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微信平台將處理打擊賣藥行為 幫朋友轉發或遭行政處罰

涂端玉
2019年03月11日08:2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平台將處理打擊賣藥行為 幫朋友轉發或遭行政處罰

朋友圈裡刷屏賣藥?以后不再允許這樣的操作。據悉,微信安全中心日前發布公告稱,利用微信個人賬號發布“違法違禁品”售賣信息的行為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等相關法律法規,微信安全團隊將對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堅決處理、嚴厲打擊。微信團隊要求,微信個人賬號不得發布、展示、傳播各類“違法違禁品”售賣信息,其中就包括藥品、醫療器械、非法保健品以及催情迷藥等。

據悉,如果是用戶通過個人賬號、群等產品功能發布違法違禁品售賣信息,屬於違規行為﹔如果是幫助朋友在朋友圈、微信群轉發宣傳推銷違法違禁品的行為,一旦出現問題,售賣方、轉發者均有可能需要承擔行政處罰。

在行業觀察人士看來,個人兜售藥品尤其是處方藥售賣是絕對不允許的。“即使是呼吁多年的電商渠道,我國相關部門至今也仍未放開處方藥的交易權限,對於藥品交易可謂慎之又慎,更何況是魚龍混雜、真假難辨的微商渠道。”

記者留意到,微信並沒有“一棍子打死”朋友圈發布保健品售賣信息,只是強調不能宣傳“非法保健品”。“實際上,嚴管微商渠道發售保健品情況很有必要。作為介於藥品和食品之間的特殊商品,保健品較容易涉及虛假、夸大宣傳功效等違法違規行為,再加上國家多部委正在採取專項行動整治保健品行業亂象,微商這一重要渠道也應該引起重視。”該觀察人士認為。

(責編:易瀟、趙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