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紅書店不只是“打卡”

王法治
2019年03月11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溫暖的燈光、輕柔的音樂、文藝的裝修……近來,越來越多的網紅書店憑借“高顏值”成為眾多年輕人的打卡聖地。

  網紅書店的井噴式發展引起輿論關注的同時,也引發業界的廣泛思考。有人認為人氣會給書店帶來更大收益,書店走網紅路線無可厚非﹔有人認為賣書才是書店的主業態,閱讀文化傳播最終還需要主業態支撐﹔還有人認為要在商業與公益之間把握一個平衡的臨界點,一方面通過網絡宣傳吸引更多的讀者,另一方面也要提供有內容價值的服務。

  近兩年,“書店+咖啡”、“書店+文創”、“書店+餐飲”、“書店+住宿”等模式屢見不鮮。書店逐漸從單一的紙質圖書購買地,變成一個集書籍、文化用品展賣、休閑茶歇、親子互動等功能於一體的綜合服務空間,比如方所、言幾又、PAGE ONE(葉壹堂)等網紅書店深受年輕人喜愛。

  書店變網紅,本質上是通過人際關系的網絡營銷將書店賦予更多的社交屬性。從產業發展的角度看,這無疑是一種商業模式創新。面對紙質出版行業的落寞、網絡閱讀習慣日漸養成,傳統書店的產業轉型已是大勢所趨。從上海“光的空間”新華書店邀請國際建筑大師安藤忠雄操刀設計,到北京三裡屯三聯韜奮書店積極探索24小時營業,書店紛紛“拼顏值”“秀演技”。

  網紅書店通過裝修設計、綜合服務、網絡營銷等手段吸引消費者,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吸引來的“消費者”轉化成“讀書人”。這不能僅依靠商業營銷來解決,關鍵在於文化內涵的挖掘。隻有在增加受眾需求分析、專業服務和文化底蘊方面下足工夫,書店才能更好地滿足公眾旺盛的文化需求。目前,一些書店舉辦了諸如專家講座、圖書分享等各類文化活動,為讀者提供優質服務。

  未來,隨著越來越多網紅書店的興起,整個行業會逐漸走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可以預見,人們的目光會更多地落到知識本身,而不是讓打卡成為網紅書店存在的唯一意義。所以,當你看到一個年輕人在網紅書店比著剪刀手自拍的時候,不要盲目跟風也無須暗自鄙夷。捧一本沉甸甸的著作,尋一塊清淨的所在,坐下靜靜品讀,才是書店存在最大的意義。

(責編:畢磊、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