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張近東代表:破局“信息孤島” 為數字中國注入新勢能

2019年03月06日13:29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6日電 (易瀟)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已拉開帷幕,全國人大代表、蘇寧控股集團董事長張近東在建議中提出,當前“信息孤島”“數據壁壘”現象依然比較嚴重,數據缺少交互共享的規范和標准,給數據的採集、對接、共享、開發、利用帶來困擾。

張近東表示,大數據已經成為關鍵的生產要素之一,各行各業每時每刻都在產生數據,它們是國家和社會的寶貴資產,要被合理合法地加工、挖掘、分析和運用,為消費升級大趨勢下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提供充足的信息勢能。

張近東建議,對數據的管理和運用要在政府的監管下進行,發揮市場主體的作用,建立全生命周期管理體制,實現全社會數據的開放共享。他認為可以建立在政府監管下的地方政府大數據局,將政府數據和相關公共數據通過大數據局進行統一管理和統一開放。

在數據開發利用方面,張近東建議通過立法保護企業的數據挖掘分析成果,引導企業開放對數據的探索結果,實現信息共享的市場化。

此外,張近東還建議,鼓勵基於數據開發的大眾創業,引導開放數據應用為社會民生服務﹔加大財政資金對大數據領域關鍵技術自主研發的投入,引導社會資本對數據進行增值開發,形成大數據應用平台造福大眾創業,構建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大數據產業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