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在西班牙舉行

擁抱5G時代 中國元素閃耀巴塞羅那

陳曉航 谷業凱
2019年02月27日0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年來,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已成為中國制造商展示其最新成果的一個重要平台。作為本屆大會的一大看點,5G技術在移動終端方面的應用成為全球眾多消費者和媒體矚目的焦點。華為、小米、OPPO等多家中國企業在大會開幕式前后發布了自己的首款5G手機,吸引了眾多與會者乃至全球媒體的目光。

為期4天的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2月25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開幕。今年大會的主題是“智能互聯”,從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等多個方面圍繞這個主題進行展示和討論。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是全球移動通信領域最具規模和影響力的展會,本屆大會展覽面積約12萬平方米,吸引了來自超過200個國家和地區的10余萬名參會者,有2400余家企業到場參展。其中,參展的中國廠商超過360家,佔參展商總數的15%。5G商用產品的發布是今年大會一大亮點,眾多中國企業在大會開幕式前后發布了自己的5G手機,吸引了眾多與會者乃至全球媒體的關注。

看點一

未來5G技術的大規模應用成為大會焦點

作為本屆大會的一大看點,未來5G技術在移動終端方面的大規模應用成為全球眾多消費者和媒體矚目的焦點。全球數字經濟發展迅速,5G技術被寄予厚望,有望為許多行業帶來新一輪增長。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首席執行官約翰·霍夫曼表示:“5G時代即將來臨,本屆大會將是最令人激動的移動通信盛會之一,參會者將有機會聆聽創新驅動領軍人物的演講。”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各大廠商瞄准未來需求,紛紛推出涉及多個領域的產品和解決方案。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預測,到2025年全球5G連接數量將達14億個,未來15年間,5G將為全球經濟增加2.2萬億美元產值。

分析指出,5G具有在幾乎不發生通信延遲的情況下迅速傳輸大量數據的特征,是將所有物品接入互聯網的物聯網的重要基礎。這意味著硬件設備將作為數據的“門戶”,成為匯集消費者各種數據的入口。OPPO研究院院長劉暢認為:“5G不僅是通信革命,更是體驗革命,將為相關產業帶來更大的創新和發展契機。”

西班牙《經濟學家報》認為,工業數字化將以5G為依托,機器人、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物聯網等也是如此,“未來人們的生活都將打上5G的烙印,而且普及應用5G技術的過程將非常迅速”。

看點二

中企發布的許多“明星產品”受熱捧

多家中國企業在大會開幕式前后發布了自己的5G手機,受到眾多參觀者和國際輿論的熱捧。法國《回聲報》報道稱,近年來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已成為中國制造商展示其最新成果的一個重要平台,主辦方每年都選擇在中國春節過后舉辦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主要目的就是吸引更多的中國制造商參與。

本屆大會上,華為推出的折疊屏5G手機華為Mate X成為當之無愧的“明星產品”。在3號館華為終端展區,許多媒體記者和觀眾都爭相拍照。該手機採用高強度柔性OLED顯示屏,通過鷹翼式折疊設計,將手機+平板兩種形態合而為一。這款手機搭載了業界首款7納米制程工藝的5G多模終端芯片——巴龍5000,現場測試結果顯示,下載一部1G大小的電影隻需要3秒的時間。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發布會上表示,這款新產品顛覆了手機的固有形態,將為消費者帶來前所未見的智慧生活體驗,有望成為開啟5G智慧生活的第一把“鑰匙”。

除了移動終端外,華為還通過持續的創新投入,致力於打造“端到端”的5G產品及解決方案。今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前夕,華為就發布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目前,華為在全球已經和超過30家運營商簽訂了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發貨量超過4萬個,幫助運營商構筑5G先發優勢和優質的用戶體驗。

大會開幕前夕,OPPO於2月23日通過創新大會的形式發布首款5G手機,進行了10倍混合光學變焦技術的首次實際體驗與樣張展示,並宣布該技術將在2019年春季新品中實現商用,其還與全球4家重要的運營商共同啟動“OPPO 5G登陸行動”計劃,擬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推出OPPO 5G手機,將5G體驗帶給全球用戶。

小米在24日發布了小米MIX3的5G版本,售價599歐元,還在發布會現場使用5G網絡撥通了視頻通話,其頗具競爭力的性價比得到了媒體和海外“米粉”的普遍關注。此外,中興也在25日大會開幕期間發布了首款5G手機,其5G室內無線終端、物聯網、車聯網等產品悉數亮相。

國內運營商也紛紛在本屆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精彩亮相。在中國移動的展台上,就展示了由中國移動聯合愛立信、天津大學等聯合打造的5G端到端網絡切片處理助力遠程外科手術的新技術。在現場演示過程中,工作人員隻要操控終端,遠程機械臂就能夠完成各種手術操作。“5G的低時延、高可靠性保証了圖像等數據及時穩定地傳輸。”中國移動研究院項目經理趙小帆介紹說,目前,中國移動已全面啟動17城市的5G規模試驗和應用示范,目標是實現2019年5G預商用、2020年規模商用。

看點三

攜手共創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美好未來

分析認為,在經濟全球化的時代,5G產業是一個緊密相連的產業生態系統,多樣化的5G產業鏈有利於促進充分競爭,為運營商提供更多的市場選擇,為廣大用戶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網絡安全和用戶隱私保護是產業發展的根基,構建全球互信5G安全體系,是各國共同的目標。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張峰在大會上呼吁,各國通信產業界應共同努力,維護公平、公正、透明的發展環境,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促進產業良性競爭,共同營造全球移動通信產業持續健康的發展態勢。各國應秉承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構建全球化的5G產業鏈,保障網絡基礎設施安全,促進信息通信技術的融合發展與應用,不斷為世界經濟增長注入新動力。

中國已經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動通信市場,到2025年,中國將成為最大的5G市場,將佔全球5G用戶規模總量的1/3。值得關注的是,由於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大會的主辦方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GSMA)決定今年年中將專門在上海舉辦一場移動通信大會。

OPPO副總裁沈義人告訴記者,5G是必須抓住的大趨勢。OPPO提前布局5G研發,深度參與5G標准制定。未來將不斷與全球優秀運營商進行深度合作,共同推進5G手機的商用進程。利用5G的高速率、低時延、廣連接三大特性,通過新鏈接、新服務、新硬件,為用戶提供新體驗才是5G的真正價值。

張峰表示,各國政府、產業界應本著平等、合作、共享的理念,開展多邊合作,深化國際共識,推動技術、標准、頻率、產業、應用等多層面的國際合作。中國政府將繼續堅持開放合作,努力營造良好產業發展環境,與全球運營商、產業合作伙伴以及國際組織攜手共促5G創新發展,共創全球移動通信產業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2月27日 16 版)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