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18歲男孩被送去“戒網癮”兩天后死亡 母親:很后悔

張雅
2019年02月24日08:3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18歲男孩被送去“戒網癮”兩天后死亡 母親:很后悔

  提到剛剛過完的春節,44歲的母親劉麗(化名)打不起精神。“今年也沒走親戚,每到逢年過節,別人闔家團圓的時候,我一想到小兒子的事,就心裡難受。”

  劉麗一家住在安徽阜陽市臨泉縣。2017年8月3日,小兒子李傲因為“常泡網吧”,去“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訓學校”“戒網癮”,兩天后死亡。經調查發現,李傲死前曾遭“戒網癮”學校教官“關禁閉”。其間,他們銬住李傲雙手,不讓他休息,限制他進食、飲水並毆打他。

  判決

  一審判決后雙方均提起上訴

  2018年10月31日,該案在合肥市中院一審判決,涉事學校負責人羅鏗因涉嫌故意傷害罪,獲刑16年,余下4名教官分別獲刑1年至8年6個月不等。一審判決后,雙方均提起上訴。2018年12月28日,安徽省高院做出終審裁定,維持原判。2月23日,李傲的母親劉麗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我們一家受到了血的教訓,很后悔。”

  事件

  男孩被送“戒網癮”后死亡

  2017年8月,劉麗的小兒子李傲已經輟學在家半年多。劉麗描述,兒子平時喜歡上網玩游戲,網癮非常大。劉麗想把孩子的網癮戒掉,在網上檢索后,發現了一家“戒網癮”的學校,名為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訓學校(以下簡稱正能教育機構),上面還留有一位羅姓老師的聯系方式。

  劉麗檢索到的“羅老師”,正是正能教育機構的負責人羅鏗,其於2016年3月14日在合肥市注冊成立安徽正能教育有限公司,並擔任法定代表人。2017年5月18日,羅鏗租賃廬江縣白山鎮新港村新農小學校舍,並以“合肥正能青少年特訓學校”的名義對外招生。該機構對外宣稱可以通過隔離封閉式的成長輔導,戒除青少年的網癮,解決厭學、叛逆等成長問題。

  2017年8月2日,經劉麗夫妻的同意,羅鏗帶著兩名教官,到阜陽臨泉縣去接李傲赴廬江縣“戒網癮”。當天,李傲父母與正能教育機構簽訂《委托協議書》,約定將李傲帶到學校戒除網癮,“封閉式培訓,培訓的時間為180天,還有180天后續輔導。”此外,協議約定收取學費22800元,另收取500元生活用品費。交流期間,羅鏗詢問了孩子的身體情況,劉麗答說孩子剛體檢過,身體一切正常。2017年8月3日下午3點多,劉麗老公把李傲交給了羅鏗一行帶走了。2017年8月5日下午6時許,羅鏗撥通劉麗的電話,告訴她“孩子中暑在搶救”,隨后告知她“孩子死了”。

  審理

  涉事學校5人獲刑最高16年

  按照羅鏗和正能教育機構4名教官的供述,2017年8月3日,李傲的父親將孩子送上車,因為李傲“在車上不配合”,他們用手銬把孩子銬在了車上。這些手銬器具,均是從網上購買的。

  經法院審理查明,四人在看守李傲的過程中,不給李傲休息,限制李傲的體位、進食、飲水,並對李傲實施毆打。至2017年8月5日17時許,其中一名教官發現李傲身體異常,遂與羅鏗等人一起,將李傲送至廬江縣中醫院搶救。羅鏗在醫院撥打電話報警。后偵查人員趕到時,李傲已經搶救無效死亡。

  根據尸體檢驗和案情調查,經鑒定,李傲符合因高溫、限制體位、缺乏進食飲水、外傷等因素引起水電解質紊亂死亡。

  2018年10月15日,正能教育機構的負責人羅鏗等5名被告人,因涉嫌故意傷害罪和非法拘禁罪在合肥市中級法院受審。當年10月31日,合肥市中院作出一審判決,被告人羅鏗獲刑16年,余下4名教官分別獲刑1年至8年6個月不等。此外,羅鏗等四人被判共同賠償李傲家屬3.2萬余元。對於一審判決結果,雙方均提起上訴。2018年12月28日,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作出終審裁定,駁回上訴,維持原判。劉麗告訴北青報記者,盡管維持原判,但他們夫妻將繼續申訴。“孩子一條命沒有了,但他們卻隻判了十幾年,判的輕了。”

  針對該“戒網癮”學校的情況,北青報記者將進一步進行追蹤調查。

  對話母親

  很后悔送孩子去戒網癮學校

  北青報:送李傲去戒網癮學校之前是什麼狀態?

  劉麗:不念書,喜歡上網玩游戲,有時候能在網吧待好幾天,吃住都在那裡,手機也經常關機。最嚴重一次,在網吧待了十幾天,我和他爸爸經常去大小網吧找他,但不是每次都能找得到。當時覺得社會上挺亂的,擔心他學壞,想讓他回到正途上。

  北青報:送去戒網癮學校之前,沒有考慮過別的方式嗎?

  劉麗:試過很多方法,比如我們帶他出去旅游,去走親戚,就想分散他在游戲上的注意力。他有一次主動提出想學動漫設計,我們就送他去合肥學,但是孩子跟老師相處得不好,又作罷了。

  那年夏天,趕上李傲姥姥被車碰了,在醫院的時候遇到不少親戚朋友,他們說不能讓孩子這樣了,要管管,把網癮戒掉。我上網搜了一下,就搜到了那家學校。算是“病急亂投醫”,打電話的時候人家說得很好,說學校有心理輔導老師,教育方式也很溫和,而且承諾絕對不會用電擊之類的手段。

  北青報:李傲被帶走那天是什麼情況?

  劉麗:學校在合肥,我們在阜陽,本來打算親自送孩子去順便看看環境,但因為照顧病人耽誤了。學校那邊就提出可以來車接人,8月2號他們就來了。3號那天,孩子爸爸就給他送到學校來的車上去了。后面的事我們就不知道了。直到兩天后,他們突然通知我,說孩子沒了。

  北青報:當時沒有擔心孩子會在學校裡遭受虐待麼?

  劉麗:在這之前我們簽了協議,他們收費兩萬多元,不便宜的。我心想他們的目的是為了掙錢,如果能把孩子約束好、管好,對孩子來說也是好事。我還交待了,孩子脾氣犟,要順著他哄著他,他才會聽話,還說了前面幾天,別讓孩子參加軍訓,要先做好他的思想工作。后來看到供詞,才知道他們打他,大熱天關在房裡,罰站、不給他吃的,這就是要我孩子的命啊。

  北青報:你怎麼看當初送孩子去戒網癮這件事。

  劉麗:我很后悔。孩子再怎麼不聽話,等把這兩年叛逆期熬過去了,孩子也會懂事的。而且孩子心地很善良,不是十惡不赦的孩子,也很孝順,有時候看我做生意回來累了,還會給我捶背、按摩。他就是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小世界裡了。我們當時也沒考慮清楚,“死馬當作活馬醫”的情況下才做了那個決定。

  北青報:這一年多家裡是如何過的?

  劉麗:這一年多來,我們一家人都不能提到兒子的事,我跟他爸因為孩子的事身體一直不好。去年過年我躲去了外地,今年也沒走親戚。特別是逢年過節的時候,看到別人都是一家團圓,想想李傲,我跟他爸爸就吃不下睡不好。不管怎麼說,我們一家人得到了血的教訓,我們也希望通過孩子的事情,讓其他家長也重視這個問題。

 

(責編:孟哲、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