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蘇寧CHO孟祥勝:年輕人有未來,企業才有未來

人民網記者 畢磊
2019年03月03日10:53 | 來源:人民網-IT頻道
小字號

蘇寧易購集團高級副總裁、CHO(首席人力資源官)孟祥勝

  電影《天下無賊》中有一句著名的台詞:“21世紀什麼最貴?人才!”這句15年前的一句“戲言”,如今卻成為了現實。一個優秀的企業,隻有做到唯賢是舉,唯才是用,才能在激烈的社會競爭中戰無不勝。

  全年新開8000多家門店,規模增長、營收增長速度遠超行業平均水平,新增員工6萬多人……這是蘇寧2018年的一份成績單。近日,蘇寧易購集團高級副總裁、CHO(首席人力資源官)孟祥勝接受人民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在蘇寧看來,企業發展,外界環境固然重要,但決定性因素還在於自身。“決定一個企業盛衰的因素包括很多,資金、技術、企業戰略,等等,但歸根到底,還是人。”

  堅持人才自主培養 打造企業“接班人”

  “2019年,蘇寧計劃新增員工8萬多人,很多不了解蘇寧的人感覺8萬人是一個很大的數字,其實對於蘇寧來說,這是很正常的一件事。”孟祥勝表示,蘇寧敢於在人力方面不惜成本的加大投入,是基於企業高速發展的需求,更是因為蘇寧始終堅持“人力資本是比貨幣資本更重要的資本”這一理念。

  而這句話,也被蘇寧放在總部展廳裡一個格外顯眼的位置上。

  在孟祥勝看來,蘇寧想要成為一家百年老店,就必須大力推進“自主培養人才”的戰略。

  蘇寧有個著名的青年人才培養計劃——“1200工程”,2002年,張近東親自撥款3000萬元作為啟動資金,設立了面向全國大學應屆畢業生的員工招聘、培養計劃,因首批共吸納了1200名應屆生而得名“1200工程”,至今已經連續實施17年,形成從招聘、實習、培訓,到考核晉升的完善制度,並提供工資、福利、短期及長期激勵等在內的福利保障。

  目前,它已經發展成為蘇寧自主培養人才梯隊的標志性工程,意在培養蘇寧事業發展的接班人。

  當被問到“1200工程”的投入有多大時,孟祥勝給記者算了一筆帳:“2018年蘇寧共招聘應屆畢業生5000人,按年薪10萬元計算再加上年終獎等各類激勵,一年在薪酬費用上的投入便將近七八個億,這還不包括每位員工的福利、培訓等相關投入。而從過去的經驗來看一個大學生想完成從學生到社會人的轉變,承擔職責最少需要三年,基本上五年才可以真正的進入回報的階段。”

  “雖然蘇寧對此付出很多,培養周期很長,但蘇寧不會放棄。” 孟祥勝表示,現在蘇寧考慮的不是做和不做的問題,而是通過加強管理能夠把人才隊伍建設的更好,提高他們的質量,提高他們成才的速度和效益,這樣可以給公司創造更多的產出。

  事實表明,許多優秀1200干部承擔了重要職責,為蘇寧發展提供可靠人力支撐,也成就了自己的事業巔峰。數據顯示:蘇寧總裁級別干部中,“1200工程”佔比達26%,總經理、總監級達36%,經理級達33%。

  孟祥勝介紹,目前蘇寧80后干部佔比72%,90后干部佔比12.8%。“年輕人有未來,企業才有未來”。蘇寧要打造80后總裁、85后總經理、90后總監的年輕化管理團隊,讓更多年輕人凸顯出來,目前集團共有80后總裁9人(蘇寧易購集團副總裁顧偉、蘇寧科技集團常務副總裁荊偉、蘇寧投資集團副總裁楊洋、置業副總裁陳艷等),85后總經理14人,90后總監一百多人。

  不斷提升員工福利 分享公司發展紅利

  在大量吸納人才的同時,蘇寧對員工的薪酬、獎勵、福利等待遇也在提升。據介紹,蘇寧在高於行業標准的薪資基礎上每年兩次漲薪,更有各式各樣豐厚的獎勵。

  據悉,蘇寧實施員工股權激勵計劃,隨著員工職務職級的晉升,可享受到相應的股權激勵。目前蘇寧已經實施3期員工股權激勵計劃,未來蘇寧將繼續加大股權激勵力度,並已明確了金融、科技、體育、物流等新板塊的股權激勵機制。

  “下個月蘇寧總部旁邊新建的酒店式員工公寓將正式投入使用,超過800套的住房可以解決部分員工住宿的問題。”孟祥勝笑稱,這原本打算對外出售的,但張近東董事長明確要求給員工居住,所以就留了下來。另外,蘇寧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杭州等全國41個城市提供約9000套員工宿舍和公寓,宿舍內獨立衛生間、大陽台,空調電視等一應俱全。

  “不僅如此,近兩年來,我們還為577名員工發放了總額近兩億元的員工購房低息借款。”

  孟祥勝指出,企業和員工不是雇主和雇員的關系,也不是老板和打工者的關系,員工就是蘇寧的主人,是企業的合伙人,企業的利益和員工的利益是一致的。蘇寧有一條始終堅持的原則,就是講究文化價值觀的統一、融合,個人和企業一定要形成利益共同體。而蘇寧也希望盡最大的努力,讓更多的員工享受公司發展的紅利。

  孟祥勝坦言,蘇寧從一個200平方米的專營店,到中國家電連鎖業的龍頭,再到今天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的世界500強企業,從連鎖門店到“+互聯網”再到“互聯網+”,蘇寧離不開每一位員工的付出和努力,未來幾年蘇寧將繼續聚焦員工價值,完善利益共享機制,滿足人才成長與發展的需求,讓員工充分體會到成就感、獲得感和自豪感。 

(責編:畢磊、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