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兩會觀察:這個APP讓委員履職不斷線

■ 獨孤一鶴
2019年03月07日0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參加今年兩會的全國政協委員,手機中有一樣“寶貝”。

  這個寶貝,島叔在第一次走進昆泰酒店駐地的時候就發現了它的蹤影。很多委員愛不釋手,有委員親切稱它為“掌中寶”。自從有了它,看新聞、收通知、查文件都可以在線完成,委員們還可以通過它發語音、打文字、傳圖片,隨時發表意見建議,在線交流互動。

  它就是2018年8月上線的全國政協委員移動履職平台(簡稱委員履職APP)。

  在3月4日農業界委員的一場小組討論會上,大家熱議的焦點之一便是委員履職APP。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駐會副主任高波,向大家詳細介紹了其所在專委會曾組織的一次網絡議政,委員履職APP便是那次網絡議政的“主場”,500多位委員在相關群組中發言共900多次,16萬字,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也在群組裡參加了討論。而很多身在國外的委員也可以在群組裡發聲點評,完全沒有空間限制。

  “我自己數了一下,我在裡邊發言83次。”高波的一席話,引起會場內委員的熱烈討論。“我手機裡怎麼打不開這個APP?”“是不是因為安裝了不正規的手機殺毒軟件?”“趕緊找人幫你看看。”委員們你一言、我一語,渴望通過委員履職APP參與活動的積極性十分高漲。

  中國農業銀行黨委書記、董事長周慕冰委員感慨:“現在銀行業務要從線下轉移到線上,要突破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一個APP能辦理所有金融業務。今天的政協也是這樣,適應了互聯網這個新的時代。網絡議政、遠程協商,調動了委員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

  我們熟知的是,全國政協共有2000多名委員,但是有一組數字,大家並不一定很了解:委員中隻有1�3在各個專委會,還有2/3是在專委會之外的。而全國政協的大部分工作是通過這十個專委會來完成。通過這個委員履職APP,2�3的委員得以更好地參加全國政協的各項活動。

  如今,科技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越來越多的便利,也給大家的工作開辟了新的渠道。委員履職APP的上線,不僅更好發揮了技術進步的作用,也反映出工作思維上的創新和轉變,這個APP雖小,卻能讓更多的委員在線參與更多的履職活動,委員的履職也就更加“在線”。

  16次組群的討論,1400余名委員參加,發言4000多次,全國政協辦公廳根據這些內容,匯集整理出了10個方面的106條建議。誕生還不到一歲的委員履職APP,已經交出一份靚麗的成績單。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