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李榮燦:科技創新是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

本報記者  徐  蕾
2019年03月11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GDP增長的預期目標為6%—6.5%”,這為推動高質量發展預留出更多空間。全國兩會期間,本報“海客兩會視點”獨家專訪了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就蘭州“高質量發展的舉措”“著力優化營商環境”“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等問題進行了訪談。

  老工業基地煥新顏

  “2018年蘭州市實現生產總值2732.94億元,增長 6.5%,在甘肅省經濟首位度達到33.1%,是近15年來最高。”李榮燦說,蘭州實現了速度質量同步提升,在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邁出了堅實步伐。

  李榮燦告訴記者,作為老工業基地,進入新時代,發展不充分是蘭州面臨的主要矛盾,發展仍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為此,蘭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不斷增強全市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2018年,蘭州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1%,佔GDP的比重達到14.7%,工業對全市GDP貢獻率提升到34.3%,三產比重達到64%以上。”李榮燦笑著說,“蘭州成為中國旅游研究院發布的最受歡迎十大避暑城市之一、游客數量增長最快的十大網紅城市之一。”

  科技創新投入大亮點多

  李榮燦在訪談中特別提到蘭州的科技創新優勢。“蘭州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破題開局,成為蘭州創新驅動發展的最大平台和最新亮點。”

  李榮燦指出,蘭州集聚甘肅省近80%的科技和人才資源,擁有各類科研機構1200多家、高等院校34所,擁有“兩院”院士21名,科技進步貢獻率達到57.1%,專利申請突破1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12件。“在中國社科院發布的全國274個城市創新競爭力排名中位列第68位,在《自然》雜志發布的全球科研城市前200強中排名第91位、國內城市排名第19位。特別是去年經國務院批准建設全國第19個、欠發達地區首個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被賦予探索欠發達地區依靠創新驅動、實現跨越發展新模式新路徑的歷史使命。”

  李榮燦說,蘭州市委審時度勢作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新時代蘭州高質量發展的決定,出台促進科技創新“50條”等一系列普惠性、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設立總規模20億元的科技創新創業風險投資基金和科技產業發展投資基金等,人才政策吸附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

  全方位高水平對外開放

  李榮燦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新時代蘭州擴大開放、加快開發面臨的最大機遇,也是發揮后發優勢、實現換道超車的必然選擇。

  “蘭州將積極打造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節點城市,依托蘭州新區、國際港務區等載體平台,聚焦‘建設大平台、構建大通道、形成大樞紐、發展大產業’,努力在向西開放和區域競爭中實現突破,真正形成全方位開放新格局。”李榮燦說。

  他告訴記者,建設大平台,就是充分發揮蘭州獨特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戰略優勢,不斷提升蘭州航空口岸、鐵路口岸、綜合保稅區、國際陸港對外開放功能,充分用好整車、肉類、糧食等進口指定口岸,打造服務國家向西開放的重要戰略平台﹔構建大通道,就是積極融入國家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鞏固蘭州至中亞、歐洲的“蘭州號”國際貨運班列常態化運行,推動蘭州至加德滿都、瓜達爾港國際公鐵聯運貨運班列建設,推進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發展鐵海聯運,實現海上絲綢之路與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高效連接﹔形成大樞紐,就是立足蘭州承東啟西、南接北連的重要樞紐節點地位,打造面向中西亞、南亞、服務國家‘一帶一路’的國際物流中心和多式聯運中心,全力建設中歐班列編組樞紐和集疏運中心,打造海上、陸上絲綢之路中轉樞紐﹔發展大產業,就是發揮交通優勢和貨物集散功能,引進培育一批國際物流企業、綜合性外貿服務企業和出口加工企業,形成產業集聚效應,帶動蘭州經濟加快發展。

  “歡迎來蘭州觀光旅游、投資興業!”訪談結束時,李榮燦向海內外朋友發出熱情的邀請。

(責編:畢磊、易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