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李健委員:政企合力完善網約車管理

韓鑫
2019年03月08日1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年度報告(2019)》披露的數據顯示,2018年有超過1000萬名司機在網約車平台上獲得了收入,運送乘客超過100億人次,用戶行駛總裡程近500億公裡。“網約車提供了大量就業崗位,為居民出行提供了極大的便利,為解決就業做出了貢獻。然而,網約車也存在一些安全風險,需要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北京理工大學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李健委員說。

  李健委員建議政府出台政策,推動政府主管部門和平台企業充分利用國家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和其他平台資源,建立雙向信息共享機制。在平台企業確保個人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政府部門向平台企業開放安全審核相關數據。同時,平台企業依法依規向政府主管部門接入運營數據,政府和平台企業通過技術手段創新監管方式,為用戶風險防控、網絡與信息安全監管等提供數據支撐,有效提升政府的監管效率和企業的風險防范水平,提升政府與企業間的協同管理水平和應急響應能力。

  李健委員認為,政府、企業應合力防范風險,解決網約車司機與用戶間的信息不對稱問題。建議政府主管部門出台政策,要求網約車用戶實名認証,並允許平台企業接入公安部門相關數據進行審核。

  “網約車司機從業屬性存在明顯的專職和兼職區別。”李健委員建議,按照每天接單量或每個月接單量對網約車進行分類,對專職和兼職網約車司機實施分類管理。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