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免費修家電啦” 這一聲他吆喝了44年

2019年03月04日07:31 | 來源:重慶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免費修家電啦” 這一聲他吆喝了44年

 

  ▼劉崇和正在幫市民維修電腦。

  “修電視機、冰箱、電腦啦!”昨日上午,本因出現在背街小巷裡的吆喝聲,回蕩在沙坪壩三峽廣場上,正在招呼來往市民的是重慶市愛心社區志願服務指導中心的志願者們。

  重慶市“3·5”學雷鋒日主題志願服務活動正在這裡進行,來自全市“最佳志願服務項目”及各行業系統和各級各類志願服務的53個特色項目,在現場開展招募和惠民服務。現場還為2018年度學雷鋒志願服務暨崗位學雷鋒先進典型代表進行了頒獎。

  免費修家電堅持44年

  與尋常見到的家電維修工不同的是,現場的10余名志願者為市民提供的是免費維修服務。他們的團隊還有一個名字,叫做“劉崇和愛心團隊”,隊長劉崇和為市民免費維修家電已經堅持了44年。

  “小時候家裡很困難,經常受到周圍鄰居的接濟。”1971年,剛入學的劉崇和上的第一課就是雷鋒的故事,從那時起,受到感染和啟發的他暗下決心要做一個永不生鏽的螺絲釘,為大家做好事。

  幫助孤寡老人挑水做飯,掃地洒水,堅持了4年之后,對無線電技術感興趣的他找到了另一條幫助他人的道路,就是免費為群眾修理電視機、收錄機等機器。

  “剛開始常有人說我吃虧,但能夠幫助到他人,我很高興。”1975年起,劉崇和背著工具包走過虎頭岩、六店子、黃沙溪、石坪橋等地,走街串戶開始義務維修家電。別人笑他太傻,他總是一笑置之。

  志願者團隊達10余萬人

  常年的義務維修讓劉崇和受到很多人的點贊,但一個人的力量始終是單薄的。

  1979年,劉崇和和好友一起成立了學雷鋒為民服務隊,最初的隊伍隻有8人。這深受雷鋒精神影響的8個人,制定了團隊“不收錢,不收禮,不吃喝,不留名,不拿群眾一針一線”的五不准制度。

  40年來,這個團隊走街串巷,到工廠、農村、學校、社區、邊遠貧困山區等地,義務為廣大群眾修理家用電器達到10余萬次,同時向邊遠貧困山區、社區、敬老院及困難群眾捐贈家用電器1300多台。

  現在,他們的團隊已經擁有10余萬名各行各業的志願者,遍布重慶市各個區縣。志願服務的內容也從最初的維修家電發展到再就業培訓、生態環境保護、荒山植樹造林等30多項服務。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線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劉崇和堅信,學習雷鋒精神有益於社會,有益於每一個人,也希望以后會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人跟他一同前行。

  多個志願項目服務市民

  除了劉崇和的志願者團隊,活動現場的“志願集市”中還有眾多志願服務項目。

  手工花展台前,巾幗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們正在熱火朝天地制作絹花、絲網花、毛巾花,束束文明之花送給來往市民﹔“雷鋒的士”也加入到活動中來,義務將文明之花送到火車站、交通路口等地﹔多位醫生堅守崗位為市民進行“愛心義診”﹔沙坪壩區各鎮街也同步開展學雷鋒日主題志願服務活動。

  據了解,目前全市實名注冊的志願者共有560多萬人,建立志願服務組織3.6萬多個,發掘了“山水之城·美麗之地”“我們一起奔小康”“重慶志願服務季”等一大批品牌項目。

  沙坪壩區作為此次學雷鋒主題活動的主會場,實名注冊志願者已達29.5萬人,佔轄區常住人口的29.5%,共有志願服務團隊3284個,志願服務項目11163個,涌現出了“小沙粒”心理健康志願服務、“愛心義診”等一批先進志願服務項目。

  今年,我市將結合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重點在項目開發、供需對接、活動實施等方面持續用力,切實推動志願服務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馮銳 劉力)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