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世界移動通信大會5G領域成焦點

王婧 張家偉 
2019年02月26日07:5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移動通信大會5G領域成焦點

  2019世界移動通信大會(MWC)2月25日-28日在巴塞羅那舉行。中國廠商在此次大會上發布了一系列新品,備受關注。隨著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的加速發展,該領域的競爭正全面啟動,消費市場的5G產品、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的5G技術等相關話題成為此次大會上最熱門的議題。

  中國廠商新品組團亮相

  2019年世界移動通信大會2月25日至28日在巴塞羅那舉行。這一展會由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主辦,被視作通信行業的風向標,是移動通信行業重要的展示和交流平台。

  在今年的世界移動通信大會上,諸多廠商都展示自己的5G產品及相關設計理念。中國的華為、中興和小米等眾多設備廠商均展示了5G手機等新產品。

  今年被市場稱作是折疊屏手機元年,相關新品最為吸引眼球。華為公司當地時間24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發布該公司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華為表示,這款手機採用四層結構設計,最上面一層為屏幕保護層,其下分別為柔性屏幕、軟膠支撐片和轉軸。在展開狀態下,Mate X屏幕比例為8:7.1, 機身單邊厚度為5.4毫米,折疊狀態下,機身厚度為11毫米。有分析指出,華為的Mate X手機集成了許多創新科技,的確很吸引消費者眼球,但是它的售價很高,消費者是否會為這款手機付出那麼多錢還是問題。類似吸引眼球的新技術最終能否成為市場主流還需要接受市場的檢驗。

  小米24日也在巴塞羅那發布旗下首款配備5G技術的智慧型手機小米MIX 3 5G,新產品將於5月正式推出。在各類行業紛紛往更智能的方向發展的過程中,人工智能、雲計算、大數據等技術如何在5G構筑的“萬物互聯”時代下加速發展也是本屆大會的一大看點。

  如今的廠商都願意為各種產品打上“人工智能”的標簽。這屆大會上同樣會涉及很多與人工智能相關的話題和概念,尤其是在5G時代,新的移動通信技術如何讓各行業實現智能化升級等話題引人關注。

  從相對簡單的商場電梯維修到整個工廠的生產線,如果要實現智能化管理,就要通過設備上的傳感器收集大量數據,從而利用人工智能程序進行分析,比如分析電梯的日常運營數據從而提前預判它可能出現故障的地方和時間點,提升維修效率。

  5G時代加速來臨

  中國通信學會的報告顯示,全球主要國家均高度重視5G發展,發布了國家戰略,計劃在2020年左右實現5G商用。目前,中國、韓國、日本、美國、歐美等國家和地區都已公布5G頻譜規劃,正在積極開展試驗網絡部署和測試,為5G試商用做准備。2018年,超過60個國家和地區的運營商宣布5G商用計劃,截至2018年11月已有9家運營商開始5G試商用。

  專家表示,全球數字經濟發展需求強勁,5G技術被寄予厚望,將有望為許多行業帶來新一輪增長,現在5G技術發展正迎來最為關鍵的時期。5G時代的高速網絡可能會顛覆許多產業的發展。世界廣告研究中心上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說,到2025年,全球72.6%的互聯網用戶將僅使用智能手機上網。全球移動通信系統協會預測,到2019年年底,企業面向智能手機用戶投放廣告的開銷將超過電視廣告﹔隨著5G時代到來,下載速度將大幅提升,廣告商將有能力把高質量的廣告傳輸給用戶。

  愛奇藝副總裁王學普23日表示,5G時代移動網絡下娛樂化的流量視頻消費會越來越普及,流量的概念將越來越淡化,碎片化時間的利用會越來越高,將為視頻消費的發展帶來巨大機遇,還可能極大地提升用戶在清晰度、流暢度和互動性等方面的體驗。

  華為24日在西班牙巴塞羅那舉辦了“構建萬物互聯的智能世界”主題論壇,聚焦5G時代的業務創新和商業機遇。華為運營商BG總裁丁耘表示,5G浪潮已經向全球涌動,新的科技將使人類生活更加美好,並為全球運營商開啟了更廣闊的商業空間。運營商通過5G可以快速滿足個人、家庭以及垂直行業的大帶寬訴求,並擴大其商業邊界。華為預計,2019年全球5G產業與生態加速走向成熟,全球將有超過60張商用網絡部署,40多款5G終端上市,以及累計超過50個國家發放頻譜。

  競爭全面啟動

  5G具有在幾乎不發生通信延遲的情況下迅速傳輸大量數據的特征,是將所有物品接入互聯網的物聯網的重要基礎。這意味著硬件設備將作為數據的“門戶”,成為匯集消費者各種數據的入口。分析指出,在5G時代的硬件終端中,智能手機被認為位於這些“門戶”的首位。近年來,智能手機發展遭遇瓶頸,消費者換機周期也在延長,5G時代的到來更是令市場競爭環境發生巨大變化。《日本經濟新聞》的報道稱,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飽和趨於明顯,但智能手機作為數據收集的“門戶”的作用將進一步加強。瞄准5G時代的智能手機爭奪戰日趨激烈。5G的最大速度達到每秒20GB。一些分析指出,一方面,廠商推出的折疊屏智能手機等新產品價格昂貴,定位高端市場,希望開辟新的賣點。另一方面,廠商通過降低價格在新興市場追求份額的動向變得明顯。

  智能手機在部分新興市場依然有著旺盛的需求。數據顯示,印度市場2018年比上年增長15%,達到1億4千萬部。美國谷歌正計劃在年內推出降低價格的智能手機,以便更好地進入這樣快速增長的市場,採用谷歌“安卓”操作系統的手機在中低價位市場中正具有優勢。

(責編:易瀟、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