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IT

“中國智造”助推莫斯科公交建設發展

2019年02月23日20:4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智造”助推莫斯科公交建設發展

  “我們知道‘中國智造’能力強大並已在多個方面成功應用,在莫斯科市未來建成的新型公交系統中,來自中國的先進技術和產品將佔據非常大的份額。”主管交通事務的莫斯科市副市長馬克西姆·利克蘇托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說。

  利克蘇托夫對記者說,莫斯科是世界級大都市,在出行方面面臨市區人口眾多、地鐵公交線路和相關設施亟待增設等難題。與此同時,北京、上海、香港等中國大都市也正在解決這些問題。

  “參考中國城市交通發展經驗,莫斯科市決定重點完成兩大任務。”利克蘇托夫說,“一是到2023年,將莫斯科市地鐵線路總裡程由目前的300公裡延長至1000公裡﹔二是創造舒適的交通環境,促使市民願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替代私家車出行。”

  他表示,中國企業在地鐵建設方面掌握眾多先進技術,因此在2017年贏得了莫斯科地鐵第三換乘環線西南段項目競標。該項目施工線路全長4.6公裡,包含3個車站的地下主體結構施工和4個盾構區間共9條隧道掘進。目前這一項目在順利推進,莫斯科市政府對中國企業的工作成果給予好評。

  利克蘇托夫高度評價中國的公交服務系統。他說,上海公共交通卡可在地鐵、輕軌、公共汽車通用,這一運行系統具有世界先進水平,在海外同行中廣受好評。莫斯科市在開發新一代地鐵等公交系統時就借鑒了中國的成功經驗。

  利克蘇托夫說,莫斯科冬季嚴寒,夏季偶有酷暑,這種氣候與中國部分地區類似。中方長期運營電動公交車的經驗深受莫斯科市重視,很希望從中方的先進解決方案中汲取精華。

  據他介紹,目前莫斯科市正同幾家中國公司合作打造先進的公交基礎設施,中國企業還為俄其他城市設計了非常好的公交發展解決方案。此外,莫斯科市很關注地鐵智能技術應用。

  利克蘇托夫還表示,隨著來莫斯科旅游的中國游客逐年增多,莫斯科地鐵票務系統引入了“支付寶”,並在名為“莫斯科地鐵”的手機應用裡推出中文版,為中國游客提供乘車服務。

  利克蘇托夫說:“我們對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感到歡欣鼓舞。莫斯科市密切關注中國的發展變化,我們非常願意與中方不斷加強友好合作,借鑒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經驗。”(記者欒海)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