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網紅課”應“叫好又叫座”

王法治
2019年03月04日07: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酸奶、奶酪、東坡肉……近日,浙江大學一門充滿美食元素的“吃貨課”在網絡走紅。在這門“網紅課”上,琢磨美食配方、控制配料和火候、研究改善口感的方法成為常規操作,新穎的課程設置讓不少學生大呼“過癮”。

  近兩年,為提升課程的趣味性和實用性,各大高校的老師們可謂高招頻出。山東大學教師以手機游戲為突破口,開設當下較火網游的史實人物鑒析,在一個個虛擬人物與歷史人物的辨析中,深入淺出地將生澀的歷史知識變成鮮活的討論案例﹔華中師范大學教授操著一口“湖北普通話”,以風趣幽默的語言,對中國古詩詞進行場景式解讀,在網絡上吸引了大批粉絲。其實,無論是別出心裁的課程安排還是獨樹一幟的教學風格,都是高等教育課程創新的有益嘗試。輕鬆愉快的氛圍,更容易激起學生學習、思考的興趣。

  課程安排與時代特色相結合的創新之舉值得“點贊”,“網紅課”流行背后存在的一些問題也值得關注。一方面,高校教學走“網紅”路線,在獲得更多關注度的同時也容易消解課程本身的深刻內涵﹔另一方面,一些大學生可能會受到“網紅”名頭的吸引,不假思索地選擇課程,甚至滋生“玩一玩”“混學分”的心態。事實上,無論是食品加工、歷史人物分析、還是古詩詞理解,真正有價值的部分是比較抽象而嚴肅的內容,做到融會貫通需要下一番工夫。

  “網紅課”不能隻圖一時熱鬧,要讓學生在眼前一亮、耳目一新的教學環境中收獲真知。“網紅課”走上良性發展的軌道離不開學院、教師、學生三方的共同配合與努力。在課程設置上,既要避免“千人一面”,也要避免“娛樂化”的傾向﹔在教學實踐中,教師將趣味性與知識性結合起來的同時,也要重視考試形式多樣化,避免“一張試卷定天下”﹔在學習過程中,學生要找准學習的重點,防止流於表面,舍本逐末。

  作為教學手段的創新,“網紅課”將抽象的專業知識與具體的生活體驗相結合,既提高課堂效率,又讓學生學以致用,可謂一舉兩得。無論何時,教育都是一項綜合的系統性工程,隻有將各方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調動起來,“網紅課”才能既叫好又叫座。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