了一顆“定心丸”。

期待法律早日實施,做好新舊銜接

對於外商投資法,外企高管們最關注的3個關鍵詞:知識產權、平等機會、新舊銜接,並希望新法早日實施。

據了解,為更好體現對外商投資的保護,外商投資法草案專設“投資保護”一章,其中明確提出,國家保護外國投資者和外商投資企業的知識產權。知識產權一直以來都是在華外企高度關注的問題,受訪的外企高管幾乎都指出,外商投資法進一步強調要加強對外商投資企業的產權保護,特別是知識產權的保護,這讓在華外企非常期待。

圖注:領英中國總裁陸堅(左)、霍尼韋爾中國總裁余鋒(中)、NEC(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塚本武(右)

NEC(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塚本武表示,外商投資法對外資管理制度、知識產權保護、技術轉讓等問題做出明確規定,加強了對外商投資合法權益的保護。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也表示,草案中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優化外商投資環境等內容,都是他最關注的。

孟樸認為,這不僅可以吸引更多國際領先的高新技術企業在華投資和發展,也是中國以創新驅動經濟轉型升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及邁向高質量發展所需的必要營商環境條件。

同時,黃陳宏、趙鈞陶、趙炳弟、塚本武、馬博策等多位高管也建議,希望做好新舊法規的平穩銜接,並希望與外商投資法相關的實施細則、配套的行政法規及時出台,使新法帶來的各項利好盡早實現。

“毫無疑問,外商投資法是中國改革開放航路上的又一盞明燈。我非常期待這部法律能夠早日出台。”趙炳弟說。

非常看好在中國的未來

“政府工作報告給人最深的感受就是實,簡政、減稅、降費、融資,對於企業而言,這些都會帶來真正的實惠,是減輕企業負擔、激發市場活力的重大舉措。”黃陳宏說,“面對深刻變化的外部環境和各種嚴峻的挑戰,中國政府有很強的對局面的把控能力,各項政策和應對措施都非常務實,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進一步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中國的投資環境會越來越好。”孟樸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所釋放的這些積極信號,都大大增強了高通不斷擴大在華投資、加強與中國產業合作的信心。

深石明宏表示,近年來,中國對外經濟開放水平不斷提高,產業配套能力不斷增強,營商環境也不斷優化,吸引到越來越多的外商來華投資。

“中國對外開放政策力度的加碼,不僅會為外企提供更多機會,也營造了穩健安全的環境,更加鼓舞了外企在中國發展及推進合作的信心。”趙炳弟強調。

“‘全方位開放’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個關鍵詞,政府工作報告中關於全方位開放新格局的內容,讓我們更加堅信外資企業將會迎來更多的發展機會。”蓋爾克表示。

“對於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我最關注的無疑是減輕企業稅負的一系列舉措。”陳黎明對人民網記者表示,“對於未來中國經濟的發展前景和投資前景,我充滿信心。”

NEC(中國)有限公司總裁塚本武表示,“減稅降費,是非常大手筆的舉措,對於NEC這樣在華開展業務數十年的外資企業來說,是非常利好的消息。”

圖注: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左)、IBM大中華區董事長陳黎明(中)、SAP中國區總經理李強(右)

諾基亞大中華區總裁馬博策對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印象最深的是“堅持創新引領發展,擴大國際創新合作。”他指出,諾基亞將積極參與和推動中國數字經濟、新興產業的發展,助力打造中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

顯然,從優化營商環境到持續減稅降費,面對中國政府推出的一系列舉措,受訪的外企高管,對於中國經濟的前景都充滿了信心。

孟樸強調,在過去20年多年,高通見証並積極參與了中國經濟、移動通信以及互聯網產業的發展,也是這一發展過程的受益者。中國對於營商環境的提升和知識產權保護的進一步推進,進一步增強了高通在中國投資和發展的信心。

SAP中國區總經理李強表示,SAP對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非常有信心。“走過了40年改革開放歷程的中國,今天更是以前所未有的創新速度驚艷世界。”李強介紹到,SAP將在未來五年,持續加大對中國市場的投入,提升本地化的創新實力。

黃陳宏用兩個“非常看好”來描繪戴爾在中國的未來:我們非常看好中國穩定的市場環境,也非常看好中國未來的發展機遇。

 

(責編:孟哲、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