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物聯網時代,“預見”司機駕駛安全

2019年03月07日16:53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物聯網時代,“預見”司機駕駛安全

  在物流產業裡,運輸是實現物流空間價值的核心,也是物流成本中最大的部分。在運輸成本中,與安全相關或由安全事故造成的損失佔比較高,據了解,全國交通事故中營運車輛佔比約18%,事故死亡人數佔比28%以上。交通事故的發生,引發的商務糾紛和法律訴訟不僅成為物流管理者最頭疼的事兒,還給受害人和司機家庭帶來痛苦。

  雖然我們都十分清楚運輸安全的重要性,但運輸安全的管理仍然存在著諸多難點,以往受限於技術手段,司機的在途駕駛安全往往容易被忽視,加之降成本、趕時效、怕麻煩、圖省事等諸多理由,事故發生的幾率被大大提高了。

  針對貨車司機安全管理,管理者大多數時候做的是“事后工作”,比如通過繳納保險提高抗風險能力。還有加強司機日常管理,以招聘要求、維修保養、員工考核、內部培訓等形式來提升安全性,但行駛過程中的主動安全並未引起重視。事故往往發生在眨眼之間,當危急關頭如果沒有應急或預警措施,所有的培訓、考核在那一刻都沒有絲毫作用!

  資料顯示,在交通事故誘因分析中,94%的交通事故是由人為因素引發的,包括疲勞駕駛、打電話、超速等違規駕駛行為。其中最大的隱患是疲勞駕駛,雖然部分物流企業已經執行嚴格的司機輪班制度,且在駕駛室安裝監控攝像頭、插卡輪班等,但受限於技術手段不足,基層管理不規范,絕大多數的貨運司機依然面對著巨大的安全隱患。針對這一問題,我們特別採訪了易流科技高級顧問南興軍,作為在物流行業深耕二十余年的資深專家,他也指出“除了疲勞駕駛,貨車司機在駕駛時的很多不良習慣也是導致事故發生的罪魁禍首,如接打電話、抽煙、不系安全帶、隨意變道、前車車距太近、超速行駛等等不良駕駛行為,而物流企業在以往很難對這類高危行為進行管控。”

  這些年,很多新技術開始在物流行業中得到積極應用,無人機配送、機器人分揀,無人化、智能化、物聯網化成為行業圈子裡熱度最高的詞匯,那麼現在又有哪些技術能更好地保障司機駕駛安全呢?

  如果給貨車司機匹配一個貼心而又不知疲勞的“智能助手”呢?既能及時提醒前車車距過近、糾正或制止司機的不良習慣,又能基於司機的日常駕駛行為畫像反饋駕駛建議,那就可以把車輛事故極大地降下來,讓司機駕駛多一份安心。

  那麼,行業內現在有這種“智能助手”嗎?是不是所有的司機們都可以享受“智能助手”的服務?事實上,已經開始應用了。

  南興軍說:“目前,這類產品在行業內已經逐步出現,它可實現對周圍環境以及駕駛員狀態的實時分析和預警。這種新技術基於AI機器視覺和物聯網技術,能夠通過車載的ADAS和DSM設備進行主動安全分析與預警。一般包括智能攝像頭、OBD車載電腦,通過分析實時採集的司機神態、駕駛行為和前方道路影像,對疲勞駕駛、分心駕駛、車距過近和車道偏移等情況進行即時預警,這類車載硬件還可以和雲計算平台連接,方便管理者遠程查看車輛行駛中的異常事件影像。此外,利用採集、回傳的海量數據,雲計算平台還可以對司機駕駛行為進行多維度的個性化側寫,給出相應的駕駛評級、注意事項和安全培訓重點。這類軟硬一體的主動安全產品對保障司機安全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目前這些應用易流已經有成熟的方案了。”

  “另外,360°全景盲區檢測、胎溫胎壓檢測等技術能力也對司機提高行車安全起到很大的作用。基於多維度、海量的駕駛行為數據,即便事故真的不幸發生,事故處理、保險理賠也可以實現更客觀公平的責任認定。”南興軍表示。

  不難看出,在IoT、AI、大數據等物流新技術的推廣應用中,物流基礎設施的物聯網化、供應鏈全鏈條的數字化,物流場景智能化趨勢越發明顯。在駕駛安全方面,即將大范圍普及的主動安全產品不僅能夠大幅降低車隊管理人員工作量,為降低運營成本提供了更多選擇,還能夠讓事故后的責任認定更為客觀公平,促進文明駕駛風氣的進一步發揚。我們有理由相信,前沿技術的力量不僅能為物流人帶來新變化,保障作業安全,節省成本,更能為營造一個文明的道路運輸環境做出巨大的貢獻。

(責編:趙超、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