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短視頻:創新的社交語言

本報記者  何欣禹
2019年03月01日07: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快手、抖音、秒拍、梨視頻……這些耳熟能詳的短視頻應用在近期迎來爆發式增長。日前發布的《短視頻用戶價值研究報告2018-2019》(以下簡稱《報告》)指出,短視頻已成為當下最大眾化的視頻應用,是網民日常跨屏應用的核心組成。以短小精悍為特點的短視頻,正在不知不覺中重塑媒體格局和輿論生態,創造新一代社交語言。

短視頻異軍突起

短視頻興起是在短短幾年間出現的。不論是短視頻網紅Papi醬、艾克裡裡,還是以短視頻制作起家的“一條”“二更”平台,都見証了短視頻不斷火爆並走向大眾化的過程。據統計,目前中國短視頻獨立用戶數已達5.08億,佔國內網民總數的46%。過去的6個月,在各種視頻媒體形式中,短視頻的網民使用率最高,是用戶網上娛樂的主要形式。

短視頻風靡與人們社交方式的變化息息相關。短視頻碎片化、移動化、社交化的特點,讓每個人都能輕易接觸並參與其中。不論是擠在早高峰的地鐵裡,還是躺在客廳的沙發上,隨時隨地隻需輕輕一點,便能觀看長度不超過5分鐘的短視頻。用戶通過點贊、評論表達自己的態度與想法,實時分享給好友。短小的視頻形態也節省了用戶的流量。

短視頻時長短、內容集中、表現力強,契合移動互聯網時代大眾的觀看習慣,因此很快深入滲透至大眾的日常生活。其中,年輕人是引領短視頻風潮的主力軍。《報告》指出,“80后”“90后”是觀看和使用短視頻的主力人群,20歲至39歲用戶約佔總體用戶的55.2%。

更重視自我表達

短視頻的普及不僅影響著人們的娛樂休閑方式,更拓展了自我表達的渠道與形式。對於短視頻用戶來說,他們不僅是屏幕外的消費者,更是屏幕內的生產者。

烹飪美食、美容美妝、生活科普、娛樂搞笑……短視頻的內容可謂包羅萬象。《報告》指出,個人愛好、記錄生活是短視頻用戶參與內容生產的兩大動因。短視頻的內容生產滿足了用戶個性化、視頻化的表達意願和分享需求。

短視頻因此衍生出一大批來自民間的素人網紅。比如因仿明星妝走紅的“百變女王”,因接地氣走紅的美食博主“麻辣德子”,騎摩托車帶著妻子窮游世界的“尼姑哥哥”。與早期濾鏡美顏包裝下唱歌、跳舞、模仿等形式的自我展示不同,扎根於生活的內容開始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

這背后是社會文化和價值觀的折射。烹飪美食視頻的火爆表達了人們對生活飲食的更高品位﹔美容美妝視頻的火熱傳達出人們對於美的追求﹔實用技能視頻體現出人民群眾的生活智慧﹔娛樂搞笑視頻展現了人們工作之余的解壓放鬆方式。在“微社交”時代下,短視頻已成為用戶廣泛應用的新表達形態。

《報告》指出,用戶的內容消費需求在當下呈現出多元化特點,娛樂消遣與獲取優質內容需求並存。短視頻不僅是用戶放鬆休閑的減壓器,更是重要的信息源和社交連接器。

內容為王有天地

當前,在經歷野蠻生長后,短視頻行業開始從流量競爭轉向內容價值競爭,步入平穩發展階段。《報告》指出,短視頻用戶紅利漸褪,行業監管日趨完善,優質內容將成為短視頻平台拉新盤活的關鍵制勝點。以頭部視頻平台“抖音”“快手”為例,“內容豐富”是用戶首選兩大平台的最重要因素。“抖音”“快手”上或幽默或實用的豐富內容、不同領域不同特色的網紅達人,為平台的活躍度升級。

隨著短視頻行業不斷火熱,短視頻成為了內容營銷新陣地,“短視頻+”商業模式風靡。比如短視頻旅游、短視頻電商、短視頻新聞。不少企業和個人利用短視頻形式進行推廣,短視頻的變現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但變現背后的核心仍是內容,內容是短視頻廣告打動用戶的第一要素。短視頻依托內容直擊用戶需求,尋求與用戶的情感共鳴,從而實現消費轉化,成為用戶青睞的廣告形式。

專家指出,在深耕內容領域、強化用戶研究、探索商業模式、建立平台生態的多種實踐中,短視頻行業發展將擁有更多可能。隨著監管機制趨嚴、娛樂內容同質化凸顯,發力優質、原創內容,拓展中長尾垂直內容,將是提升短視頻內容價值和差異化競爭的著力點。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